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杭州或为明年G20峰会停工:地产商担忧在建楼盘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科
一渔民在神华国华宁海电厂外,身后两座高177.2米、淋水面积1.3万平方米的海水冷却塔,是亚洲目前最大。

  一渔民在神华国华宁海电厂外,身后两座高177.2米、淋水面积1.3万平方米的海水冷却塔,是亚洲目前最大。

  时代周报记者 刘科 发自杭州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第十次G20峰会上正式宣布:明年9月4日-5日,中国杭州将承办第十一次G20

峰会。

  作为中国首个承办的城市,杭州对此次G20峰会寄望颇多—带动基建、发展交通、促进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杭州迎来了加速发展的好时机。试图抓住G20商机的,除了房地产商,还包括安防、环保乃至互联网金融等各类型企业。此外,为保障G20峰会期间的环境质量,杭州将实施有史以来最严格的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峰会开幕前20天起,杭州所有在建工地或将停工。

  热销G20地产股

  对G20峰会热情最高的当属房地产企业。早在G20落地前,杭州地产商就已经开始炒作这一概念,其中位于杭州钱塘江南岸的奥体板块,是G20地产概念股里的当红炸子鸡。

  杭州奥体博览城横跨滨江区和萧山区两区,2011年中期启动,规划总面积583.89公顷,被纳入杭州市“十二五”城市建设发展重点工程,预计明年4月交付使用,是G20峰会主场馆的所在地。

  目前,杭州奥体博览城附近是一片繁忙的工地,围绕奥体板块的主要包括旭辉、绿地、龙湖、莱蒙等几家上市地产企业。G20效应下,杭州奥体板块的房地产项目较为畅销。截至11月18日,杭州奥体板块主要在售的10个住宅楼盘,不到一年时间内,已销售4500套房源。

  “承办亚运会、G20,杭州都能够脱颖而出,说明杭州将成为下一个十年的热点。未来十年可以预见,城市基建将大幅提升、加速。最直接的基础设施、城市交通、公园绿化、厂区搬迁、旧城改造、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将加速。”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方张接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除了利好房企外,不少基建企业也为G20欢呼雀跃。为了迎接明年的峰会,目前,杭州的33个入城口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开工,整治内容包括交通功能、景观绿化、灯光照明、建筑立面等方面,计划明年4月底前完工。

  此外,作为G20峰会的多个交通配套项目,杭州的6条地铁、4条城际轻轨,10条市区高架快速路、地下快速路和过江隧道正以一种肉眼可见的速度被加速推动。

  杭州掀起的市政建设大潮对于规模庞大的央企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浙江本土施工企业而言,带来的刺激不容忽视。

  目前,杭州地铁除了1号线全线通车外,2、4号线部分投入使用。在杭州地铁的建设中,除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也有腾达建设宏润建设龙元建设这类浙江本土企业的身影。自2014年以来,腾达建设和宏润建设频频中标杭州地铁项目。以腾达建设为例,该公司今年8月中标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SG5-8标段,中标金额3.78亿元;去年7月的地铁4号线招标中,腾达公司的中标金额为4.6亿元。

  停工打造“西湖蓝”

  为了迎接明年的G20峰会,杭州提出了打造“西湖蓝”的概念。所谓“西湖蓝”,是杭州欲通过治水、治气、治堵以及垃圾处置等,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环境。

  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杭州市有关部门已就相关问题召开过讨论会,可能会借鉴北京在APEC会议期间整治空气污染的成功经验。

  目前,杭州正着手对重点区域和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等其他重点领域开展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的专门规定。G20峰会前后,则会对污染性企业采取短期的停产措施。

  对G20峰会热情最高的是地产企业,对停工最有危机感的还是地产企业。杭州龙湖地产一位总监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对停工表示担忧:“(工地)肯定要停产,只是停产时间和范围没有确定,普遍的说法是得停三个月,停产肯定影响很大,我们已经跟在售楼盘业主提前声明,交付周期要延长。“

  对停工,有开发商的应对之策是:加紧赶工。杭州顺发地产一位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该公司的住宅项目正在抓紧时间施工,“希望提前完成交付而躲过停工期。”顺发地产在奥体板块附近有楼盘在售。

  停工对杭州的房地产市场将产生新的变数,“就市场来看,停工意味着供应量减少,会降低目前杭州市场的高库存压力。” 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说道。

  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获得的一份题为《杭州市建设工地“西湖蓝”行动期间工施工现场扬尘管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为保证G20峰会举办,杭州将在明年8月1日到峰会前20天,在主、次场馆及住处周边五公里范围内,对杭州市内的各类建筑工程,涉及扬尘工地停止施工。而在峰会前20天至9月30日,杭州市范围内的所有工地将全部停工。

  11月20日,杭州市建委相关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对关停工地的说法未予置评。该人士称:“截至目前,杭州市还未出台文件,规定相关企业在G20峰会期间长时间停产。”

  除了可能出现的工地停工外,明年7—9月份,距离杭州主城区较近的带有污染性企业都面临停产的可能,其中又以纺织企业最受影响—目前,浙江省的印染产能占全国印染产能的50%以上,靠近杭州的绍兴市则占到了全国印染产能的三分之一。

  根据北京APEC的经验,会议期间,河北停产限产企业达到8430家,停工工地5825家。若杭州完全借鉴北京的做法,G20峰会期间,停产范围或可能波及包括绍兴在内的周边县市的纺织印染产业。

  安防、环保蕴含大商机

  “成为G20峰会的举办地后,杭州地区的环境改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将会有新进展,进一步完善杭州的软硬环境后,城市的国际风范会更加显露出来,这都会给杭州带来投资价值的提升和商机的出现。”方张接说道。

  最受青睐的行业无疑属于安防领域。作为国内最大的安防企业,杭州本土企业海康威视曾参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安保项目,这一次在家门口举办G20峰会,海康威视有望以其先进的产品与技术参与到安防工作中来。

  海康威视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G20会给海康威视会带来积极作用,这不是简单的多两个订单,而是带来新的机遇。”

  金融安全也成为峰会安保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浙江省公安厅已经把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纳入G20峰会安保排查整治严打管控专项行动,包括金融欺诈活动的打击、影子银行的风险排查等。

  杭州同盾科技是一家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控制和反欺诈服务的供应商,该公司 CEO 蒋韬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金融欺诈活动地域化、团体化、专业化明显,风控和反欺诈急需从传统风控进化到大数据反欺诈时代,“G20峰会对公司是个机遇,我们做的是金融安全这门生意,在账户保护、接口保护、交易保护等环节提供智能反欺诈服务”。

  除了安防外,细分领域商机将逐步涌现,如新能源汽车、环保设备等。G20峰会对杭州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杭州市政府正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浙江民营车企中众泰汽车、吉利汽车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突出,有望扩大市场份额。

  G20峰会给杭州带来更高的环保要求,切换清洁能源动力迫在眉睫。2015年是杭州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的大年,2016年这一市场需求将达全面高峰,带动未来约500亿元的新增火电超低排放烟气治理市场。

  为配合G20峰会,杭州市已与菲达环保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对燃煤电厂全面实行清洁排放改造,同时主城区全部更换国五油,争取进一步改善2016年的杭州空气质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html/20151124/31849_1.html report 5029 一渔民在神华国华宁海电厂外,身后两座高177.2米、淋水面积1.3万平方米的海水冷却塔,是亚洲目前最大。时代周报记者刘科发自杭州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