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能任凭国企不断加杠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谭浩俊

  文/谭浩俊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10月份国有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0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累计增速为-9.8%,比上月降幅扩大1.6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的利润累计增速分别为-11.3%和-6%,相比上月降幅分别扩大1.1和3.3个百分点。

  相比于金融危机爆发后头两年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扩张步伐不断加快,资产规模和利润都在快速增长,近两年来,国有企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放慢了,效益也在下滑。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企业不仅利润敢幅越来越小,直至负增长,而且下滑速度也远高于地方国企。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在利润下降的同时,财务费用却在不断攀升。数据显示,1-10月份,国有企业财务费用增长了9.5%,其中,中央企业增长了9.4%,地方国企增长了9.7%。财务费用的增长,意味着国企加杠杆步伐的加快、负债水平的提高。要知道,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多次出台降息政策,财务成本理应降低。从这个层面来看,国企在加杠杆方面步伐是相当快的、规模也是相当大的。

  也正因为如此,按照相关机构披露的数据,国企负债率也已从2007年的58.3%上升至66.4%,其中,中央企业的负债率由2007年的56%上升至67.7%,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地方国企则从2008年的63.5%上升至64.8%。负债率超过65%,说明企业的负债水平已经相当高,对经营带来的压力也非常大。很大程度上,企业是在给银行打工了。也许,这也是为什么经济形势越差、银行的效益反而越好的主要原因之一。金融危机以来,银行的资产在快速膨胀,与企业的负债在不断攀升也是分不开的。

  很显然,国企的不断加杠杆,除了给自身的生产经营带来了更大压力,使效益状况不断恶化之外,对整个市场的资源配置也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而且,资源的过度占用,对稳增长也是非常不利的。

  首先,扩大了企业经营风险。要知道,凡是加杠杆的企业,大多是运转效率不是很高、效益不是很好的企业。也就是说,加杠杆以后,如果不能使企业经营状况迅速改变,而只是为了避免不出现风险,那加杠杆的过程,就是风险不断扩大的过程。很多企业,很有可能变成僵尸企业。而从加杠杆的实际情况来看,多数企业不是因为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而是资金周转不灵。那么,风险就不可避免。

  其二,降低了资源利用效率。国企以这样的速度和规模加杠杆,显然是不利于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的。要知道,国企原本就存在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再因为经济形势不佳、市场需求不足而加杠杆,那资源利用的效率会进一步降低。而且,在目前的情况下,国企加杠杆的主要目的,也不是为了扩大再生产和开拓市场,而是因为资金链出现问题,那资源的利用效率会更低。

  再者,影响了其他市场主体的资源需求。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社会资源越要向效率高的部门和行业集中,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使经济摆脱困境。而从国有企业目前的现状来看,多数国企的规模很大,少量资金是很难满足其不出风险的需要的。那么,就会严重占用其他市场主体的资源,使资源更难向效率高的部门和行业转移。特别是实体经济,会因为国企的资源过度占用而受到严重影响。

  第四,国企对稳增长的作用有限。虽然说国企应当在稳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作用,但从目前国企的数量来看,是很难做到的。一方面,垄断行业原本就问题不是很大,且需要依靠其他行业的发展才能得到支撑;另一方面,其他行业国企的数量又非常有限,根本不可能发挥太大的作用。所以,国企不断加杠杆,发展到一定程度,不仅不能对稳增长产生积极作用,反而会产生消极作用。

  最后,负债过大会影响国企改革。眼下,正在全力推动国企改革,如果任凭国企加杠杆、增负债,对下一步国企改革也是相当不利的。除负债过多会使战略投资者望而生畏,不敢参与国企改革之外,还有可能会因为负债过高,导致国企在改革过程中出现资产价值下降,甚至被少数人利用,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总之,国企加杠杆要有节制,不能任凭其把负债扩得太大、提得太高,而应当按照市场规律,该加的加、该减的减。只有这样,社会资源配置才能更加合理、资源的使用效率才能稳步提高。

  (来源于作者博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5/n428035548.shtml report 1814 文/谭浩俊根据财政部发布的10月份国有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0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累计增速为-9.8%,比上月降幅扩大1.6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国企和地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