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680点为何难以逾越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券商股走软,银行股横盘,地产板块处于启动初段,这些因素累加在一起就是现在市场的尴尬处境——上证综指从2850点一路磕磕绊绊走来,终于在3680点附近被迫低头。但乐观一些还是允许的,股市往上看仍有动力。

  券商股落袋为安

  券商股行情告一段落。自10月中旬启动 的券商板块行情可谓短、平、快,板块内个股录得50%至100%的涨幅。西部证券成最大赢家,自10月8日以来最大涨幅达152%。深陷内幕交易漩涡的中信证券,也在同期录得近43%的累计涨幅。

  在非银行金融板块中,信托和保险表现稍显逊色。虽然以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明显好于去年,但股价表现稍逊于券商股。11月以来,新华保险累计涨幅仅有12%,中国人寿为6.5%,太平洋为30%。

  截至11月20日,上证综指仅在11月的前14个交易日实现了累计9.2%的涨幅。上证综指在10月总计1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10.8%。从对市值的贡献来说,非银行金融板块过去一个多月的上涨,成为拉动股指的重要原因。38159亿元,这个数字是11月20日非银金融板块41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在A股总市值中占比为7.24%,仅次于银行板块的权重。25家证券行业上市公司在非银金融板块中,占比达60%。

  由此看来,券商板块的上涨确实对上证综指有直接拉动作用。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在券商板块近一周的回调之际,沪指的上涨在3680点附近戛然而止。上周二,上证综指盘中创下3678.27点此轮反弹新高后,便再也无心向上,显露出疲态。

  据同花顺iFinD统计,券商板块在过去一周出现明显回调,累计跌幅最大的三只券商个股有:方正证券西南证券长江证券,周累计跌幅分别为10.46%、7.57%、7.08%。

  从资金进出数据看,上一周券商板块大量获利盘选择落袋为安。资金流出比排名靠前的有:长江证券、方正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东兴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山西证券、东方证券。

  有分析指出,近期券商股走软,但未见为其接棒的权重板块,是导致指数上涨遭遇天花板的主要原因。

  银行地产接棒

  3680点这个阶段顶部确实难以逾越,因为上面的套牢盘过于沉重,而未来又充满不确定性,市场选择在这个沉重的节点暂时喘一口气也在情理之中。而从很多走出中期上涨趋势的个股形态上看,喘一口气之后,谁来接棒券商股带领指数冲关,就需要时间来解答了。

  军工?地产?它们的权重似乎无法在短期内代替券商股在11月初扮演的角色。那么,银行呢?银行板块整体表现平平,仅有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在近期表现出明显强势。

  但银行板块在上周吸引数亿资金流入,对股市起到护盘作用。11月17日,沪指冲高回落,当日出现上百只个股以跌停价收盘。由于处于股指期货交割周的敏感时间节点,又有新股发行消息影响,市场氛围稍显紧张。18日单个交易日,两市共有1800多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出,仅有500多只个股资金净流入。有分析人士认为,表明投资者在关键节点,选择暂时离场观望。

  随后两个交易日,银行板块护盘。在19日、20日两天,浦发银行累计上涨6.21%、北京银行涨幅为12.54%。而中信银行仅17日单日涨9.27%。

  银行板块尽管只有16家上市公司,板块总市值在A股中所占权重仍为第一。截至11月20日收盘,银行板块总市值为56432亿元,在A股占比为10.71%;流通市值为55175亿元,在A股流通市值占比为13.26%。

  相比于银行板块、非银金融板块,地产板块的市值占比稍显逊色,但仍在A股占据重要地位。该板块市值在两市占比达5%,上市公司多达144家。从上周的表现来看,地产股已经具备接棒条件。仅上周五就有9只地产股强势涨停,包括中珠控股西藏城投中江地产万业企业银润投资中航地产实达集团海印股份数源科技等。

  从一周表现看,数源科技周涨幅达36.62%,排名居首;其次是中航地产,周涨幅达36.19%。另有6只地产股周累计涨幅超过20%:实达集团周涨幅为25.65%,阳光城周涨幅达25%,丰华股份周涨幅达22.15%,万业企业周涨幅达21%,银润投资周涨幅达21.3%,中珠控股周涨幅达20.71%。

  而招、保、万、金稍显逊色,除招商地产停牌之外,金地集团周涨幅为10.68%,保利地产周涨幅为8.49%,万科A周涨幅为4.24%。由此看来,银行、地产的相对强势,或可以使之接替券商板块成为领涨先锋。

  新金融记者 李冰

  作者:李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11/23/content_7379617.htm report 5078 券商股走软,银行股横盘,地产板块处于启动初段,这些因素累加在一起就是现在市场的尴尬处境——上证综指从2850点一路磕磕绊绊走来,终于在3680点附近被迫低头。但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3680点为何难以逾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