>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四环一邮政车着火 部分包裹烧毁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鲁千国 信娜 实习生王丹)昨日凌晨5时许,东四环四惠桥南向北主路上,一辆邮政运输车起火,导致车厢顶部及车厢内部分快件包裹不同程度损毁。事故导致四环该路段交通拥堵,9时许恢复畅通。

  目击者李先生表示,昨日清晨6时许经过事发路段,他看到邮政车车厢顶部着火,火势凶猛,有消防队员和邮政工作人员正在灭火及抢救快件包裹。

  另有目击者称,昨日8时许,他经过四惠桥时发现一辆被烧的邮政车,车厢顶部已经被烧毁,大批包裹散落在车尾部,除部分烧毁外,一些包裹被熏黑。有其他写有中国邮政字样的货车赶到,将快件包裹转运到此辆车上。由于两辆车占据了外侧车道,路过的车辆行驶缓慢。

  昨日上午9时左右,事故已经处理完毕,交通恢复畅通。现场一名处理事故的工作人员表示,除车辆被烧毁外,具体损失情况尚需统计。

  记者向相关单位了解到,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当中,因涉及邮件较多,损失情况也正在统计。

  截至昨晚10时,北京市邮政公司对此事暂无回应。

  释疑

  专家称“谁揽收谁赔偿”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事件发生后,首先要具体分清着火是内部原因还是外部原因,排除自燃等原因后,还要看看快递公司是否存在揽件时把关不严,寄件人是否隐瞒货物存在易燃、易爆等危险的事实等。

  邵钟林表示,快递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意外时,要考虑寄快递方的损失,并按照“谁揽收谁赔偿”的原则,尽快赔偿。快递公司应在第一时间赔偿给寄件方,不需要等保险公司的赔偿到位;之后,如果是快递公司委托第三方承运,则快递公司再与物流公司根据着火原因协商最终由谁赔偿。

  至于寄件方的损失,邵钟林说,如果物品属于电商的渠道,那么价格早就在网上认定了,可以直接按价格赔偿。但如果价值特别贵重,没有保价,一般来说快递公司不会按照原价赔,因为贵重物品按规定应该进行保价,具体赔偿金额需要双方协商。

  案例

  赔付标准基本按实价协商

  近段时间,随着“双十一”的结束,快递公司变得异常忙碌,快递车发生火灾的情况屡有发生。新京报记者盘点近年来发生的快递被意外烧毁的事件发现,不同快递公司的赔偿标准不同,但基本按照实际价值协商赔付。

  今年5月,厦门市区一部中通快递公司货车自燃,400多件快递被烧毁。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保险不理赔,损失由快递公司承担。由于快递单号已经被烧毁,工作人员将根据电子存档逐个通知客户进行赔偿。

  2014年1月,北京朝阳区一申通快递点突然起火,事故造成屋内数百件快递被烧毁。申通总部一负责人表示,将根据火灾调查结果进行处理,并同客户协商赔偿。

  2014年11月,天津市一圆通快递公司仓库起火,造成快件烧毁78票,被水淋湿117票。天津圆通表示将会全额赔付火灾中损失的包裹,由客户提供快递单号和收货地址,圆通客服将联系商家核实货品实际价值然后赔付。新京报记者 程媛媛

  作者:鲁千国 信娜 王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22/content_609061.htm?div=-1 report 1438 新京报讯(记者鲁千国信娜实习生王丹)昨日凌晨5时许,东四环四惠桥南向北主路上,一辆邮政运输车起火,导致车厢顶部及车厢内部分快件包裹不同程度损毁。事故导致四环该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