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航明:光明乳业弱势区域将实行差异化竞争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到本月底,将是光明乳业新总裁朱航明履新五个月时间了。

  在光明乳业总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见到了这位临危受命的光明新总裁。和善的面容、干练的平头、说话慢条斯理是这位新总裁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而他对光明乳业的熟悉程度,面对记者提问的对答如流也让记 者稍显吃惊。要知道,这位新总裁此前除了少许农业方面的从业经验,对乳业几乎无太大了解,但仅四个多月就能临场回答记者提问,且回答得全面而有深度。

  坦言“压力不小”

  6月,光明乳业前总裁郭本恒突然被宣布因“个人原因”辞任光明乳业全部职务,并且有司法部门介入调查郭本恒。一时间,这让正处在国企改革、资产重组关键时刻的光明乳业面临严峻形势。

  短短4天后,光明乳业就发布公告,宣布了继任者—原海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委书记朱航明,自6月30日起上任,任期到本届管理层任期届满为止,即2016年4月19日。这位履历表上没有乳品行业直接从业经验的“新舵手”,未来能否带领光明乳业这艘巨轮平稳度过危机?

  朱航明此次临危受命显然承担了不小的压力。朱航明深知,上海国资控股下的光明乳业这块牌子对于上海不仅仅是一家上市企业,对上海的形象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压力是显而易见的,海博股份虽然跟光明乳业都是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但在业务上交通运输方面比较突出的,食品这一块占比不是很大,媒体关注度有一定差距。而光明乳业目前规模、盈利能力排在国内乳企第三位。乳品行业影响力较大,特别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引起了社会高度重视,公众关注度比海博高了很多。”

  于是,刚到光明就职朱航明就马不停蹄地深入各个部门调研,听取各个部门工作汇报。光明乳业一位员工透露:“这段时间,朱总召集大家开了很多会议,我们也都一直在准备材料汇报工作,不敢丝毫马虎。”从这个角度看,面容和善的朱航明又有着雷厉风行的一面。对此,朱航明坦言:“一定要有深入了解,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只有充分了解才能做出比较客观的决策,若以个人好恶来判断,短期可能是对的,但是长期可能会有不利的影响。”

  朱航明这段时间的努力也在面对多位记者群访时得到展示。提问涉及食品安全、区域战略布局、海外业务、奶源整合等多个方面,虽然事先并未拿到记者问题提纲,朱航明依旧对答如流。

  食品安全是乳业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朱航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光明乳业过去也尝到过苦头,近三年,光明乳业在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客户投诉率也在下降,各项食品安全技术也取得了突破。”

  朱航明对光明乳业食品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我们感觉公司在食品安全上战略定位高度不够,主要体现在标准上,光明要和国际一流标准对标;第二,管理技术上依旧要继续提高,保障食品安全是个技术活,在食品安全方面已经形成了光明特色的管理体系、预防体系、评估体系,并持续改善系统。第三,继续完善产业链布局,特别是原料方面,原料是光明乳业的强项,光明养牛出生,完全采用牧场奶源,目前自有牧场占比35%,合作牧场占比65%。”

  弱势区域差异化竞争

  朱航明总裁向记者介绍了光明乳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光明需要更开放更包容的态度;也需要巩固好自己的核心能力;其次光明需要提升外围地区的差异化竞争能力,突出新鲜优势,丰富产品系列。”

  朱航明提出的战略背后是光明乳业在面对蒙牛、伊利等竞争对手中存在的一些区域强势或弱势。自2010年购入了新西兰新莱特51%的股份,到2015年收购以色列最大的综合食品企业Tnuva。光明乳业在“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下逐渐显现出其全球资源配置与资源布局的优势。同时,在国内市场的维护与开发方面,在光明乳业领跑华东乳品市场的同时,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四周的华中地区也以逐年上升的市场份额成为一大亮点。

  不过,在华北等区域光明乳业依旧处于弱势甚至亏损。数据显示,2012年光明乳业华北事业部净利润亏损0.63亿元,2013年亏损则扩大至1.02亿元。而最新财报显示,2014年,北京光明健能乳业有限公司亏损0.29亿元,2015年上半年亏损0.6亿元。

  朱航明上任后,改善甚至改变这些区域的弱势地位被提上了议程。朱航明提出:“光明乳业在华北的确相对较弱,由于蒙牛、伊利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光明乳业更需要做好自己差异化竞争的策略,推出更多代表光明特色、代表光明乳业技术能力的产品,去华北区生产销售,而不是跟当地主要乳企做正面的冲突和竞争。”

  “而在光明乳业占优的区域,诸如华中地区,光明乳业未来三年的发展仍将以重点子品牌为核心,借助光明乳业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保持销售额持续的增长,继续保持华中地区新鲜乳品市场份额龙头地位;同时在产品结构方面也仍将持续提升重点子品牌的销售权重;在销售渠道方面,光明乳业在继续拓展线下渠道的同时加快线上渠道的布局,实现线下线上齐发力,提升销量。”朱航明表示。

  作者:何天骄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5828.html report 3118 到本月底,将是光明乳业新总裁朱航明履新五个月时间了。在光明乳业总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见到了这位临危受命的光明新总裁。和善的面容、干练的平头、说话慢条斯理是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