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暨厉以宁从教六十周年庆祝活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中国双重转型之路是社会治理的创新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5年月11月22日,在"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暨厉以宁从教六十周年庆祝活动开幕式上,厉以宁教授发表了以《中国双重转型之路为发展经济学增添了什么?》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中国的发展历程即是"体制转型"(由计划经济体制转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路,也是"发展转型"(由农村社会转为工业社会和现代化社会)之路。

 

  转型首先从农村和农业开始,厉以宁表示,链条javascript:void(0)从最弱的环节突破,“计划经济最弱的环节是农业,因为农民的生活状况和城市居民不一样”,农民的改革愿望是最强的,所以突破在农村,乡镇企业的商品市场是与计划经济并行的市场经济,农民打破了统一的计划经济。中国的双重转型不仅是经济的持续增长,也是社会治理的创新。

  厉以宁分析认为,中国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双重转型,一是从农业社会转到工业社会,二是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同,其他国家发展的目标是建立市场经济,是不会倒退的,但中国是双重转型,如果社会不稳定。改革有可能逆转。打破了大锅饭和铁饭碗,但民生没有得到改善,社会就会不稳定。因此改革必须渗透,稳步前进,必须改善民生。这是以后改革需要关注的问题。

  谈到产权改革,厉以宁说,在中国改革过程中一定要强调产权改革,“中国改革失败可能是价格改革的失败,中国改革的成果必须取决于所有权改革的成功。”

  针对当下面临的难题,厉以宁称,最难的问题是就业问题和提高劳动力素质的问题,全国两亿多农民工有几千万是夫妻分居,也是问题。

  统计局数据,2015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1.6,厉以宁表示,这个比重意味中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发达国家3%的增速很不错了,我们现在是中高速增长6-7%。

  关于未来,厉以宁认为有三件事情值得重视:第一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第二,绝不要忘记中国工业化尚未实现;第三,中国农村土地确权意义深远,土地确权有利于农民获得财产性收入,真正的农村合作化才开始。

  厉以宁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奠基人,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呼吁进行股份制改革,历经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终于成为现实。后又主持《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

  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原名贝公楼,建于1926年,坐东朝西,位于原燕京大学东西中轴线上,现为学校党政机关的办公处,是北大最重要的聚会场所,学校举行重要会议以及外国政要访问北大发表演讲都在此进行。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颜延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董事长尹衍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孟晓苏、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万科集团总裁郁亮等官商人士参与了现场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2/n427544148.shtml report 1681 搜狐财经讯 2015年月11月22日,在"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暨厉以宁从教六十周年庆祝活动开幕式上,厉以宁教授发表了以《中国双重转型之路为发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