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指破百“血洗”大宗商品 输入性通缩需警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朱丹丹

  临近12月,美元加息的呼声渐高。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近日突破100整数关口。与之对应的是,大宗商品市场备受打击。昨日(11月24日),大宗商品市场延续11月23日的暴跌趋势,铜、螺纹钢、铁矿石等几大品种的主力合约均趋弱下行。

  “下跌的 主要原因是全球范围内的需求不足,表明全球经济整体依然疲软,大宗(商品)的弱势应该还会维持。”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输入性通缩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其影响不可小觑。

  美元加息预期增强

  时隔8个月,美元指数再度突破100整数大关;与美元强势相对应的是,大宗商品再遭重挫。

  在经历“黑色星期一”之后,大宗商品市场于11月24日继续下跌,其中沥青跌2.49%,沪镍跌3.56%,动力煤跌1.73%,沪铜、沪铝、白银、焦煤等跌幅均超1%。贵金属方面,11月24日国际现货黄金亚市盘初在1070美元附近窄幅震荡。此前一天一度下探至1066美元的逾5年低位。

  大宗商品的持续走弱,与美联储12月份议息会议日渐临近有直接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先是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大部分委员对12月加息持开放态度,认为12月份开始渐进式取消宽松政策是合适的。接着上周五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讲话中又表示,美国经济向好,2016年和2017年也将如此,希望在较短的时间里会对通胀将向2%目标反弹有合理的信心,美联储或很快达到加息所需的条件。

  另外有消息称,美联储有望在近期上调贴现利率,这也提升了美联储在12月17日会议上加息的概率。随着美元加息的升温,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特别是基本金属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

  “大宗商品下跌的原因,首先,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大宗商品需求减少;其次,美元指数随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连续走高,美元升值也抑制了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民族证券报告也指出,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高涨推升美元,加上全球供需不平衡加剧,令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承压。大宗商品CRB现货指数持续下滑,近两周维持在六年低位。而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在11月20日已跌至1988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存在输入性通缩风险

  在国内,大宗商品所受影响则并非特别明显。截至24日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

  燃油期货领跌,主力合约收于每吨2410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86元,跌幅3.45%。橡胶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04万元,涨幅0.68%;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333.8元,涨幅0.54%。

  金属方面,锌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43%,铅期货主力合约收涨2.76%;而铜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3.39万元,跌幅0.56%,铝期货主力合约也下跌1.06%。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市场能够独善其身。

  “基于大宗商品需求减少等原因,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较弱,美联储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不同步继续支撑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将维持在低位徘徊。”对于大宗商品未来的走势,温彬如此判断。

  民族证券报告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各国通缩风险加剧,政策宽松或为主旋律。而在此背景下,美联储欲收紧货币政策的丼动或将进一步冲击全球经济,短期内大宗商品恐难有起色。

  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的持续下跌或将带来输入性通缩的压力。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4%。

  “我国PPI已经连续44个月同比负增长,除了受制于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输入性通缩影响也不可小觑。”温彬表示。

  刘东亮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输入性通缩的风险存在,但不是全局性的,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PPI受到的压力比较大,未来还要看人民币汇率走势。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25/77167.shtml report 26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朱丹丹临近12月,美元加息的呼声渐高。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近日突破100整数关口。与之对应的是,大宗商品市场备受打击。昨日(11月24日),大宗商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美指破百“血洗”大宗商品 输入性通缩需警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