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州租车前三季净利超10亿元 持续扩大车队规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 骏

  神州租车前三季净利超10亿元 新购千辆华颂7加码专车

  本报

  11月20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一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京召开,大量平日难得一见的学者专家汇聚一堂,共议股市的现状与未来。值得注意是,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再次承担了接送重量级嘉宾的任务,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公车改革以及交通拥堵的背景下,神州租车正在快速支撑起会务用车的市场。

  11月17日,神州租车公布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 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租赁收入32.14亿元,同比增长50%。毛利15.83亿元,同比增长74%。毛利率为49%,去年同期为42%。纯利为10.01亿元,去年同期为3.27亿元。基本每股盈利为0.423元,去年同期为0.175元。

  “今年前九个月,我们取得强健的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由于业务组合优化、规模效应及运营效率的提升,我们的利润率亦取得持续增长,经调整纯利率增至23%,经调整EBITDA比率(利润率)增至64%”,神州租车首席财务官李维表示。

  专车、租车相辅相成

  财报显示,自今年年初推出专车业务以来,神州租车与神州专车的业务协同作用非常明显。对此,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我们很高兴神州租车再次交出一季靓丽业绩。我们的核心租车业务收入保持稳健,经营指标持续向好。通过与神州专车的全面合作,我们正在建立智能化大型车队管理平台,提供全面的汽车出行解决方案。这样的转变将有助于我们把握自驾及专车市场的增长机遇。通过技术创新及我们深厚的行业经验,这一转变将促使我们进一步大幅提升车队效率及利用率,同时建立更大的成本优势。”

  数据显示,2015年9月30日,神州租车根据长租条款向神州专车租出的车辆共计18916辆。此外,通过在工作日推行短租与专车共享,神州租车亦持续享有巨大的协同效应。2015年9月16日,神州租车投资5000万美元,参与神州专车B轮融资。截至三季度末,持有后者已发行及流通在外股份总数约9.85%。

  报告期内,神州租车单车日均收入及平均日租金分别为175元以及274元,去年同期分别为173元及277元。车队利用率自去年同期的62.5%上升至64.1%。

  财报还指出,主要得益于用户体验、成本结构和业务组合的优化,以及运营杠杆和运营效率的提升,截至9月30日,神州租车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6.9亿元。

  持续扩大车队规模

  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神州租车总车队规模为93204辆,去年年底总车队规模为63552辆车。截至三季度末,运营车队规模为86423辆车,去年年底运营车队规模为58773辆车。

  事实上,神州租车近年来一直在快速扩大车队规模。11月17日三季报公布当日,神州租车还与华晨集团举行了交车仪式,华晨集团向神州租车首批交付1000辆华颂7,这些车辆将用于神州专车业务。

  据介绍,作为华晨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华颂7采用宝马发动机,外形优雅,内部空间宽敞、乘坐舒适。“华颂7的加入,将更多满足神州专车用户商务出行、家庭出游等多种用车需求,有助于神州专车巩固自己在专车市场的领导地位”,神州租车副总裁臧中堂表示。

  今年1月28日,神州租车宣布,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专车”服务。与滴滴出行、优步、易到用车的C2C模式不同,神州专车采用B2C模式,全部采用神州租车及其它第三方租车公司的租赁车辆。“相比于C2C模式,B2C模式能够提供统一的标准化服务,在车型、司机、服务等方面优势更明显”,臧中堂表示。

  陆正耀表示,目前每天约在30万单左右,在除顺风车、快车以外的真专车市场,已居行业第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3/n427618632.shtml report 1632 神州租车前三季净利超10亿元新购千辆华颂7加码专车本报11月20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一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京召开,大量平日难得一见的学者专家汇聚一堂,共议股市的现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