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小微企业主自述:融资求生 中瑞财富帮我解困(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近两三年来,煤炭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价格持续下跌影响,煤炭企业效益明显下滑,亏损面扩大。对于处在煤炭供应链上的小微煤炭贸易企业来说,不仅受到上、下游终端的价格挤压,而且面临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难,处境尤为艰难。
中新网11月23日电  近两三年来,煤炭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价格持续下跌影响,煤炭企业效益明显下滑,亏损面扩大。对于处在煤炭供应链上的小微煤炭贸易企业来说,不仅受到上、下游终端的价格挤压,而且面临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难,处境尤为艰难。

  银行融资遇阻 煤炭小微企业困境求生

  “我做得很小,就是很单纯的煤炭贸易。现在的大环境下,金融机构对像我这样的企业,贷款控制非常严。原来银行也搞应收贷款,或者合同抵押,但现在银行对煤企和钢企,包括水泥建材类的贷款,基本上全部都锁死了”。

  在河南郑州老城区的一幢写字楼里,常年从事煤炭贸易工作的老张述说着公司面临的困境。老张办公室布置的简单整洁,办公桌正对的墙上规整地贴着一张全国电厂分布区,公司有七八名员工,是当地典型的轻资产运营的煤炭小微企业。“现在我除了固有资金以外,剩下的就是固定资产,像我这个写字楼办公室买下来后,向银行进行抵押。能贷到的资金量很小,而且没有中瑞财富这个融资平台灵活,它不像银行那样要求很多,要一项一项全部准备好,还不一定达到银行要求”。

  老张在采访中时常提到的中瑞财富正是一家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B平台,像老张这样的小微企业主,可以通过便捷的手续获得融资。据了解,中瑞财富一年多来,已为超过130家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自从2015年4月开始,老张就通过中瑞财富平台进行融资,到2015年11月,他的企业已经累计融资1800万元。吸引老张的不仅仅是贷款手续的便利,更是时间上的快捷。他提到,如果拿个人的住房去银行抵押获取贷款,期限基本是一年,“需要很琐碎、很漫长的过程”。对小微企业来说时间很关键,他向中瑞财富提交的每笔融资申请,“基本上今天提申请,明天就给我了”。

  P2B对接供应链金融 中瑞财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能够给老张提供如此快捷的贷款便利,正是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所在。如今,“互联网+”的浪潮强势袭来,中国经济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与突破。“互联网+”在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十三五规划又明确将发展互联网金融写入规划,互联网金融在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力量愈加凸显。

  2014被业内称为“供应链金融元年”,P2B巨头在2015年布局势头渐猛,目前推出供应链金融业务的P2B平台已经有几十家。以中瑞财富为例,作为国内首家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B平台,就诞生在2014年,凭借对于大宗商品产业的了解,为大宗商品行业供应链条上的小微企业提供满足他们需求的、定制化的融资服务。根据小微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制定项目期限。并帮助企业将融资成本控制在12%以内。以灵活高效的特性有效地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没有覆盖到的金融空白——帮扶小微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融资服务。

  据中瑞财富战略发展副总裁李维娜介绍,中瑞财富从煤炭供应链核心企业上游的“N”个企业中,挑选有持续用款需求的优质供应商,为其提供融资服务。在老张参与的“煤炭供应链系列-贸易公司应收账款”项目中,老张的煤炭贸易公司与核心企业(瑞茂通)签署煤炭买卖合同,为核心企业供应指定品种的煤炭。核心企业在拿到货物之后,将货物卖给下游企业(如电厂、化工厂等下游终端用户),下游企业一般在90天内结款,拿到货款后核心企业才会给老张的贸易企业结算。通过中瑞财富的平台,老张的贸易企业可以将手中持有的应收账款转让给投资者,下游企业在90天内还款后,平台会按照应收账款实际的转让天数计算利息,将本息兑付给投资者。

  
然而在解决小微企业资金短缺的同时,是否会造成资金回笼的坏账风险,如何确保投资者资金的安全?李维娜解释说,对于“贸易公司”的选择,中瑞财富前期会非常审慎,主要选择与核心企业合作多年,历史履约记录良好,经营状况稳定的贸易企业。并且严格限定其下游供货商必须为国企及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以保障其能够按时回款。中瑞财富上线的“煤炭供应链系列产品”正是有还款能力强、信息真实透明、期限灵活的特点。

  然而在解决小微企业资金短缺的同时,是否会造成资金回笼的坏账风险,如何确保投资者资金的安全?李维娜解释说,对于“贸易公司”的选择,中瑞财富前期会非常审慎,主要选择与核心企业合作多年,历史履约记录良好,经营状况稳定的贸易企业。并且严格限定其下游供货商必须为国企及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以保障其能够按时回款。中瑞财富上线的“煤炭供应链系列产品”正是有还款能力强、信息真实透明、期限灵活的特点。

  据了解,中瑞财富目前平台上线项目涵盖短、中、长三种期限,上线至今,平台所有项目均按时兑付,无一笔坏账。

  煤炭行业陷入漫长寒冬 煤企静待春天

  近年煤炭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煤炭小微企业在中瑞财富的帮助下,解决了融资难题的同时,仍旧要面对行业入冬的现实。

  老张直言做煤炭生意“不是说利润薄的事情,就没有利润。薄我也愿意干。今年5月份以前,河南煤炭有一个断崖式的下降。1-5月份,能够开展的业务非常少。我们基本上是从5、6月份后逐渐开始做。但这个月(11月)又没做成,这个月煤炭价格又开始波动的太大,没办法做了”。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煤炭消费量约32.3亿吨,同比减少1.6亿吨,同比下降4.7%,煤炭消费继续呈现下滑态势。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短期难改。煤炭消费需求下降,无疑加剧煤炭行业的不景气。前10月,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3.6%。价格也大幅下跌,动力煤价格下跌尤为明显,目前煤炭价格已跌回2004年末水平。煤炭企业效益大幅下滑。

  “大家能明显感觉到不景气的是2012年、2013年,实际上,在这之前已经不行了,从2008年就开始变了。”老张入行十几年,经历了行业从火爆到冷清的全过程:“原来我做这行非常非常简单,那个时候煤炭行业是下游求着上游,电厂求着煤厂,我们和煤企关系非常好,别人拿不到货的时候,我们可以拿到,这就很有优势,基本上不用操什么心,资金上也不需要投入。现在全部都变了,完全反过来了,煤企求着用煤单位”。

  老张期待未来煤炭行业能够稳定下来就可以了,“我已经把它当成事业在做,已经在这个圈子里干这么长时间,现在不能这个月赔了就不做,或者下个月赔了我就不做了,要看长期。从进到这个行业做到现在,总体来说我还是有盈余。”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经济运行部主任董跃鹰表示,尽管煤炭需求总量和强度放缓,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以煤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煤炭消费在比例下降的同时还将保持较大的规模,实现煤炭工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对于这些仍旧在行业内坚持的“老张”们,李维娜也表示,“我们争取能够幅射到更多像张总这样资质比较优良的煤炭供应商,互联网金融能够灵活、便捷地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也是普惠金融的要义所在。”(中新网产经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11-23/7636120.shtml report 4083 中新网11月23日电近两三年来,煤炭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价格持续下跌影响,煤炭企业效益明显下滑,亏损面扩大。对于处在煤炭供应链上的小微煤炭贸易企业来说,不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