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支出最后40天继续高增长,还是降下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杜涛

  财政支出连续四个月高达20%增长的步伐,是将惯性地冲下去,还是将会停下来?

  近日,经济观察报了解到,2015年7月—10月,连续4个月,中国的财政支出增幅都在20%以上,10月增幅更是达到36%。2015年1—10月整个财政支出增幅到了18%。而1-10月的收入增幅只有7.7%。2015年截止到10月收支差额达到5306亿。

  距离2015年结束还有2个月,记者在地方财税部门了解到,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要求加快支出进度,“现在不少支出进度都在加快,资金来得速度快,我们拨付得速度也快,预计十一月的增幅应该会超过去年。”一位地方财税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

  “现在我们将资金直接拨付到县区,形成支出,可是现在上面直接将2016年的资金都已经拨付下来,关键是现在还没有项目,更重要的是这笔钱要列支2015年。”上述财税人士告诉记者。

  某位财税专家说,“这一切显示了在十三五规划中要解决的财政可持续发展和财政脆弱性的问题”。

  现在的问题是,2015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的财政支出是按照预算支出剩余的37346亿元,还是维持一个支出的高速增长?

  特殊的12月

  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万亿元,增长10.6%,而2015年前10个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8.1%,其中10月同比增长36%,而同期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仅为7.7%。10月预算执行率升至78.2%,高于2014年10月的73.7%。截至10月底,财政赤字规模达5310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财政盈余6090亿元。

  而按照往年财政支出规律,12月的支出额度会很大。2010年12月财政支支出为1.798万亿元,单月支出是其他月份支出的三倍左右。之后每年12月的支出基本都在每年每个月支出的两倍左右。因为这样,也就产生了外界眼中的“突击花钱”。一位基层预算人士告诉记者,以前“突击花钱”主要是为了保住明年的预算基数,不然花不出去,明年预算会被砍掉,现在这样的情况少多了。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4年新预算法通过时,强调新预算法一大亮点是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如第4条明确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

  一位财税专家对经济观察报说,“2015年中国的财政支出超过预算的可能性不大,毕竟《预算法》今年刚刚通过,要超过预算的话,预算法还修改做什么?”

  不过,如果从全年预算和今年前十个月的支出看,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万亿元,增长10.6%。接下来的两个月,若是维持预算10.6%的支出增长,意味着2015年最后两个月6%的平均增长率,大约支出总额接近4万亿,而2015年预算支出所剩金额为37346亿元,两者差额近2000亿。

  若是维持高支出增长,那么收支的差额将会是巨大的。“今年盘活的存量资金,还有预支出的2016年的资金、国库库底的钱等等都会是今年支出加码的资金来源。”一位要求匿名的财税专家告诉记者。

  在2015年预算中,收入和支出是平衡的。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300亿元,增长7.3%。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0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55300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00亿元,增长10.6%。赤字16200亿元,比2014年增加2700亿元。

  盘活存量

  从去年到今年,国务院连续多次部署盘活存量资金,财政部在2015年年初要要求发盘中央和地方存量资金,并且罕见点名9部门未按要求交回存量资金。“国务院和财政部这么多次要求盘活存量资金,说明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也说明了这件事情的难度,财政部门在地方和其他支出部门都是平级机构,盘活存量并不是一件好干的事情。”某位地方财政人士告诉记者

  审计署的报告显示,连续3个月的审计结果公告都反映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清理盘活不到位的问题。审计公告披露的该方面问题主要包括: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大量结转结余,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及一般公共预算中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批复下达较慢;国税系统和民航局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到位,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收回后未及时形成实际支出,形成二次沉淀。

  审计署公布的九月份稳增长审计中发现,在财政资金统筹盘活方面,抽查农林水、扶贫、社会保障与就业、城乡社区事务、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476.78亿元财政存量资金发现,22个省的33个项目141.76亿元资金由于制度规定制约、预算与项目实施不协调、项目审批时间长、已完成项目资金未及时统筹等,未得到有效利用。

  前述地方财政人士认为,审计的工作肯定有一定的效果,盘活了不少存量。不然不会有这么大的支出增幅。

  某地的财税人士认为今年的支出应该会大于预算,而且对于12月的问题没有解决,9个月花12个月的资金的进度,虽然不是突击花钱,但是财政年度的问题没有解决,12月的支出应该还是很大的。“现在支出这么块,这么大肯定有一块是盘活存量的资金,只不过资金多少没有统计。还有就是年初部门预算时候,发现的不需要拨付的项目存量资金,重新入国库,再次分配。”前述地方财政人士认为。

  但是对于支出进度,上述财税人士认为,现在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太大,中央和省里的资金下的太快,比如中央是支出进度快了,它将资金拨付到地方,但是地方的不少工程项目是按照进度来拨付的,地方上实际并没有支出去。

  还有就是前几年一直在结转的资金,在去年的45号文件中要求两年结转变结余。45号文是指2014年国务院发出的《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该文件提出,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各级政府上一年预算的结转资金,应当在下一年用于结转项目的支出;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应当作为结余资金管理,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的结余资金,应当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还有某地市的财税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基本上面来的资金全部下到县区,县区基本没有支出去,但是要保证自己支出到位,在县区形成结转,明年再想办法。该人士说,“你们都不知道,现在为了加大支出,我们已经接收了不少2016年的资金,几千万的下来,县区都还没有项目,说是先拨付资金,再准备项目,不退少补。更重要的是这笔资金要列入2015年的支出。”

  目前看,如果中国不调整既定预算安排,那么11、12月份财政支出可能出现负增长。若是维持高增长,则会继续加大收支差额。

  而在有关专家看来,为了保证正常支出,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以稳增长,接下来,支出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小,而是继续按照近4个月以来的20%以上高增长的惯性增长下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2/n427529763.shtml report 2974   杜涛财政支出连续四个月高达20%增长的步伐,是将惯性地冲下去,还是将会停下来?近日,经济观察报了解到,2015年7月—10月,连续4个月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