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鑫信托拉响兑付警报 融资方公告暗指广发银行有责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以来,信托业兑付频频拉响了警报,多家信托公司如光大信托等先后卷入兑付风波。近日,华鑫信托产品又被爆出兑付问题,再次拉响兑付警报。据悉,由广发银行[微博]北京分行代销、华鑫信托发行的“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能源投资集合”(简称“华鑫四号”) 原应于今年8月6日到期,因融资方无法正常还本付息,信托计划被延期三个月。

  作为代销方之一的广发银行被指在产品发行过程中存在严重违规行为,投资者表示,已经向北京银监局和中国银监会递交了投诉函。对此,广发银行发表声明称销售过程合法合规,表示愿意帮助投资者维护正当权利。关于事件最新进展,据融资方宝塔能源化工近日发布公告显示,已按约定兑付“华鑫四号”全部本息。不过,其公告亦显示“华鑫四号”信托危机或是因“广发银行终止债务重组方案”所致,似乎暗示广发银行“有责”。

  1.6亿项目逾期3月未兑付

  据第一财经日报,资料显示,“华鑫四号”这款信托产品于2013年8月6日成立,期限为24个月,募集信托资金共计人民币2亿元。原应于2015年8月6日到期还款1.746亿元,因融资方无法正常还本付息,信托计划被延期三个月至11月6日到期,且信托公司提出将延期期限内投资人收益率由8.2%/年提高至10.2%/年。2015年11月6日,由于融资方经营困难,该项目不能按期兑付,仍欠付1.626亿元。

  据《北京商报》,作为深陷兑付漩涡的一方,华鑫信托起初态度并不明确。在其《华鑫深陷“兑付门”,广发承认代销》一文中曾披露,一位行政部门人士以“华鑫四号”指代不明为由表示公司仍在排查,但公司另两位同事却在同一天直接否认,表示“华鑫四号”不是华鑫信托发行的产品。

  不过,随着媒体曝光和质疑,华鑫信托开始转变口风。11月16日下午,华鑫信托对该产品发布公告,表示已成立领导协调小组,由公司高管带领业务部门正在全力催收企业欠款。该公告还表示,华鑫信托与广发银行、还款义务人等各方正协商解决方案。

  融资方“正处多事之秋”

  事实上,华鑫4号信托的融资人为“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该集团在信托市场发行产品不下10款,和多家信托公司有合作。

  据证券时报,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隶属于宝塔石化集团,业务涵盖了石油化工供产销运一体,包括油品采购、炼油化工、储运批发、加油站经营等,是整个集团的核心资产。截止2012年10月,该企业资产总额为103.99亿元,负债率为66.09%。

  宝塔石化集团旗下共有29家子公司,是上市公司宝塔石业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3.43%。据悉,因宝塔实业与施工方发生工程款纠纷,法院已冻结其银行账户资金837.9万元,之后,又冻结了宝塔石化持有该公司的1.99亿股。

  除了宝塔实业,宝塔石化集团及其他子公司,也多次陷入债务纠纷。宝塔石化集团及子公司的多次债务纠纷,或许正是宝塔石化集团真实财务状况的缩影。

  据用益信托统计,目前,与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相关的,正在运行中的产品共有三只,均由长安信托成立发行。三款产品都属于非保本、自主管理型信托,并由宝塔石化集团作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广发银行被指违规销售

  据《第一财经日报》,根据投资者提供的投诉函,他们认为,广发银行在产品发行过程中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在销售产品时存在欺骗行为;逆程序操作剥夺了购买者的知情权,在没有看到合同和告知风险前,先行打款形成购买事实,事隔1个多月才看到和补签合同;销售产品不规范和风险暴露后不作为等失职行为。

  迫于投资者的投诉和媒体的舆论压力,11月14日晚间,广发银行发布声明表示“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能源投资集合”兑付事件受到关注,该信托产品由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动管理,广发银行系该产品的代销渠道之一。该声明进一步表示:“作为产品代销方,我行销售客户经理均为符合资质的营销人员,销售过程合法合规。”

  广发银行进一步表示:“获知该信托产品不能如期兑付后,我行迅速成立应急工作小组,积极督促华鑫信托履行主动管理职责,敦促其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对融资方进行催收。”

  融资方公告暗指广发银行“有责”

  事件经过媒体曝光又有了新的进展。据财新网最新报道显示,11月20日,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就“华鑫信托事件”发出公告,并出示华鑫信托方的说明函,力证已按约定兑付“华鑫4号”全部本息。

  据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关于华鑫信托全部兑付的公告显示,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于2013年由华鑫信托为其发行2亿元集合信托计划,其中于2015年2月到期的1.5年期计划产品已经全部还本付息,另于2015年8月到期的2年期信托产品到期后,宝塔能源化工按与华鑫信托达成的约定进行了部分还款,余额部分由华鑫信托与代销机构广发银行启动了债务重组。重组履约的过程中,广发银行终止方案,造成投资人误解和不满。

  公告还称,公司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全力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已经兑付全部余额。华鑫信托已经在20日向受益人分配合同项下全部股权收益款。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4/n427829071.shtml report 2243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以来,信托业兑付频频拉响了警报,多家信托公司如光大信托等先后卷入兑付风波。近日,华鑫信托产品又被爆出兑付问题,再次拉响兑付警报。据悉,由广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