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中国“双重转型”为发展经济学增添新内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王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家厉以宁22日说,中国的发展历程既是由计划经济体制转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转型”之路,也是由农业社会转为工业社会和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转型”之路。中国的“双重转型”在世界范围内为发展经济学增添了内容。

  他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暨厉以宁教授从教六十周年活动”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通过对中国“双重转型”之路的回顾和分析,厉以宁表示,改革开放大大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转型,其中“产权改革”使得国有企业摆脱了计划经济体制束缚,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主体,具有决定性意义。

  厉以宁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一半达到51.4%,标志着经济进入了后工业化。从发达国家发展经验看,第三产业主导的经济增速都会放缓。

  他表示,下一步中国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把品牌打到国外,把顾客留在国内。”同时,他提示,不能忘记中国工业化尚未完成,我们成套设备等高端制造业距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就农业发展前景,他认为,土地确权有利于农民获得财产性收入,促进专业化生产,也有助于提高农民对生态建设的重视程度,而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的结合有助于中国走低碳化的可持续道路。

  作者:王希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22/c_1117221613.htm report 712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王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家厉以宁22日说,中国的发展历程既是由计划经济体制转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转型”之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