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众汽车丑闻余波未了 放慢在中国扩张脚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闻晨报

  无论大众在中国多么能挣钱,也难以招架可能带来的的罚款,大众排放门事件很可能影响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增股计划。昨天,大众中国证实,由于财务方面的问题,可能推迟增股一汽大众。虽然垂涎一汽大众股权已久,但在生死关头,大众汽车不得不先放慢在中国的扩张脚步。

 

 推迟增持一汽大众

  大众中国透露,正在全面评估大众在全球范围之内的活动、投资、项目等等。大众已做出了决定,关于对一汽大众增股,可能会推迟2-3年,推迟增股主要是财务方面的原因。大众汽车集团目前最大以及最重要的市场就是中国,除了推迟增股一汽大众以外,大众中国其他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将会继续执行。比如在新能源汽车的计划,有可能与江淮汽车(15.59, 0.00, 0.00%)进行合作。未来几年,大众中国将会在中国增加3万个就业职位,这个数字是其现在员工人数的近1/3。

  当前,一汽大众的股比结构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中方占据明显优势。大众最近几年来一直明确表示有意增持一汽大众股权,希望将其股权结构变更为大众奥迪总计持股50%,类似上海大众由双方等比持股。有消息称,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大众增持一汽大众股权。有分析人士指出,合资公司总价值大约为500亿欧元(约合570亿美元),因此从40%增持到50%将耗费大众50亿欧元。

  这笔支出对于大众来说,无疑是相当大的财务支出,但是大众渴望已久。目前中国业务是大众极其重要的利润来源,一汽大众去年销售表现又极为突出,速腾、迈腾等跻身同级别最畅销车序列。因此增持一汽大众将进一步扩大大众在华“利润池”,这也是即便股权价格不菲,但大众仍急于推进的原因。

  大众汽车损失惨重

  为了应对排放门事件,大众中国不得不进行财务上的准备。有消息称,大众汽车从近13家国际银行获得原定的200亿欧元过渡性贷款,此举旨在重塑外界对大众信誉度的信心。上述银行给予大众的信贷范围为15亿欧元至25亿欧元。知情人士表示,为期12个月的过渡性贷款应能在近期敲定。

  排放门丑闻导致大众汽车损失惨重。10月28日,德国大众集团发布三季度财报,今年1-9月,大众营业利润为33.42亿欧元,同比下降了64.5%,其中第三季度集团亏损高达34.79亿欧元约(245亿元人民币),这是大众集团15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财报显示,大众集团前三季度共销售了743.1万辆汽车,同比下滑1.5%,其中第三季度销售了239.2万辆,同比下滑3.4%。而在尾气排放造假丑闻曝光之前,大众集团第二季度的盈利和去年的同期盈利都超过了30亿欧元。

  对此大众集团表示,出现季度亏损的直接原因是受到了9月爆发的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影响。尾气排放丑闻已经使大众在财务上计提了大量成本。该公司已拿出73亿美元应对丑闻,但是大众汽车CEO穆伦承认,这笔资金只是个开始。大众汽车预计,其二氧化碳排放问题的处理费用可能会高达22亿美元。巴西政府已经因此开出了1300万美元的罚单。有人预计,大众汽车在全球处理整个排放作弊问题的费用可能会介于245亿美元至870亿美元之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4/n427829952.shtml report 1895 无论大众在中国多么能挣钱,也难以招架可能带来的的罚款,大众排放门事件很可能影响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增股计划。昨天,大众中国证实,由于财务方面的问题,可能推迟增股一汽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