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落马 业内称其行事较为高调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民航反腐风暴中,又一高官被卷入。昨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一直以来,民航局因手握稀缺航班时刻的审批权,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甚至引发腐败“窝案”。事实上,从去

年底开始的反腐行动中,已有多位民航系统管理人员被带走调查,但更值得关注的是,业界普遍猜测,这很可能只是开始。

  在业内,周来振一直被认为行事较为高调,而他自身也拥有颇为完美的履历。今年55岁的周来振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1981年起,他先后在财政部、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等部门任职。2006年,周来振正式迈入民航圈,升任民航总局财务司司长、民航局财务司司长兼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直至2013年3月,他正式被任命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在周来振之前,民航系统已有多名管理人员被带走调查。今年7月2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进驻中国民用航空局,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并提出多项问题。之后,民航系统发生 “地震”,包括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民航局国内运输处处长苏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博利以及民航局运输司国际航空运输处处长魏洪等被带走调查。而在2014年底,中国民航华北区空管局党委书记赵焕光,也曾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本月初,在民航业内刮了近一年的反贪腐风暴呈愈演愈烈之势。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由此,不少人直指,曾在2010年席卷全行业的反贪腐风暴卷土重来。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民航业过多的行政审批容易带来权力寻租的弊病。航空公司从开办公司到购买飞机、从开通航线到时刻申请,处处都面临着监管部门的审批。所以民航系统滋生腐败的温床主要集中在两端,一边是掌握着稀缺资源的行政审批单位,比如民航局及下属地方局,另一边是拥有垄断特权的实权部门,比如航空公司的营销委及机场一二把手的位置。

  此前,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中也提到,民航局一些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个别党员干部利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违纪违法案件多发,腐败蔓延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一些部门围绕航线航班时刻搞权力寻租,相关人员利用审批资源收受巨额贿赂,向特定关系航空公司进行利益输送,行业性腐败问题严重。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epaper.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11/25/content_316247.htm?div=-1 report 1760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民航反腐风暴中,又一高官被卷入。昨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一直以来,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