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爱尔兰启动“知识发展盒” 合规企业税率减一半(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据爱尔兰2016年财政预算案公布,爱尔兰即将启动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个符合经合组织(OECD)“修订国际税收”标准的“知识发展盒”(或“专利盒”)。

  “知识发展盒”(Knowledge Development Box)自2016年1月1日生效,对在爱进行研发活动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利润适用6.25%的优惠税率。这一举措进一步深化了爱尔兰“最佳”税收优惠一揽 子政策,与12.5%企业基本税率、25%研发税收抵免和无形资产投资税收减免互为补充,有望极大吸引爱尔兰本土企业和投资外商积极开展研发创新活动,开 发高附加值的知识产权。

谷歌位于爱尔兰的创新办公室
谷歌位于爱尔兰的创新办公室

  全球首个合规专利盒

  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 (Michael Noonan) 表示,“爱尔兰"知识发展盒"与经合组织最新国际税收准则紧密接轨,随着“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细节公布,作为全球第一个符合"BEPS"要求的"知识发展盒"(或"专利盒")无疑占据巨大先机,使得各大跨国企业可对其爱尔兰业务实施更深远的部署和规划。”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首席执行官马丁·沙纳汉(Martin Shanahan)说:“爱尔兰一直致力于为外商投资创造"最佳"税收优惠,并积极响应经合组织"BEPS"行动号召。继去年对"税务居民"作出强制规定 后,"知识发展盒"的启动证明了我们对在爱投资企业研发创新活动的激励和保护。”

  符合要求税率减少一半

  2015年财政收入报表显示,“知识发展盒”适用范围主要在发明专利、版权、计算机软件和特定药用产品上。针对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收入不超过750万欧元),“知识发展盒”适用标准会适当放宽。

  只有直接符合条件的资产收入才有资格降低税率。在爱注册实体所参与的研发工作占比越高,可适用收入比率就越大。例如,某项在爱尔兰进行的开发项目,爱尔兰企业执行其中50%研发工作,则该资产所产生收入的50%有资格冲抵纳税。假设一家爱尔兰中小企业从专利资产中获得100万欧元应税利润,正常应纳税额为12.5万欧元(即100万欧元×12.5%),若应税利润符合“知识发展盒”要求,则税额减至6.25万欧元,为正常税率的一半。

  另一方面,“知识发展盒”将帮助企业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过去,导致爱尔兰企业无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高昂的注册专利成本。现在,“知识发展盒”的优惠税率可平衡保护知识产权所产生的时间和成本。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监张哲伟认为,“知识发展盒”将极大促进中国企业在海外(尤其是爱尔兰)开展研发活动,“我们观察到,新一波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浪潮中,企业投资行为逐渐成熟,投资项目向价值链两端延伸,特别注重对研发的投入。爱尔兰政府适时推出这一有力政策,将进一步促使中国企业投入海外研发,借助“外脑”推进中国企业的产业转型。我们希望能与中国企业携手共进”。

  作者:爱尔兰投资发展局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5108.html report 1723 据爱尔兰2016年财政预算案公布,爱尔兰即将启动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个符合经合组织(OECD)“修订国际税收”标准的“知识发展盒”(或“专利盒”)。“知识发展盒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