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G20最大亮点 习近平为世界经济开出“中国处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金融报
全球经济的“中国药方”
全球经济的“中国药方”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讲话,针对全球经济发展现状给出中国“药方”。 并宣布,2016年G20峰会将于中国杭州举办,将以4个“I”为主题,即构建“创新(in

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的世界经济。

  四点建议对症下药

  此次G20峰会的最大亮点之一,是习近平为世界经济开出了“中国处方”: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推动改革创新、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习近平对全球经济做了总体判断:“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

  习近平多次以治病药方作比喻:“中国古代先贤说:‘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找准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

  “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7年,世界经济恢复仍然缓慢、增长仍然脆弱”,究其根本原因,是“上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殆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潜能消退、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未解”,以及“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习近平强调,创新是实现复苏的根本。

  习近平建议,创新是二十国集团合作重点,“互联网+、共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正在创造巨大需求,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把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作为二十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除了创新,习近平建议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应该根据各自国情采取必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市场稳定。在这一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增强经济下行抗压能力;发达国家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要防止负面外溢效应;双方都需要加强彼此政策沟通和协调。”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是习近平的第三项建议,“重振贸易和投资,让世界经济这两大引擎重新高速转动起来,是二十国集团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重振全球经济需要两方面,一是减少贸易壁垒,二是改善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能力,以拉动其他国家的投资。”

  第四项建议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世界各国核准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消除贫困和饥饿,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制定了时间表。

  习近平说,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国内外的脱贫都将为中国经济注入动力。“中国确实可能增加投资,但方向有变。在国内主要是增加有效投资,增加的投资额将更多投向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邵宇解释。

  杭州明年办G20峰会

  G20峰会闭幕式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2016年9月4日至9月5日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相较于2014年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G20杭州峰会可以说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具有如此重大影响的全球治理会议。据统计,二十国集团成员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人口占全球70%。

  习近平指出,中方把2016年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将从4个重点领域进行峰会筹备工作: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方式发展。

  不难发现,这四个方面与前述习近平对G20的四项建议一一对应,但亮点是——把“创新”放到了“联合”之前。

  “创新确实是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部署。是基于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而且我们国家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最核心的就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只有靠创新来增强我们经济的内生动力。”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此前介绍。

  为什么选杭州?杭州在创新创业上的地位不可忽视。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理事、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赵庆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曾在此主政多年,中国电子商务起步于此,国家正提倡的‘双创’、互联网+改变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此外,“浙江还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学术连线主任王义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明年的峰会可以说是挽狂澜于既倒。当前世界上唱衰金砖国家和G20会议的声音频传,俄罗斯和巴西也出现经济负增长。在此大背景下,杭州峰会将构建新的全球体系,对G20会议、金砖国家本身产生深远影响,中国也将积极参与国际性的制度建设。

  反恐反腐也是重点议题

  此次峰会,发表《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和《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关于反恐问题的声明》。与去年相比,公报中体现的国际反腐合作进一步升级,多项基础性的反腐原则被与会各方核准敲定。

  在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上,各国曾共同发表《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外界认为国际反腐合作进一步加速。今年的安塔利亚峰会公报中,依然专门就反腐合作提出声明。

  《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公报》中提出,为支持增长和抗风险议程,G20各方将继续有效落实《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报中,专门提到了另外三个反腐败的原则:分别是针对企业私营部门的《G20私营部门廉洁透明高级别原则》以及针对政府公共部门的《G20反腐败公开数据原则》和《G20推动公共采购廉洁原则》。这三个原则已经通过各方的核准,也显示G20反腐败的合作更多具体举措正在推进。

  由于巴黎暴恐的发生,反恐话题自然备受瞩目。在反恐声明中,各方重申“将团结一致果断地与各种形式恐怖主义进行斗争”。据报道,这份反恐声明共有9点内容,G20峰会与会领导人期望通过这份声明,加强相互之间的信息情报资源共享,切断极端组织的资金来源,加强边境的控制管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3/n427604184.shtml report 3680 全球经济的“中国药方”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讲话,针对全球经济发展现状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