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重启 次新板块或“迎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周最让投资者关心的话题,非首批10家新股准备IPO莫属。在新股神话的驱动下,打新热情有增无减,冻结资金有可能再创新高。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大盘的波动有可能加大,投资者应当控制好仓位,保持谨慎。不过A股市场向来都有“迎新”的传统,本周次新股和影子股有可能 再度爆发。

  次新股

  鉴于IPO即将重启,次新股板块有可能重振雄风。板块10月以来平均涨幅超过30%,远远超过大盘同期涨幅,有28只个股在此期间实现翻倍。但是随着大盘的调整,次新股板块也陷入快速下跌,甚至出现了集体跌停的惨剧。不过A股向来有“迎新”的习惯,随着新股的上市,次新股的炒作有可能卷土重来。

  点评:西部证券分析师刘敏表示,次新股之所以得到资金关注,除了有集体迎新的传统之外,可能与每年的高送转行情有关,毕竟次新股板块是高送转频发地带。

  不过次新股表现分化较为严重,所以精选标的依然十分重要。对此,申万宏源证券给出了投资建议,具体来看,自上而下关注诚益通(硬件技术实力强,向软件和整体解决方案延伸,医药自动化领域地位高)、浙江鼎力(基本面好,高空作业平台行业景气高,竞争者少)、永创智能(智能包装设备龙头、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双杰电气(配网投资拐点,受益配网投资结构变化,业绩弹性大)、好莱客(定制家具行业景气度高)、腾信股份(收入利润均高速增长的稀缺互联网公司)、红相电力(配电在线监测行业景气度高,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未来打算向售电和能源互联网延伸)等。另外,道氏技术、东易日盛扬杰科技、索菱股份、北部湾旅(停牌)等次新股表现也值得期待。

  新股影子股

  除了次新股之外,新股影子股的表现也值得期待。公开资料显示,在已获得IPO批文的28家公司中,包括井神股份、读者传媒、思维列控、中新科技、久远银海、通合科技、中科创达和富祥股份在内的多家公司的股东中有上市公司潜伏的身影。

  点评:业内人士普遍指出,IPO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原始股东,而这些原始股东中不乏上市公司。所投资的公司一旦上市,市值将倍增,IPO“影子股”也将实质性受益,股价随之水涨船高。

  实际上,广受市场各方资金青睐、追捧的新股影子股,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是直接参股上市公司的个股;二是新股公司的供应商和同行业竞争对手。此外,新股上市对所属板块也有带动作用,同板块中低估值绩优股也可以提前关注。

  厦门证券陈一峰表示,近期,永太科技远望谷、汇鸿集团、华昌化工时代出版甘肃电投大众交通TCL集团光大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等11家上市公司就因直接或间接参股新股而备受关注,随着新股上市正式启动,这些公司或迎来第二波炒作。

  机器人

  2015年机器人大会将于11月23~25日在北京召开。据悉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以“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为主题。据悉,大会拟邀请工信部领导作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主旨报告,中国正在制定的“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推进计划”也将在此次会议期间公布。

  数据显示,近期机器人概念股受到融资青睐。11月份以来,机器人概念股获融资净买入金额达到17.76亿元。

  点评:中金公司认为,受益于需求端(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拥有全球最大的制造业规模和最大的自动化装备潜在市场)以及供给端(国内机器人自动化装备龙头与外资厂商的差距缩小)双重因素的推动,中国将涌现出世界级的机器人自动化厂商。

  投资上,银河证券认为可从以下三主线布局。一、掌握核心技术并能跨领域发展的系统集成企业,如机器人、博实股份天奇股份等。二、已掌握相关零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如汇川技术新时达等。三、计划进入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如上海机电锐奇股份慈星股份等。

  环保板块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11月14日宣布,定于本月底召开的第21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如期举行。据了解,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将有中、美、印等8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华北持续雾霾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将对碳减排概念股形成明显催化,历史上每年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召开时,碳减排主题均会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从投资时间窗口角度考虑,碳减排概念股将迎来布局良机。

  点评:中信证券建议把握清洁能源供给、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碳交易、环保其他优质细分领域等投资主线。综合考虑碳减排受益程度、中长期业绩成长性、主题关联度及估值水平等因素,重点推荐长青集团、天壕环境、国新能源;主题性标的建议关注凯迪生态、中电远达科达洁能,以及环保其他细分领域优质标的碧水源聚光科技东江环保等。

  华泰证券认为,碳排放市场的首要受益者当属碳排放交易标的的提供者,尤其是节能服务和烟气治理行业相关企业。在节能服务领域,重点推荐国内天然气加压站及传统工业余热发电龙头天壕环境,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隆华节能以及中材节能等节能设备制造以及工程企业。在烟气治理领域,建议投资者关注龙净环保、中电远达等标的。来源信息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23/t20151123_7089905.shtml report 5617 本周最让投资者关心的话题,非首批10家新股准备IPO莫属。在新股神话的驱动下,打新热情有增无减,冻结资金有可能再创新高。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大盘的波动有可能加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