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莫开伟:消费升级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莫开伟

  2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农村消费和品质提升型消费等六大领域将作为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和方向,部署消费升级来引领产业升级,并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来增加新供给,满足创造新消费,形成新动力。

  而此前一天,国务院办公厅还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增加服务有效供给,扩大服务消费需求,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国务院连续发布两个有关消费引领经济的重要文件,实属罕见,也足以显示出消费升级对引领新供给新动力的重要性。

  在笔者看来,新确定的六大消费升级领域和方向,关系到新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败。

  从目前看,六大消费领域各有侧重,基本囊括了现代新消费全部内容,只有把住了供给质量关,才能有效改善全社会服务消费质量,优化消费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对此,社会各生产主体需紧紧抓住新消费供给质量这个“牛鼻子”。

  在服务消费方面,应加强对国内新消费趋势进行研究,制定各行各业新消费服务的内容,适时提出有关发展新服务消费、推动新服务消费结构合理化和新服务技术开发等对策措施。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新服务收费标准,并实现信息公开,接受民众监督,打击新服务收费中的各种“欺诈”行为,使民众享受物有所值的新消费服务,推动新消费扩张。

  在信息消费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也因此潜力巨大。为充分发挥信息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必须加大信息服务消费创新力度,丰富信息服务品种,不断拓展信息化服务新方式、新手段、新途径,推进信息服务向高精尖水平迈进。同时,加大信息服务价格监督和消费环境培育,消除各种乱涨价及以次充好行为,确保民众信息消费“质量同升”。

  在绿色消费方面,加大产品科技创新含量,以满足人民高层次、生态消费需求为目标,生产出更多节能、环保的绿色消费产品,提高对产品质量的认证标准,加大对污染整治力度,实现社会生活消费行为、社会生产行为与社会环保行为有机融合。

  在时尚消费方面,随着民众收入增加、消费水平提高,时尚消费已蔚然成风。因此,应抓住民众消费需求心理,提高生产企业营销水平,根据消费者最新需求心理特点,制定最诱惑消费者的生产策略,在设计中把握住流行趋势,进行时尚化设计,生产出最适销对路的商品,从而赢得商机。

  在农村消费方面,农民消费潜力巨大,政府应积极研究农民消费需求、消费结构、消费特征,及时收集和分析农村、农民的需求信息,不断提高产品适应性并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生产适合农村和农民消费需求的价廉物美产品。同时,根据城市居民向往农村自然消费倾向,鼓励民间资本和农民大力发展家族农场、农家乐、乡村游等产业,加大监督力度,建立农村诚实消费环境,为城乡居民提供丰富的消费产品。

  在品质提升型消费方面,主要根据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多样化产品,对独特性、原创性品牌综合能力进行提高,转变生产思路,提高国内产品质量,提升国内品牌影响力,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让民众享受更高性价比、更高附加值产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25/77164.shtml report 1489 莫开伟2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农村消费和品质提升型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莫开伟:消费升级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