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洲的女王”默克尔“江湖地位”岌岌可危?(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被认为是欧洲不可替代的领袖。不过现在,她的这一地位正岌岌可危。

作为执政欧洲实际政治中心和第一大经济体10年的总理,默克尔积极欢迎涌入欧洲的中东难民。但在巴黎恐怖袭击导致130多人死亡后,默克尔却因当初的义举而饱受批评。当初,默克尔不仅是允许中东难民进入欧洲的中流砥柱,还一度要求其他的欧洲国家效仿。但目前看来,这一影响力正在衰退。

  作为执政欧洲实际政治中心和第一大经济体10年的总理,默克尔积极欢迎涌入欧洲的中东难民。但在巴黎恐怖袭击导致130多人死亡后,默克尔却因当初的义举而饱受批评。当初,默克尔不仅是允许中东难民进入欧洲的中流砥柱,还一度要求其他的欧洲国家效仿。但目前看来,这一影响力正在衰退。

  巴黎恐袭后支持率直降

  “钟摆摇晃之快,让人吃惊。默克尔的地位曾是欧洲的女王,而如今,她要结束自己的任期了吗?”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的首席货币策略师Marc Chandler在11月13日的袭击后表示。花旗银行研究部在过去的一份公告中表示,11月,默克尔在德国的个人受欢迎程度已经从夏天的67%下降到49%——成为继2011年欧元危机之后的最低点。对默克尔可能会被迫下台的质疑声在她长达10年的任期中从未如此强烈,该公司表示。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是,假如德国没有了默克尔,面对无数挑战的德国还能否继续成为欧盟28国的政治领袖也是个问题,花旗银行政治策略师Tina Fordham表示,

  未来几周,有两大挑战将会考验默克尔的领导能力。第一,找到有效方法安置难民——他们正带来安全方面的疑虑。第二,如何应对叙利亚问题——尤其是在巴沙尔·阿萨德有俄罗斯和土耳其撑腰的情况下。“弗拉基米尔·普京最尊重的人就是默克尔,因此由她来领导西方进行与俄罗斯的对话是至关重要的。” Teneo Intelligence 公司高级副总裁Carsten Nickel表示。

  如果默克尔无法以一种让欧洲同行和德国民众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两个问题,她的支持率可能会在2017年国内大选之前跌到谷底。政治专家们表示。

  被削弱的默克尔同样会使欧洲内部的政治变得更加复杂——默克尔曾在希腊危机、英国退欧危机中起到过关键的协调作用。而在国内,德国也还没从大众尾气排放门的漩涡中走出来——这一丑闻不仅挫伤了汽车的销售,也影响到了“德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尽管专家们并没有将大众问题的批评转移到默克尔身上,但仍有许多质疑之声认为:监管者们可能忽略了德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排放问题。

  “欧洲磐石”江湖地位难撼

  不过,尽管默克尔在欧洲的地位有所下降,但大多数专家仍认为,目前就认为默克尔已失“江湖地位”为时尚早。

  “她有些错判了公众对其难民政策的回应。我认为,要想让默克尔丧失权力,她还得犯足够多的错误。但她完全可以为德国创造一些有价值的支持性项目。” Tatton投资首席投资官Lothar Mentel表示。

  花旗银行的Fordham尽管也同意,难民危机可能会伤及默克尔的选票,但“无论在党内还是在德国民众之中,她仍然是非常受欢迎的存在。最重要的是,目前并没有其他的候选人——这一点很关键。”

  尽管德国政治不确定性的深化不会直接影响到金融市场,但显然这对于投资者而言不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毕竟,默克尔曾被认为是“欧洲的磐石”,在解决许多欧洲危机上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瑞士银行的战略家Geoffrey Yu表示:“许多客户相信,这类危机目前是被低估的,但是这很难定价。假如未来会有任何清晰的警告信号的话,我们会发现期权市场有所变化,但目前还并不明显。”

  作者:燕楠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6225.html report 2158 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被认为是欧洲不可替代的领袖。不过现在,她的这一地位正岌岌可危。作为执政欧洲实际政治中心和第一大经济体10年的总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