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中国经济未来要做好三件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厉以宁。 中新社发 张斌 摄
资料图:厉以宁。 中新社发 张斌 摄

  厉以宁从教60周年再论中国经济 未来要做好三件事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从教60周年庆祝活动日前在北大举行。面对齐聚一堂的学生和老友,厉以宁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下一步需要做好的三件事。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发言中表示,厉以宁教授的思想、学说,以及他所身体力行的实践活动,对中国社会的的变革与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在北大的讲台上已经耕耘了整整一个甲子,而且至今仍保持着学术的青春。

  林建华指出,今年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成立30周年,作为这所学院的创始院长,厉老师在30年里为了光华的发展、建设殚精竭虑,为光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也带领大家走到今天。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任张梅颖将一副对联送给厉教授。上联:书生一介,甲子一轮,厉言厉功、殚精竭虑,问计民瘼国运,策策皆厉。下联:桃李满园,栋梁满堂,亦文亦诗,呕心沥血,嘉惠士子学林,字字以宁。

  在诸多嘉宾上台祝贺后,厉以宁以“中国的双重转型之路为发展经济学增添了什么?”为题讲述了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在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后,厉以宁表示,中国的发展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不一样,是一个双重转型:既要从农业社会变成工业社会,也要从计划经济体制变成市场经济体制。因此在改革过程中必须慎重,必须稳步前进,不能让民众感到失望,提高民生是重要的问题。

  在演讲过程中,厉以宁专门提到了国家统计局披露的一个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产业的产值在GDP的占比超过51%。

  厉以宁介绍说,人类社会发展最早是以第一产业为主的农业社会;随后就到了以第二产业为主的工业化时期;当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超过一半,就意味着这个经济体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

  厉以宁认为,中国的后工业化时代已经开始,面对这种变化,中国需要做好三件事情:

  第一是中国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厉以宁表示,虽然目前消费在GDP中的比重有所上升,但还要再进一步。未来中国要让产品更个性化、服务业更人性化,要把品牌打到国外,把顾客留在国内。

  第二是绝不要忘记中国工业化尚未实现。厉以宁表示,虽然中国第三产业占比上升,但中国工业化还没有实现,离高端、成套设备的制造业还有距离。

  第三是中国的农业发展大有前途。厉以宁透露,他在调研中发现的农业土地确权后土地变多的现象。他强调,一些地方确权以后的土地合作化,既表明农民有信心了,也说明中国的改革还在进行之中。

  在演讲最后,厉以宁呼吁更多的光华师生,更多的全校师生,能关心中国改革,关心中国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4/n427810541.shtml report 1479 资料图:厉以宁。中新社发张斌摄厉以宁从教60周年再论中国经济未来要做好三件事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从教60周年庆祝活动日前在北大举行。面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