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土豪收购世界最奢侈手机品牌 或将安装国产系统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王嶂驰 发自广州

  兜兜转转,世界上公认的奢侈手机品牌Vertu最终还是被中国投资机构给收购了。

  日前,Vertu官方发布消息称,香港国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鼎投资”)已成为Vertu的新东家—这是一家以香港投资为主,联合国际投资人创立的公司。双方并未透露此次交易涉及的金额,但Vertu方面强调,其本身品牌导向并不会因此改变,同时仍将维持提供精品规格的私人助理服务,这也意味着Vertu手机仍将继续其高价奢华的路线。

  事实上,这并不是Vertu第一次和有中国背景的资本扯上关系。早在2012年年初,就曾有来自中国的浙江企业家有意收购Vertu,但遭到了当时Vertu的控制方诺基亚的拒绝,诺基亚甚至在当时强硬表示,“Vertu不会寻求中国买家”。

  此次收购Vertu的国鼎投资来源神秘,国鼎投资是内地企业国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国鼎技术”),于今年7月份在香港注册,而国鼎技术在今年6月正式上线公司独立自主研发的安全手机操作系统GOS,这一背景也给Vertu手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

  工厂位于英国的Vertu手机,一直以手工打造的昂贵手机闻名,而随着全球奢侈品市场的下滑和智能手机技术的发展,其销售额一直处于萎缩状态,并几经易手。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此次Vertu被收购之后,按照最新收购协议的要求,在Vertu已任职三年的CEO马西米利亚诺·波利亚尼将辞去职务。其表示:“是时候将接力棒交给新团队了。”

  不食人间烟火的Vertu

  诞生于1998年的Vertu手机,是诺基亚创立的全球第一家奢侈手机公司,以手工打造昂贵的镶钻手机产品而闻名,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最新发布的Vertu手机起步价7000欧元(约4.8万元人民币),采用顶级材料的版本价格为1.7万欧元(约12万元人民币)。

  有不愿具名的买家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购买Vertu的基本上是我这样的经商人,看中的不是好不好用,而是带出去有足够的面子”。—Vertu意为“高品质、独一无二”,其宗旨就是为世界各地的有钱人量身定做手机,在手机材料使用上极尽奢华。

  此外,Vertu手机还有一项无与伦比的功能,可以享受到24小时的超级贴身秘书服务,只要按手机上的客户专键,不论你想要查询任何资料,交通、娱乐、饮食、酒店等资讯问题或寻求各种帮助,都会有专人为你解答,而且该服务遍及全世界各大城市。甚至有传闻你家的狗不见了Vertu都有可能帮你找到,但前提是这些都是需要额外付费的。

  一切似乎看上去如此诱人,其实则不然,高冷的Vertu时常被人诟病,称其空有其表、不食人间烟火、“土豪机”—这归咎于其硬件配置的落后,有些产品甚至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连照相功能都没有。但在那个属于诺基亚的时代,以高端奢华和手工制造为卖点,这样的逻辑已着实吸引了大批中国富豪。

  沉浮十余载

  2010年,Vertu手机就已经是当时奢侈手机市场的主导产品,在欧洲奢侈手机市场的份额高达60%左右。据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从Vertu成立至2011年底,该品牌手机的销量已超过30万部,其手机每年的营业额在2亿-3亿欧元之间,2010年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销量增幅。

  尽管如此,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手机市场更新换代的速度让诺基亚措手不及。2012年,因受到谷歌和苹果智能手机的巨大冲击,诺基亚身陷竞争劣势,日渐被淹没,2012年10月16日,诺基亚不得不将Vertu品牌90%的股权出售给了瑞典投资公司殷拓(以下简称“殷拓”),以重振手机业务。

  事实上在殷拓之前,2012年年初就曾有消息透露,有来自中国的浙江企业家有意收购Vertu,却遭到了诺基亚的拒绝,并表示Vertu不会寻求中国买家。殷拓接管Vertu后,为迎合富豪的口味,推出了更符合大众的Android产品,截至2015年,Vertu手机在全世界范围内销量仅约45万台,除去2011年底的30万台销量,殷拓执掌的三年时间里,Vertu只销售出了十几万台手机。

  北京Vertu手机中国专卖店的一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该店的Vertu手机卖的并不好,一年只有几十万元的流水,每部平均售价四五万元左右。而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道,“Vertu去年就开始寻求出售,据我们了解到的数据来看,Vertu的财务状况非常不好,甚至到了濒临破产的地步,所以不得不寻求出售。”

  而在财务困境之外,还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根据《2015年全球奢侈品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增幅预计将从去年的3%进一步降至1%-2%。不少奢侈品牌正在下调售价过冬。

  神秘的中国买家

  注册资料显示,接手Vertu的中国买家,香港国鼎投资注册仅四个多月,其背后的实际控制方是来自中国内地的国鼎技术。

  国鼎技术是国内一家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的公司,其在今年6月推出了独立自主开发的安全手机系统GOS。而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Vertu可能在未来变成主打安全属性的奢华手机品牌。

  而根据国鼎技术透露的功能参数来看,GOS在传统的防ROOT,防刷机、防盗机制外,还会对软体数据、通话、信息加密,并配备专属的商店,在应用来源上进行“严格把控”;另外,它还有独创的“保密SOS机制”,可在紧急情况下实现一键报警。

  时代周报记者在互联网发现了多则国鼎技术招聘Android安全工程师的信息,因此推测GOS可能是基于Android系统。

  根据国鼎技术在微博上透露的信息来看,GOS在今年6月便已“交付用户试用体验”。但目前,时代周报记者在市场上并没有看到相关的图片和内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鼎技术的董事长孙景春是赛龙通信的CEO、创始人。而赛龙通信曾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手机ODM(原始设计商)。

  尽管,目前Vertu方面并没有发布未来战略。但分析人士普遍表示中国买家的介入有助于其重振中国市场。

  此前Vertu的CEO马西米利亚诺·波利亚尼曾透露,大中华区是Vertu全球最重要的市场。目前Vertu全球市场的销量排名中大中华区市场位居第一,其后是西欧市场、东欧市场和中东市场,而Vertu全球70多家精品店有38家位于中国。

  目前,中国手机市场上,用户对手机价格的关注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两端高、中间低的特征。为此,Vertu手机如果在靠材质和设计赢得用户的同时,能够更多地加入科技含量,实现其他手机做不到的功能,那么Vertu重振仍有希望。

  对此,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举例表示,“一辆豪华跑车不仅外观更拉风、车身材料更昂贵,更重要的是它会比普通汽车加速更快。手机也是同样,奥巴马的手机造价千万美元,这就是科技含量的价值。”他还认为,现在的奢侈手机市场虽然开始面临一些问题,但同时一个相当有潜力的市场空白也已经形成。

business.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html/20151124/31876_1.html report 3340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王嶂驰发自广州兜兜转转,世界上公认的奢侈手机品牌Vertu最终还是被中国投资机构给收购了。日前,Vertu官方发布消息称,香港国鼎投资控股有限公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