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科生物4.5亿收购中德美联 加速布局精准医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牟璇 查道坤

  原本准备在今年7月参股中德美联25%股权,从而拓展精准医疗的安科生物(300009,收盘价35.43元),在4个月后将参股改为全资控股,拟花费4.5亿元现金将中德美联整体揽入怀中。按照此前1.125亿元对应中德美联25%股权来看,如今4.5亿元的 价格跟四个月前并无差距。

  对于此次收购,安科生物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推进基因测序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将主营业务扩展至标的公司的精准医疗领域,加快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

  参股改全资控股

  早在7月13日,安科生物曾公布了签署股权合作意向书的公告,拟以现金不超过1.125亿元收购中德美联25%股权。中德美联主攻的领域是基因检测领域的一个较为“另类”的领域——司法领域。

  资料显示,中德美联成立于2006年,是由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郑卫国博士领导的核酸检测法医领域的领军型企业,建立了完整的法庭科学DNA检测技术平台,成功开发了全球系列最全的法医DNA荧光检测试剂盒,目前法医产品已经销往全国超过320个实验室,包括公安刑侦、法院和大学等。

  彼时,市场对安科生物参股中德美联给予了足够的热情,当时整个A股市场正处于因去杠杆而引发的急跌行情中,但安科生物仍然收获两个“一”字涨停。

  不过,安科生物对中德美联的“野心”并不止于此。4个月后,昨日(11月24日),安科生物在停牌一周后公告称,签订了收购中德美联100%股权的框架协议,公司拟支付现金4.5亿元收购中德美联100%股权。

  按照此次的收购价格,中德美联的估值较4个月前并无溢价也未折价。与此同时,中德美联原股东承诺,中德美联2015年至2017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2600万和3380万元,不足部分由原股东补偿,超额完成的净利润的30%则将奖励给中德美联经营管理团队及核心技术人员。按照2014年安科生物全年净利润10985万元来看,中德美联2015年的承诺利润为安科生物去年全年净利润的18.21%。

  昨日,安科生物在停牌一周后复牌,早盘开盘不久后便封在涨停板上。

  布局精准医疗大平台

  由参股改为全资收购,在业内看来,是安科生物基于对中德美联发展前景的看好,此次大幅增资收购其全部股权,成为公司在精准医疗领域的又一重要战略布局。

  西南证券研报表示,安科生物此次公告将中德美联参股改为全资收购,非常看好中德美联的发展前景。目前中德美联与浙大、公安部等单位合作,成功开发了快速产前诊断、亲子鉴定、犬STR-DNA等新产品,积极向医疗、生殖、农业等新领域扩展。未来,借助中德美联在基因检测领域的领先优势,安科生物将推进基因测序技术研发和临床应用,未来产业链有望延伸至个体化诊疗和精准医疗。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安科生物的董事长本身就是技术出身,对研发有着足够的热情,不过这家较为老牌的生物类公司此前的关注度比不过达安基因等后起之秀。但安科生物今年的动作还是非常频繁的,上半年重组收购苏豪逸明100%股权,进入上游多肽药物产业链;紧接着与博生吉开展CAR-T细胞治疗的合作。这次,又将参股中德美联变为整体收购,在精准医疗领域有所作为。

  证券行业分析师韩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借助中德美联和博生吉,公司战略布局精准医疗领域,抓住了市场空间均达到千亿级别的基因测序和肿瘤免疫治疗这两个最前沿的技术领域,这也为安科生物战略布局精准医疗大平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安科生物将借此打造成覆盖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的全产业链。”

  另一方面,中德美联除了法医领域外,根据国信证券介绍,其还储备有肿瘤分子诊断技术,目前相应临床产品已进入报批阶段。预计并入安科生物后,依托上市公司的资源,后续技术转化过程将会加快。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25/77187.shtml report 26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牟璇查道坤原本准备在今年7月参股中德美联25%股权,从而拓展精准医疗的安科生物(300009,收盘价35.43元),在4个月后将参股改为全资控股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安科生物4.5亿收购中德美联 加速布局精准医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