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统企业应战工业4.0时代 借力财务转型寻求突破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工业4.0的风口,面临挑战的传统企业也在寻求突破口,在业务和经营策略转型的同时,财务的转型也成为关键环节,一定程度上成为“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竞争力。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智能化制造时代,将需要智能化会计,从而为企业创造高的附加值,其中分析大数据成 为多数企业财务转型的密钥。

  财务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和管理会计关键连接点就是在于数据,会计是终其一生都是和数据打交道的,数据本身也经历了从数据、表格、图像到文字,从结构化数据到非结构化数据,从传统的数据再到大数据这样一个演进过程,数据本身就是一个自我进化的概念。”四川长虹首席财务官胡嘉表示。

  据胡嘉介绍,四川长虹曾利用MES系统(生产执行的管理系统),采集整个材料清、,投入的过程、成品入库的过程等所有的数据,从而找出技术上的难点,使产品良品率得以提高。

  “作为财务,不仅仅是要参与到企业的战略的制定,也还要去承接战略的执行、落地。”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袁利群在企业的转型过程中也深有感触。据她介绍,美的集团2015年的重点是在利润导向向价值导向的转型过程中,以往传统的价值链都是线性的,更多是来自于B2C,现在价值链已经是一个网状的结构,“作为财务人员,再也不能关起门来做你的预算、成本,要开放去看整个链条上,哪些环节可能是你要关注的价值因素”。

  美的集团在具体的财务转型中,第一进行了价值管理,主要来自于盈利管理、效率提升、资本运作三个方面;第二是实行平台战略,创新商业模式,构建大财务平台模式;第三则是构建金融平台,行程产业+金融双驱动模式,靠+互联网的方式,建立全球现金管理平台。

  袁利群表示,通过财务的战略转型,该公司营收规模近两年呈现同比18%和17%的增长,净利润2014年达到了116亿,比2012年和2011年是整整翻了一番,在2012年的时候是接近50亿负债,但到今年是接近700亿的自有资金。

  作为传统行业的国美电器(00493.HK)也利用大数据来支撑公司的整个决策。“实际在现在目前共享经济和互联网+时代里的重要性,我认为就是要四流合体,就是将我们的信息流、数据流和目前的账务流和资金流合为一体。”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方巍表示。

  据了解,国美电器用了大约4年时间,把整个国美财务体系先做了一个共享,先把交易额进行上收,形成了一个共享中心,剩下的人开始来做决策的支撑。方巍表示,目前在互联网+全零售策略里面,国美电器开始向着决策支撑型的财务体系发展。

  传统企业谋变

  作为传统行业的钢铁企业目前正面临着产能过剩、环保压力、融资难、人工成本等方面的压力,为寻求突破,宝钢股份在信息化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宝钢股份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朱可炳表示,这对财务来说也提出了转型的要求,宝钢股份主要是从财务职能、视角转化、工具和对象发生转变等方面进行转型。

  据朱可炳介绍,具体的转型思路是,首先,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做适当的分离;其次,视角的转型要从简单的数据分析到经营的决策;最后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工具和对象的转型,实际上就是把原来简单断点式、点到点的这些信息,通过数据的共享,云计算这样的手段,把它整合起来。

  “基于这样一些考虑,我们做了这样一个系统,我们把它叫做全流程物流管控和成本盈利的分析系统,就是从原料的市场到我们销售的市场端,进行全过程的管控。”朱可炳说。

  中国铁建近年来也面临着一些困局,迫使该公司反思财务管理战略和布局的问题。据中国铁建总会计师王秀明介绍,该公司在全国在建项目有1万多个,但是规模的效益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在国际方面,由于今年该公司海外业务迅速发展,相关专业人才储备、管理模式都没有跟上,海外业务拓展也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个别项目甚至交了学费。

  对此,中国铁建寻求财务上的转型升级,王秀明表示,一是要全面引入并积极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二是计划在全球打造3~5个覆盖全球业务的财务共享中心;三是依托互联网+持续优化ERP平台;四是导入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管理会计体系,拓展国际化的视野。

  作者:黄思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5166.html report 2915 在工业4.0的风口,面临挑战的传统企业也在寻求突破口,在业务和经营策略转型的同时,财务的转型也成为关键环节,一定程度上成为“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竞争力。多位业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