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影子股”炒作机构摸底 股权溢价拉动多公司市场冲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11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在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当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第一创业证券的首发申请获通过。这也是继国泰君安自今年6月登陆A股之后,时隔近半年,两市将迎来第25只家上市券商。

  第一创业前身为佛山证券公司。

  另据 证监会公布的IPO申报进展信息显示,目前在排队IPO的券商还有7家,分别包括拟登陆上交所的浙商证券、华安证券、银河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以及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华西证券、东莞证券等。

  随着IPO重启,参股影子公司也受到市场关注。对此,华融证券分析师付学军表示,二级市场上,历来持有拟上市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将会随着IPO进程的推进而产生一波炒作行情。

  二级市场上,时代出版在10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涨幅超过二成。

  华安证券“影子股”居首

  截至目前,包括第一创业在内,目前预披露的8家拟上市券商中,华安证券的影子股最多,共计有5家上市公司重仓持股,分别包括东方创业(600278.SH)、皖能电力(000543.SZ)、黄山旅游(600054.SH)、江苏舜天(600287.SH)和时代出版(600551.SH)。

  若按华安证券目前总股本为28.21亿股,以此计算上述5 家上市公司合计持股高达25.34%。

  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表示,“如果我们以华安证券2015年上半年净资产60.49亿元及其约28亿总股本来计算,每股净资本为2.16元,并参考上市券商3.5PB的平均估值水平,那么可以推算出东方创业、皖能电力、黄山旅游、江苏舜天和时代出版手里股权价值为18.52亿元、15.12亿元、7.56亿元、7.56 亿元以及5.29亿元。”

  截至11月20日收盘,东方创业股价报收19.30元,对应总市值为100.75亿元,2014年净利润为1.68亿元,其华安证券如果能顺利上市的话,东方创业有望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其估值有望实现较大上升。

  除了华安证券以外,东莞证券亦有两家上市公司股东,分别是锦龙股份(000712.SZ)和东莞控股(000828.SZ)。其中,锦龙股份为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其目前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对应预测股权价值达55亿元。若按锦龙股份截至11月20日总市值277.13亿元计算,上述股权价值占比已近两成。

  而东莞控股为其第三大股东,目前持有东莞证券20%的股权,对应预期股权价值为27.5亿元。截至11月20日收盘,公司股票报收13.41元,对应总市值为139.46亿元,其股权价值占比亦近两成。

  此外,华西证券的第三大股东是泸州老窖(000568.SZ),其持股12.99%;银河证券的影子股也有上市公司,如健康元(600380.SH)持股0.38%;财通证券的影子股中有苏泊尔(002032.SZ),持股2.45%,位列第十大股东。

  机构把握“影子股”契机

  11月23日,首批10家公司均已宣布如期正式启动发行,而直接受益者无疑是持有这些拟上市公司股权的“影子股”。

  实际上,受益于IPO重启的消息,在IPO暂停前已完成定价但未发行的28只股票中,持有拟上市新股思维列控20%股份的远望谷(002161.SZ)股价从当天的15.8元开始启动,截至11月20日,公司股票报收26.36元,已经逐步逼近6月初的历史新高。截至目前,远望谷成为了此轮参股上市公司影子股的龙头。

  其余IPO影子股如永太科技(002326.SZ)、时代出版、华昌化工(002274.SZ)等都有不错表现。

  其中,永太科技持股富祥股份(300497.SZ)1326万股;华昌化工持股井神股份(603299.SH)1800万股,上述参股的两家亦有望在年内重启发行。

  “通过测算得知,在公司参股公司思维列控上市后,远望谷的市值最大或可以提升49.89%。远望谷持有思维列控2400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20%。” 付学军认为。“以景兴纸业(002067.SZ)为例,2014年6月11日,景兴纸业持有20%股份的莎普爱思(603168.SH)IPO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准,报告发布两天后股价开始启动,15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18%。”

  而在IPO宣布重启后最新进行预披露的拟上市公司中,横店东磁就现身南华期货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有1000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1.96%。

  不仅如此,横店东磁的控股股东横店控股同时也是南华期货的控股股东。本次发行前,横店控股持有南华期货4.25亿股,占发行前股本的83.35%,同时,横店控股持有横店东磁超过50%的股份。

  与此同时,多家PE机构也扎堆进驻,分别包括北京怡广投资、深圳市建银南山投资、光大金控(天津)创投、浙江领庆创投、上海山恒投资、甘肃富祥物资、大微投资等。

  同样,红太阳也现身在中农立华前十大股东榜上,大秦铁路(601006.SH)亦为秦港股份第四大股东。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4/content_26570.htm report 4535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11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在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当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第一创业证券的首发申请获通过。这也是继国泰君安自今年6月登陆A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