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康臣药业控股玉林制药 机构看好盈利能力提升空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东

  拥有多款国内知名中成药产品的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玉林制药),将成为康臣药业(01681,HK)的子公司,间接完成上市之路。

  回到5个月前,还没有人会把这两家公司联系起来。市场看来,玉林制药此前更多的机会是与广西 本地的上市公司进行合作。而期间发生了什么,着实耐人寻味。

  康臣药业再次加码

  今年5月29日,玉林制药15%的国有股份在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

  随后在6月10日,中恒集团(600252,收盘价7.22元)发出公告指出将参与玉林制药的国有股权竞拍,并表示玉林制药与中恒集团的核心主导产业相辅相成。如果竞拍成功,将对中恒集团的生产经营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

  此外据媒体报道,此前有投资者称,桂林三金(002275,收盘价22.85元)也收到并购邀请函。国药控股(01099,HK)董事长也在早些时候到玉林制药考察。

  可以看出,对玉林制药感兴趣的公司绝不止一家。不过风云突变,康臣药业在8月6日表示,公司以2.55亿元的价格中标玉林制药15%的股权,中标价较挂牌价溢价124%。

  随后,康臣药业又进行了两轮收购,分别以1.99亿元和1.87亿元收购了玉林制药14.85%和15.42%的股份。

  本月23日晚间,康臣药业表示公司完成了第四轮的收购,以6936万元的价格收购玉林制药5.76%的股份。至此,康臣药业将持有玉林制药51.03%的股权,而玉林制药将成为康臣药业的附属公司。

  康臣药业表示,公司主要是从事现代中成药及医用成像对比剂的研究、制造及行销为一体的药业集团。玉林制药是一家以中药和天然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的中药制药企业,并是全国医药制药行业百强企业,“玉林牌”商标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第四轮的收购将巩固康臣药业对玉林制药的影响力,加大两家公司的协同效应。

  利润有望大幅提升

  另外,康臣药业收购玉林制药的价格也不低。基于玉林制药2014年4105万元的利润,按照资本市场通行的计算方法,玉林制药因康臣药业的参股(按第一轮收购计算),市盈率已经达到33倍,超过港股上市企业平均25倍的市盈率。

  玉林制药在2013年和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9亿元和3.92亿元,税后净利润分别达3868万元和4105万元。

  康臣药业董事长安郁宝在第一轮收购后的8月24日表示,康臣药业参股玉林制药后,向玉林市政府承诺,5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力争两年内实现玉林制药独立上市。

  对此分析机构也表示乐观。中银国际表示,玉林制药的净利润率仅为10%左右,而产品的预期毛利率超过70%。总费用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中银国际认为不够专业的管理团队和薄弱的渠道压低了公司产品的净利率,并预计管理层的水平在康臣药业的帮助下将逐步提升,中银国际判断在未来2~3年内玉林制药净利率将有2~ 2.5倍的提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25/77188.shtml report 21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袁东拥有多款国内知名中成药产品的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玉林制药),将成为康臣药业(01681,HK)的子公司,间接完成上市之路。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康臣药业控股玉林制药 机构看好盈利能力提升空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