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密天津全球最大克隆工厂:已建成80% 年产百万头牛

来源:澎湃
克隆工厂外观图。

  克隆工厂外观图。

  “准确的说法是,我们要做的是全球最大动物‘克隆工厂’。” 11月24日,北大博雅控股集团(下称“博雅控股”)董事长许晓椿在电话中对澎湃新闻说。

  11月20日,博雅控股旗下英科博雅基因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大学医学研究所、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以及韩国秀岩生命工学研究院(下称“韩国秀岩”),宣布“克隆工厂”(Cloning Factory)在天津滨海新区落地。

  克隆技术,又称无性繁殖技术,是英文“Clone”的音译,这一词汇的原意是用“嫩枝”或“插条”进行繁殖。

  博雅控股成立于2009年,旗下包含30多个企业,主要涉及干细胞技术、再生医学、新药研发、基因检测等。

  根据投资方的说法,第一期投资2亿元人民币,总投资30亿元——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动物克隆实验室流水线、最高标准的克隆动物中心、生物多样性基因资源库以及科教展示中心。

  许晓椿说,最终的投资额可能会突破10亿美元,现在工厂的80%已经完成建设,2016年上半年正式投产。

  在电话中,许晓椿一直在强调克隆技术的普及性,“我们生活中接触很多经济类作物都是应用的植物克隆技术,并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包括草莓、香蕉等,所以,很多更大的植物克隆工厂是在一些种业公司之中。”

  动物克隆技术要比植物克隆技术晚诞生30多年,在植物克隆商业化成熟后——动物克隆领域的“多莉”羊才于1996年诞生。“当克隆效率低下,成功率不高时,只是算作实验室技术,很难说达到了产业化,而现在的动物克隆已与20年前不同,已经可以用于商业化了。” 许晓椿说。

  不过,天津克隆工厂技术提供方主要来源于国外——韩国秀岩,其掌门人是韩国科学家黄禹锡。此前,韩国秀岩提供全球唯一获得许可的克隆狗商业服务,而2005年以来已成功克隆550只狗。

  但黄禹锡在克隆狗领域的成功不能掩盖他在科技领域的丑闻,他曾在2005年因干细胞学术造假的丑闻逐步被揭露,其本人也被首尔大学解除职务,被取消了进行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资质。

  许晓椿说,在合作中,所有的资金来源来自于中方,而韩方主要以技术形式入股,“中方本身也有一些克隆技术的基础,毕竟博雅控股擅长的干细胞技术和克隆技术有一些交叉。”

  去年,博雅控股和韩国秀岩合作成功克隆了四只纯种藏獒。

  博雅方面所理解的成熟,就是可以规定时间内,能够达到很高的克隆成功率。比如犬类,在75天左右的时间,公司可以接近100%的成功。

  那么商业化将要做些什么呢?在许晓椿看来,除了保护多样性资源外,主要用于大规模复制优质物种,而克隆工厂的生产方向是顶级赛马、承担搜救等职能工具犬以及优质肉牛。

  当前规划是,一期将实现每年生产10万头克隆牛胚胎,二期将实现每年生产100万头克隆牛胚胎。许晓椿并没有考虑到未来牛肉销路的问题,因为在他看来,在国内市场巨大缺口下,克隆工厂的产量只是肉牛寻求量的千分之几。

  不过,有一点不要忘了,克隆牛肉市场会认可吗?

  今年9月,欧洲议会的议员们决定将禁止动物克隆的限制措施扩展到所有牲畜、幼崽及其衍生产品,禁止克隆农畜和销售克隆牲畜,包括从其他国家进口的产品。理由是克隆的后代比常规繁衍的动物有更多健康问题。

  前些年,英国舆论曾一度因为北美的克隆肉类与奶走向英国的餐桌而愤怒,不得已,英国新型食品及其加工咨询委员会只能澄清:理论上讲,克隆肉和克隆奶是安全的。

  而在美国,虽然争议不断,但2008年,美国政府批准在市场上出售克隆动物及其后代生产的肉与奶制品,并且宣称此类产品和传统产品比起来“看不出差别”。

  当下,中国尚无政策方面的限定,而也有不少企业欲进入此领域。比如,BBC在2014年就报道,华大基因由旧厂房改造成的克隆猪场,每年生产500头克隆猪。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0714 report 2032 克隆工厂外观图。“准确的说法是,我们要做的是全球最大动物‘克隆工厂’。”11月24日,北大博雅控股集团(下称“博雅控股”)董事长许晓椿在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