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风险偏好提升 莫尼塔:小盘科技股有资金面支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明涛

  近两个交易日A股一直处于弱势整理态势,沪指年线随之失守,较强的创业板指数也停滞不前,盘中热点轮换较快。莫尼塔指出,目前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进入股市的资金和场内存量活跃资金以高风险偏好为主,这就意味着小盘科技股更有资金面支 持。

  大/势/风/向

  小盘股有资金支持

  过去一年中,央行采取了六次降息和多次降准等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近期央行下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以应对通缩压力,本次使用该工具的目的之一是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央行上个月下调了基准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莫尼塔认为,长期来看货币政策空间有限,未来会更倚重供给侧结构改革。

  从海外市场来看,根据美联储会议,除非出现意外冲击,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对12月加息持开放态度。美联储官员大多数同意逐步取消宽松政策,莫尼塔认为12月联储加息的概率在80%以上。首次加息的条件可能在12月前得到满足,且海外经济和金融动态的下行风险已经消退。加息对于股市投资者和美元是一个利好消息。

  莫尼塔表示,新的融资保证金比例调整体现的是管理层正在试图引导慢牛行情,以便恢复股市融资功能,为实体经济升级转型输血。目前国内的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进入股市的资金和场内存量活跃资金以高风险偏好为主,这也就意味着,在风格上小盘科技股更有资金面支持。近期沪指和创业板指一直维持在缓慢攀升的上升通道中,在这个通道里即便短期涨跌有所剧烈,总体上却有着非常稳定的结构和走势。慢牛预期下,上证综指难有强势表现,否则容易引发节奏调控,这也就意味着小盘科技股的逆向调控阻力相对要小。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管理层对注册制政策的制定

  行/业/热/点

  糖价上行趋势逐渐明确

  日前,广西2015/16榨季甘蔗收购价出台,440元蔗价对应5800元联动糖价。其中,糖料蔗收购价格继续采取蔗糖价格挂钩联动、二次结算的管理方式。每吨普通糖料蔗收购价格440元与每吨一级白砂糖平均含税销售价格5800元挂钩联动,挂钩联动价系数维持6%。根据450元/吨的甘蔗收购价格,海通证券预计广西白糖平均成本上升至5400元/吨。

  另一方面,由于2015/16年度国内糖料蔗种植面积减少10%~15%,国内产量预估900万~950万吨,假设消费不变的情况下,新榨季将出现550万~600万吨的产需缺口。同时,不断攀升的种植成本和连续低迷的糖价对蔗农种植积极性的影响非常大,国内自身缺口每年逐步扩大将是大势所趋,糖价中期筑底过程已经完成。

  而以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为首的多份分析数据表明,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与1982/83年度以及1997/98年度对比,两个时间段的实时变化表现出惊人的相似。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基本确定会发生厄尔尼诺事件,预计在今年底达到峰值,并将持续到明年春季,而且仍有不断增强趋势。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巴西中南部的甘蔗砍收量较去年减少6.7%,印度产量能否达到2700万吨也有不确定性,有研究机构的最新预测可能不到2300万吨。糖价经过前期修正,最近价格大涨至15.3 美分/磅。在国内产不足需的背景下,国际糖价大涨必然带动国内价格。

  因此,海通证券建议关注南宁糖业中粮屯河以及贵糖股份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国内食糖进口政策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25/77183.shtml report 267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明涛近两个交易日A股一直处于弱势整理态势,沪指年线随之失守,较强的创业板指数也停滞不前,盘中热点轮换较快。莫尼塔指出,目前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A股风险偏好提升 莫尼塔:小盘科技股有资金面支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