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波兰总统杜达:波兰力争成为“一带一路”物流中心(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波兰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 的百日出访计划中,中国之行成为了“收官”之旅。

  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消息,波兰共和国总统安杰伊·杜达将于11月23~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杜 达在23日出席了位于上海举行的中波经贸投资论坛;24~25日,杜达还将出席在苏州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之后,杜达还将到访北京。这也是杜达就任新总统后,对中国进行的首次正式访问。

  此行,杜达还带领了近60家波兰知名公司组成的商业代表团来访,涉及化工、制药、食品加工、矿业机械、基建、能源、环保、通信、金融各大行业。杜达在演讲中表示,波兰的优势在政治与经济体系的稳定性,波兰希望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与中国在经贸、科技、文化、投资等领域的联系更密切,“希望中企在投资欧洲时,首先想到的是波兰。”

波兰总统杜达:波兰力争成为“一带一路”物流中心

  经贸合作再添动力

  尽管尚未加入欧元区,波兰却是中东欧地区经济转型较为成功的国家之一。在过去的20年里,波兰是欧洲唯一一个经济持续增长的国家,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波兰的发展状况也明显优于其他经济体,成为欧盟内唯一一个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的数据显示,波兰目前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欧盟内第九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172亿美元。而仅在今年上半年,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波兰是对华投资增速最快的国家,增幅高达3621.92%,这与中国、波兰政府间和企业间频繁的交流密不可分。

  在23日的中波经贸投资论坛上,杜达就见证了中波间6个商贸协议的签署。其中,涉及波兰知名大公司入驻中国市场:全球最大矿业机械及渔业链条制造商华星集团(FASING)与上海沃熙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波兰矿山设备柯派斯柯公司(KOPEX)与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签约。

  柯派斯柯公司首席研发官梅德(Andrzej Med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其实,柯派斯柯公司与中方的合作可以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双方在矿山设备制造方面有长时间的合作。“这一次,我们乐见与中国伙伴的合作能进一步深化。”梅德说道。

  波兰果蔬食品加工业巨头OSM ŁOWICZ与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将与禾中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力促两国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合作。此外,中国通讯业巨头华为还与波兹南(Poznań)超级计算与网络中心和波兹南理工大学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本报记者现场注意到,在随后的企业洽谈中,金融业与银行业是中波双方企业最感兴趣的领域。双方有多达9家企业相关领域企业参与洽谈会。中国工商银行华沙?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だ钕ɑ菇樯芰肆焦氐阈幸档耐蹲式ㄒ椋M酝蹲什ɡ加行巳さ闹蟹狡笠的苁视Φ钡厣缁岬姆伞⒎ü妫罢矣蟹岣痪榈牡钡鼗锇椋?“争蛋糕”到“分蛋糕”。

  此前,还有媒体报道,中波两国此次有望达成高铁或核电项目协议,波兰方面有望获得向中国出口新鲜蔬果以及肉类食品的许可。

  农业与食品行业投资空间巨大

  尽管中国与波兰的贸易额逐年上升,但同步扩大的还有双方间的进出口差额。当中国享有巨大的贸易顺差时,对波兰而言,严重的贸易逆差不可忽视。据波兰方面的统计显示,波中两国的贸易逆差在去年达到117.4亿美元,同比增长28.4%。

  面对不断上升的贸易逆差,杜达表示,除了双方在基建领域的合作外,农业与食品行业的投资空间也非常大。“波兰高品质的食品在其他国家也非常受欢迎,要知道在波兰生产的食品属于全世界最健康之一,我相信波兰能够完成打入中国市场的各种手续、许可等,能够把波兰高品质食品大量向中国出口,这不仅对波兰来说有利的情况,对消费者来说,也是符合他们的需求。”杜达说道。

  在杜达看来,中国将是波兰苹果、猪肉等产业的下一个重点市场。波兰是农业大国,有“欧洲粮仓”的美誉,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苹果出口国。波兰苹果的年均产量约为400万吨,其中的一半会用于压榨果汁。去年波兰的苹果出口量达150万吨,同时猪肉产量为264万吨,其中50%用作出口。

  但是自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对欧盟农产品实施禁令,隶属欧盟的波兰跟着遭殃。据波兰方面的统计,每年波兰大约有70万吨苹果出口到俄罗斯,因此俄方禁令的颁布对波兰的苹果市场是巨大的冲击。因此,诸如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是波兰农业与食品行业开拓的对象,力争缓解波兰国内出口企业的压力。

  在经历了欧洲经济的整体衰退之后,波兰政府意识到调整国内产业结构的重要性,加大了对航空航天、汽车配件、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的投资。去年在波兰,无论是国内投资还是外国企业的投资都较快增长,两者累计增长9.9%,而且波兰的传统产业,比如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也保持着稳步增长。

  “一带一路”打造陆海网络运输

  得益于扼守欧洲中部的地理位置,波兰还成为了联系东西欧的纽带,也是进入中东欧地区其他国家的捷径和陆路及水陆交通枢纽。波兰基础设施及发展部的资料显示,“一带一路”战略包括中国和欧盟之间的直接陆路网络运输发展,是波兰最有兴趣的切入点。

  杜达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波兰已成为进入欧洲的“门户”。目前,已有多条中欧班列或途径波兰或将欧洲的重点站设在了波兰。比如,长达9800多公里的蓉欧铁路从中国成都始发,重点就在波兰的第二大城市罗兹。目前“蓉欧”班列行程在14天左右,未来中波双方计划将14天缩减至10天左右。

  此外,“渝新欧”、“郑欧”中欧班列都途径波兰。波兰城市马拉舍维奇、罗兹以及华沙—布拉格区都已服务于来自中国的货运班列。杜达表示,希望将波兰打造成“一带一路”运输物流中心。

  除了陆路运输,位于波兰北部的格但斯克深水港也一直见证了中波间的贸易往来。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斯拉夫沃米尔·马伊曼(Sławomir Majman)表示,希望“一带一路”战略使以波兰北部的格但斯克深水港为代表的波兰港口得到发展,取代荷兰的鹿特丹、德国的汉堡等港口的地位,甚至走向欧洲之外更大的市场。

  今年8月,波兰,作为首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了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协议,成为创始成员国之一。杜达在回答第一财经的提问时表示,波兰加入亚投行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第一步,波兰希望能够成为中方落实“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

  针对中欧班列所载货物“去多回少”的现状,杜达表示,这次访华的主要目标为了促进波兰产品向中国的出口。“‘一带一路’本质也在于促进我们间的经贸合作,这不仅是基础设施战略或计划,我们相信在中国的推广能把更多波兰产品运到中国,真正实践‘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杜达说道。

  作者:潘寅茹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5836.html report 4579 在波兰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Duda)的百日出访计划中,中国之行成为了“收官”之旅。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消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