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宜人贷“开赴”美股市场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目前准备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在少数,选择中国还是美国的市场主要取决于平台获得的风投是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而短期内想要上市的企业可能也只有通过境外市场。

  日前,宜信旗下的P2P平台宜人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上市,引发行业极大关注。尽管仅设立3年时间,但依托宜信集团的股东资源,宜人贷发展迅猛。招股书数据显示,2013、2014年宜人贷分别净亏损834.2万美元、449.7万美元,但到了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宜人贷奇迹般扭亏为盈,实现净收入1730.4万美元。

  赴美上市已经成为很多国内互联网公司的选择,此前新浪、网易、阿里、百度等均在美国资本市场敲钟,并首选纳斯达克(NASDAQ)和纽交所。不过,在中概股逐渐回归的背景下,宜人贷转向美股市场既是企业自身发展选择,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业内人士分析,在互联网金融及P2P行业监管细则尚未落地前,P2P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几无可能。

  分拆上市

  在宜人贷的招股书中,宜人贷代码为“YRD”,由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并计划以每股0.0001美元的价格募资1亿美元。

  根据SEC规定,首次提交招股书的公司需要支付注册费。宜人贷也不例外,需支付10070美元注册费。这是上市成本的一部分,发行规模越大,注册费越高,后期实际募资规模若超过1亿美元,注册费相应上浮。

  不仅如此,由于上市对于企业规范运营的要求很高,而所有的合规设置都会带来相应的成本提高。因此,必不可少的成本除了相关流程手续和聘请会所、律所审计服务的成本外,更重要的部分是合规性成本。

  记者注意到,早在宜人贷准备上市前,宜人贷的母公司宜信便获得摩根士丹利、IDG资本等国际资本投资,这些均为宜人贷赴美上市打下了基础。在宜人贷股权结构方面,宜信CEO唐宁占股43.4%。

  2014年以来,宜人贷一直在进行上市准备。作为宜信集团的重要优质资产,宜人贷盈利模式比较清晰,分拆上市不失为一种良策。

  在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CEO石鹏峰看来,宜信选择将宜人贷分拆上市,是由于宜人贷的业务模式清晰且容易理解,相对来说法律合规性风险更小。而宜信本身的模式却一直颇受争议,加上宜信作为以线下为主的模式,人力成本极高,动辄上万人的团队规模,并非像宜人贷那种轻型模式。因而,资本市场也会更青睐宜人贷而非宜信。

  为此,宜信陆续将集团内部的优质客户、线上业务输送至宜人贷。据悉,宜人贷客户很多都是由宜信推荐而来,约占宜人贷贷款比重的60%以上。

  在业务类型上,国内P2P大多以抵押类标的为主,而宜人贷采取了并不多见的信用消费贷款的业务模式。

  “信用类业务是P2P发展的大趋势,但由于当前国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并不完善,所以目前这个节点信用贷款非常难做。”石鹏峰表示,如果某一家平台能够在信贷领域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数据检验,并达到一定的体量、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风控体系,那么其价值和未来的行业竞争力是比较强的。

  据悉,宜人贷的主要收入来自借款端的交易费及投资端的服务费。招股书数据显示,宜人贷2013年的净营业收入为313.1万美元,到了2014年,净营收增至3189.3万美元(涨幅达918.6%);且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仅半年时间实现净营收7900.7万美元,获得净利润1730.4万美元。

  另一种回归

  通常,从提交申请到真正上市还有一段时间;若申请通过,宜人贷将成为我国首只在纽交所上市的P2P股票,甚至成为纯P2P平台海外上市的第一股。

  无论是上市募资,还是非上市途径融资,P2P募资的使用方向一般用于公司业务发展、团队建设、营销推广、大数据风控模型研发等。至于为何最终选择纽交所上市,记者致电宜人贷高管,但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复。

  数位受访人士表示,P2P选择海外资本市场也是出于无奈。由于国内P2P行业监管细则尚未最终落地,所以P2P企业要在国内不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甚至新三板基本上都无法上市。

  不只是宜人贷,蚂蚁金服、融360、网信理财等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有上市意向。“许多互联网公司受制于盈利要求、外资身份等因素无法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表示,如果国内上市走不通,就必然“出走”海外市场。

  事实上,叶大清也在做着两手准备,经过多轮融资,既引入了人民币基金,也引入了美元基金。他说,“国内资本市场条件允许的话,我们希望在国内上市,毕竟国内投资者对我们的业务模式比较熟悉和理解;但要是行不通,公司便会选择海外市场。”

  “目前准备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在少数,而选择中国还是美国的市场主要取决于平台获得的风投是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而短期内想要上市的企业可能也只有通过境外市场。在互联网金融包括P2P行业监管细则尚未落地前,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很难成功。”石鹏峰说。

  欣慰的是,目前上海自贸区发布了新一轮金融改革举措。其中,上交所计划推出的战略新兴板备受关注。业内人士称,战略新兴板将淡化盈利要求,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及创新型企业发展。换句话说,未来即便没有实现盈利,部分互联网企业也可能允许IPO上市。与此同时,该板还可能有承接新一轮中概股回归的功能。

  叶大清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将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他同时透露,“公司投资方也跟相关监管部门有过沟通,若上交所推出战略新兴板,未来上市会首选战略新兴板。”

  新金融记者 袁诚

  作者:袁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11/23/content_7379665.htm report 2562 目前准备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在少数,选择中国还是美国的市场主要取决于平台获得的风投是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而短期内想要上市的企业可能也只有通过境外市场。日前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宜人贷“开赴”美股市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