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西经济还好吗?(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流言四起、总统支持率低下、通胀和失业率居高不下……评级机构时刻准备着降低巴西的信用评级。对于这一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还有什么好消息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希望吗?

  分析师说,巴西经济绝非“一无是处”,仍有一些亮点值得关注。但无论如何,对于这个金砖国家(BRICS)——曾被投资者们认为一定成功、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中“B”的代表,短期经济前景十分黯淡。

  就在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与经济下滑和腐败指控做斗争时,根据最新官方数据,尽管失业率降至7.9%,该国通胀率已经飙升至10%以上。低迷的形势下,巴克莱银行在上周的投资报告中预测该国今年即将经历4%的经济萎缩,而明年仍将萎缩3.3%。

巴西经济还好吗?

  雷亚尔走低的双刃剑

  政治、经济风暴已经使巴西雷亚尔汇率降至历史低点。但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Carlos.A.Primo Braga认为,走低的雷亚尔对于游客和外国投资者来说或许因祸得福。Braga估计,去年巴西一家顶级餐厅的牛排午餐人均花费大概为120美元,而今年只需花费一半。同时,巴西房地产价格已经大幅下跌,促使一些大型投资者得以利用最低价的优势。“巴西雷亚尔过去12个月里经历了新兴经济体中最剧烈的货币贬值,”Braga表示。然而,从积极面看,他认为这种极端的调整将“有助于经济中的贸易部门提升其国际竞争力”,因为这使得巴西的出口更便宜。Braga表示,伴随着经济减速,雷亚尔的贬值已使巴西的贸易赤字相比去年减少了30%左右。

  同时,由于经济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或放缓加息的预期也会重创新兴市场。上周,当市场预期美联储会更缓慢地推进紧缩性政策时,雷亚尔和巴西股市发生了下跌。

  财政赤字破题难

  “巴西的资产对于外国投资者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总之,不久的将来估计不会再有新的汇率危机。”他表示,“但经济危机和实体经济的命运仍将受政治纠葛的驱动。”

  财政问题依然在托这个国家的后腿,几乎无视罗塞夫提高税率以寻求赤字反转的努力。目前,超过70亿雷亚尔的财政赤字已比估计的要好,但仍然远低于巴西政府早前在2015年实现盈余的目标。分析师非常怀疑,巴西能否在不久的将来扭转这一局势。

  “由于缺乏政治共识,我们不认为巴西的财政状况能够在短期内有所提高,这让巴西政府始终无法实现足够的财政盈余,从而遏制不断攀升的债务比例。” 评级公司穆迪的高级信贷官员Mauro Leos在2015年10月公布的一份笔记中表示。“我们不相信巴西可以在2017-2018年之前,实现2%的真实增长率和至少占GDP2%的财政盈余,而这对于债务/GDP比例的稳定至关重要。”Leos补充。

  同时,政治危机也在触发经济危机。罗塞夫民意支持率下滑的速度甚至比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速度还要快——这也是该国目前于泥潭中挣扎的重要原因。在全球的版图内,大型经济体蹒跚前行,发展中经济体也很难把钱花在自己的民众身上,这对巴西的“干预经济模式”提出了质疑,巴克莱战略分析师Bruno Rovai表示。“这个国家的政治不稳定阻止了深层的结构性改革,也妨碍了政策调整。”

  因此,巴西的观察家表示,对于巴西政府而言,支持性政策会变得更加困难。这将会影响增长前景,对实体经济造成压力,并推高利率。

  作者:燕楠 董馨蔚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5750.html report 1806 流言四起、总统支持率低下、通胀和失业率居高不下……评级机构时刻准备着降低巴西的信用评级。对于这一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还有什么好消息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希望吗?分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