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足、恒大谁能代表中国足球真实水平?(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事不过三。

  11月2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第三次现场观看恒大淘宝足球队比赛,一会儿拍腿叫好,一会儿捶胸顿足,一会儿“许马”相拥,入局恒大后,马云终于打破了“观战不能赢”的魔咒,真情流露的各种动作瞬间火成了“表情包”。

  这也是恒大淘宝队三 年内第二次在亚冠赛场上折桂。可就在4天前,中国男足在香港“逼平”中国香港队,已基本无缘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一边是在恒大“金元足球”带动下不断繁荣的中超联赛;一边是底线不断下探的国足,这让中国足球的“二元分裂”越发显眼。

这在足球业界也有着两个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金元足球”使俱乐部贪恋大牌外援,导致国字号球队在重要位置无人可用,不断攀高的赢球奖金也会让中国足球患上金钱依赖症;也有人认为,国家队在人员配置和管理上仍存在不足,球员在俱乐部可以发挥出高水平,在国家队为什么不行?如果说恒大夺冠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那么现在的国足同样代表不了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

  这在足球业界也有着两个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金元足球”使俱乐部贪恋大牌外援,导致国字号球队在重要位置无人可用,不断攀高的赢球奖金也会让中国足球患上金钱依赖症;也有人认为,国家队在人员配置和管理上仍存在不足,球员在俱乐部可以发挥出高水平,在国家队为什么不行?如果说恒大夺冠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那么现在的国足同样代表不了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

  打破尘封6年票房纪录

  加上决赛的赢球奖金,恒大淘宝队本赛季在亚冠中一共拿到了约1.27亿元的巨额奖金。奖金不少,但可能还不及恒大淘宝一场亚冠决赛的票房。

  根据恒大俱乐部在官网发布的亚冠决赛次回合门票价格,票价有8个档次,分别为600元(少量)、1500元、3000元、4000元、6000元、1万元、1.8万元(VIP)、3.9万元(VVIP,限量10张)。相比2013年亚冠决赛,这次门票价格提升不少。

  票价究竟有多贵?2014年巴西世界杯,每阶段的三档球票都不同。其中决赛最低档票价为440美元(约合2798元人民币)、第一档则为990美元(约合6296元人民币)。与此次亚冠决赛第二回合票价相比,也只是“小巫见大巫”了。

  鉴于2013年恒大亚冠决赛的球票被外界疯狂抢购,所有档次票价都被炒至翻倍,各种渠道的“黄牛党”都赚得盘满钵满。为打击“黄牛党”,恒大本次售票制定了一系列策略,通过高额定价压缩球票的炒作空间,使得一些囤积了大量球票的黄牛大亏而归。

  比赛现场,一位来自大连的球迷王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自上周三(11月18日)后,淘宝上黄牛兜售的球票开始大降价,在比赛前两天,他在淘宝上以28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张原价为6000元的球票。另一位来自广东惠州的球迷则以9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张原价4000元的球票。

  饶是如此,这场比赛仍创下了中国体育比赛票房的新纪录。比赛前一天深夜,恒大俱乐部官网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20日23时30分,11月21日中国广州恒大淘宝对阵阿联酋迪拜阿赫利球票已售罄,11月20日后将不再进行网上售票,同时取消现场售票。

  根据俱乐部官网发布的一张球票分布图计算,如果恒大淘宝俱乐部将球票全部售出,票房收入将达到1.5259亿元人民币。即便最后票价略有松动,保守估计本场比赛票房收入也接近1.5亿元。

  2013年那场决赛的单场门票销售额超过5500万元,今年这场决赛的票房则是2013年的两倍多。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在北京鸟巢进行的意大利超级杯米兰德比的票房总收入达到7000万元,创下了中国体育比赛的票房纪录,恒大这场决赛则轻松创造了新纪录。

  不只是票房,恒大淘宝的这场决赛还带动了周边的住宿、餐饮等消费。比赛前2天,记者走访天河体育中心的几家酒店发现,客房均已订满。位于天河石牌桥地铁站的一家商务酒店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有大量外地球迷过来广州看球,11月20日~21日的房间早已订满,单价从平时的300多元涨到450元左右。

  年年“烧钱”是亏是盈

  不过,票房再高,也难以弥补恒大淘宝队全年下来的亏损。但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觉得,不亏!

  今年7月,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挂牌申请报告披露了最近两年半的营收和盈利情况。数据显示,2013 年度、2014 年度、2015 年 1~5 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4.13亿元、3.43亿元和 0.85亿元,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体育事业收入、比赛日门票收入和广告收入。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76亿元、-4.83亿元和-2.65亿元。

  数据表明,恒大淘宝队要保持在亚洲足坛顶级的水平,每年至少要花费8亿~10亿元。即便是今年因为票房及胸前广告的原因,营业收入比首次夺得亚冠的2013年多出1亿~2亿元,那么保守估计,今年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也仍将有4亿元左右的亏损。

  统计显示,恒大2010年入主广州足球至今,6年里光是引援转会费、薪资及奖金,球队就拿出了超过25亿元。保守估计,过去6年球队的总投入达到30亿元。

  事实上,广州恒大一直以“高投入”作为自己的名片,不仅吸引了多名现役国脚,还聘请了里皮、斯科拉里这样的世界名帅,引进高拉特、保利尼奥等大牌外援。

  高投入带来了大产出。6年里,恒大不仅创下中超五连冠,还成为首个夺得亚冠的中国球队,三年内两次登顶也使得恒大成为亚洲顶尖足球豪门。这样的成绩自然也极大提升了恒大的品牌传播和影响力,足球给恒大带来的效应远非盈利本身所能衡量。

  例如,恒大的大手笔投入,使得其他俱乐部也加大投入,中超联赛越发精彩,更使中超未来5年的电视版权卖出了8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

  在刚刚过去的2015赛季,多年不转播中超的央视也重新加入,其中恒大的比赛就转播了七八成。

  “转播恒大的比赛是双赢的结果。一方面央视的转播极大地提升了恒大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由于恒大的战绩,特别是在亚冠的出色表现,得到全国球迷的关注,因此转播恒大的比赛在中超各队中的收视率也是最高的。”一位足球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中超各个俱乐部里,利用足球把品牌影响力最大化的,目前也只有恒大。

  关于品牌传播影响,2011年,许家印曾有过这样的表述:“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的话,1秒钟大概15万元。我们一场球下来,比如4月2日中超开幕式在广州举行,有25家电视台现场直播,有300多家媒体报道。11名运动员穿着印上了"恒大"两个字的背心,你说是不是很值钱?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时间,如果做广告要多少?”

  这种品牌影响力也切切实实提升了恒大的业绩。2008年前,许家印常常在媒体高调曝光,但彼时没有多少人知道他,如今可谓“天下谁人不识君”。

  恒大地产集团财报显示,2009年,即恒大介入足球前,其合约销售额为303亿元,位居当年房企排行榜的第六。而恒大2010年入主广州足球后,当年销售额大幅增长至527亿元。此后,恒大的销售额继续连年增长,2015年1~10月,恒大以1545.3亿元的销售额位居国内房企第三位,而其销售面积更是达到了1843万平方米,将其他房企统统甩在了身后。

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前25名榜单
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前25名榜单

  恒大的许多项目在三四线城市,品牌知名度对这些城市里的购房者影响很大。一位来自江西吉安的球迷表示,尽管现在当地房子也不好卖,但恒大的房子却卖得很好。“很多人觉得买恒大的房子很有面,有自豪感。”

  中超、国足为何“二元分裂”?

  恒大淘宝第二次登上亚洲之巅固然可喜可贺,但同样有着许多恒大球员的中国男足却已基本无缘2018年世界杯,剧情反差如此强烈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中超与国足“二元分裂”的思考。

  这就是中国足球一个“诡异”的现象。有媒体评论道,当恒大在亚洲战场上大杀四方的时候,国足却在亚洲的另一块战场上节节败退;当中超联赛如火如荼、俱乐部投入动辄上亿、赛事转播权竟然卖出80亿天价的时候,国足却沦落到连中国香港队都“啃不动”的境地。

  这就是所有人质疑中超联赛虚假繁荣的最好证据,恒大再强、夺得的冠军再多,或许只是对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来一针麻醉,相比于21日晚的天河狂欢,4天前的旺角黑夜恐怕才是对于中国足球现状的最好诠释。

  甚至有人认为,正是恒大引领的“金元足球”,导致中超俱乐部把最重要的前场位置都让给外援,导致国字号球队征战洲际赛场时,没有好的前锋和前腰可用。更令人后怕的是,靠金钱刺激的习惯一旦养成,中国足球在各个层面都会有金钱依赖症。因此,恒大的成功代表不了中国足球。

  不过,金元足球的成功并非是由恒大证明的,皇马、巴萨、切尔西、曼城……世界上不少顶尖俱乐部的成绩本就与国家队成绩无关,“英超那么红火,也没见英格兰、苏格兰拿什么冠军。”有网友在微博上说。

  在上述足球业内人士看来,恒大队利用金元优势引进了几名中前场的强力外援,恒大淘宝队的实力上确实远超过了国家队,但在俱乐部,中国球员可以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和水平,为什么在国足却不行?如果说恒大亚冠夺冠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那么现在的国足同样代表不了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

这在足球业界也有着两个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金元足球”使俱乐部贪恋大牌外援,导致国字号球队在重要位置无人可用,不断攀高的赢球奖金也会让中国足球患上金钱依赖症;也有人认为,国家队在人员配置和管理上仍存在不足,球员在俱乐部可以发挥出高水平,在国家队为什么不行?如果说恒大夺冠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那么现在的国足同样代表不了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
  11月17日,中国队球员于大宝、王永珀、邹正、张琳芃和于海(从左至右)在比赛后离场。当日,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C组比赛中,中国队客场以0比0战平中国香港队

  “尽管中国足球水平确实不高,但也不至于是现在这个成绩。”该人士认为,目前国足在各方面配置上还有不合理的地方,例如主教练的执教历史并不尽如人意,这与国家队队员在俱乐部接受的高水平指导相矛盾。

  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在微博上表示,谁说中国球员不好使?谁说中国人搞不好足球?恒大的中超五连冠和三年两次挺进亚冠决赛,让我们看到资本足球的效率远胜行政足球。“中国足球也早应该交给市场了。恒大这几年的历史证明,市场经济可以把中国足球搞好。”

  在俱乐部的运营上,恒大坚持“董事长领导下的教练负责制”的模式,赋予教练组以绝对权威。集团决不干涉球队的比赛、训练等专业问题,许家印及俱乐部职员不入更衣室,在更衣室中教练是绝对的权威。

  在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投资人对球队具体业务指手画脚、外行领导内行的事情屡见不鲜,俱乐部管理者和经纪人通过引进内外援捞油水者亦有人在。“在恒大,你看到用很多钱买的外援,这都是真金白银。”恒大多名队员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花10元,肯定不会只起到1元的作用,恒大队的管理方式完全与世界顶级联赛俱乐部接轨。

  作者:林小昭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5236.html report 6217 事不过三。11月2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第三次现场观看恒大淘宝足球队比赛,一会儿拍腿叫好,一会儿捶胸顿足,一会儿“许马”相拥,入局恒大后,马云终于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