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贵州茅台酒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满100周年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20日,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大会在赤水河畔的茅台集团会议中心举行。

  综观茅台的发展,经历了从小作坊到大企业的伟大转变,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完美嬗变,从茅台烧春到国家大品牌的华丽转身。茅台创写了中华民族工业品牌的发展奇迹、秉持了中华民族工业品牌的传承创新、彰显了中华民族工业品牌的责任担当。

  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说:一百年前,茅台酒一举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开启了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先河。他指出,近年来,茅台集团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三个转型”、“五个转变”的总体要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盯发展目标,积极化解难题,努力巩固市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克服了经济转型、行业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当前是全面总结“十二五”,科学谋划“十三五”的关键时期,准确把握“十三五”的形势,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战性胜利的关键。未来五年,是贵州资源红利、生态红利、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叠加释放的最佳时期,我们需要更多像茅台这样的企业,茅台这样的品牌,为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我省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注入新的动力!               

  大会对百年茅台的昨天和今天进行了概括——

  100年前,作坊式生产的茅台酒产量仅10余吨。1951年,在三家私人酒坊基础上,建立了地方国营茅台酒厂。2003年,茅台酒产量“梦圆万吨”,实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多年的夙愿。2014年,茅台酒产量近4万吨,销售收入408亿元,上交税收和国有资产收益金165亿元,利润223亿元。从1998年步入市场经济至2014年,是茅台集团跨越式发展时期,实现了企业思想大解放、经济指标大增长、企业规模大扩张、市场建设大突破、企业管理大加强、企业结构大调整、企业改革大深化、人力资源大增强、生态文明大推进、对外投资大扩展、信息科技大进步、文化影响大彰显、品牌形象大提升、艰苦奋斗大弘扬、员工收入大提高、企业和谐大发展,累计实现茅台酒产量30.8万吨、销售收入(含税)2158亿元、上交税金788亿元。如今,茅台集团各项经济指标屡创新高,企业总资产近1000亿元。

  100年来,茅台由小作坊发展成为以酒类生产经营为主、涉足多产业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酿酒核心区占地15平方公里,整个厂区占地30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大的酿酒和库房最多的企业。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70多家,涉足产业包括白酒、保健酒、葡萄酒、证券、保险、银行、文化旅游、交通、教育、房地产、农业及白酒上下游产业等。2001年“贵州茅台”股票上市以来,表现一直强劲,是沪深两市绩优股、第一高价股,总市值在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

  100年来,茅台主导产品的营业收入、利税、利润和品牌价值等指标高居行业榜首。“十一五”以来,茅台创造了行业18%的利税和11%的税金,贵州酿酒行业95%的税收。2014年,茅台上缴税收和利润均占白酒行业的30%以上。茅台是目前全球蒸馏酒单一品牌销售额最大的世界品牌。茅台集团是中国白酒行业中唯一获得国家一级企业、国家企业管理最高奖“金马奖”和两次荣获全国质量奖的企业,是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文化影响力、效益影响力、营销影响力、环境影响力、科研影响力、人才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白酒企业。

  100年来,茅台人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以质求存。品质是茅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茅台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茅台品牌历久弥新的根基,茅台人对质量的追求,已经上升为一种信仰。茅台人始终坚持“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宪法不动摇,始终坚持质量“四服从原则”不动摇,把质量视为眼珠子、命根子。永恒不变的高品质,成为茅台酒多年来畅行国内外的绿色通行证,使茅台品牌金牌不倒,勇立潮头。

  100年来,茅台酒先后18次荣获国际金奖,蝉联中国历次国家名酒评比之冠。近十多年间,茅台在《商业周刊》、《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众多国际媒体推出的一系列高规格排行榜中,多次入选华通明略全球品牌价值百强企业等权威排行,排位甚至超过很多全球老牌的食品企业,彰显了民族品牌力量、展现了民族精品风采。

  

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大会 袁仁国董事长致辞
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大会 袁仁国董事长致辞


  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在大会上致辞。他在回顾茅台酒百年前的精彩一幕时说:中国白酒飘香世界的历史,是从百年前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机智的一“摔”开始的。中国人将一瓶茅台酒掷于地上,顿时,酒香四溢,茅台酒因此凭借卓越的品质征服了评委,勇夺金奖。这是石破天惊的一“摔”,开创了中华民族工业品牌率先走向世界的先河。

  他感慨:“打破”才能出生机,创新就会有前途。20世纪初叶,在中华民族处于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危机年代,在中国民族工业充满阵痛与巨变的年代,茅台酒历尽艰辛,远渡重洋,跻身世界名酒之列,重塑了中华民族品牌的自尊与自信,迎来了新的历史纪元。

  袁仁国表示,大品牌有大担当。茅台是中华民族工业的公益品牌,始终坚持企业可持续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有机融合,成为全国最有爱心和最具社会责任的企业之一。公司投入巨资,大力支持国家文体教育事业,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力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加强工业反哺农业力度,大力参与公益慈善和社会帮扶。1998年以来,解决就业两万多人,间接带动就业数十万人;大力帮助汶川、玉树、雅安、鲁甸等地震灾区和西南大旱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援建百所希望小学、百所希望食堂;捐赠5亿元用于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捐赠4亿元资助8万名全国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捐资5000万元用于茅台镇打造世界名镇……“十一五”以来,茅台仅在公益事业方面就累计投入13亿元,打造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等一大批公益品牌,成为行业内唯一连续七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荣获了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等多项荣誉,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

  当前,白酒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精于传承,胜在创新,这是白酒行业的发展之要。白酒行业要迎接新挑战,走传承发展之路,不断传承工艺、传承文化、传承品牌;要适应新常态,走创新发展之路,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创新消费文化、创新发展模式;要把握新机遇,走共谋发展之路,加快转型升级、加强承担责任、加深包容合作。共创白酒未来,共襄行业振兴。大企业要有大担当,新常态要有新发展。茅台集团愿和更多的白酒企业同心同德、携手并肩,为引领民族酒业迈向新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袁仁国表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100年前,茅台是中华民族工业品牌走出国门的“探路者”,如今,茅台已是中国白酒产业出口的“主心骨”,未来,茅台将是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排头兵”,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不断实现产品国际化、品牌国际化、文化国际化、市场国际化,再创百年辉煌。这此纪念大会,也是一次回望历史的纪念,一次振奋精神的盛典,一次迈向未来的启程。我们要凝聚兴企强企的磅礴力量,继续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创造崭新的未来。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李保芳主持大会。他说:我们在赤水河畔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百周年,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茅台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分享喜悦,共享荣光,共同为一个世纪以来的荣耀与传承欢聚一堂。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打破与创新,秉承开放与共赢,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协力奋进、砥砺前行,加快做强、做优、做大茅台。

  据悉,自2014年茅台集团在上海世博园启动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活动以来,各种纪念活动相继在国内外开展。拍摄了反映茅台发展史及茅台文化的电影《国酒》以及微电影;编创了反映茅台发展的大型歌舞剧《天香》;寻访了结缘茅台的百名代表人物;征集了“茅台记忆”老照片;举办了“茅台国际诗会”;在江苏、江西、山东等省市区组织经销商开展了“金奖百年”联谊活动;开展了“百城百万粉丝庆祝茅台金奖百年”活动;继续开展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 大型助学活动;参加了2015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贵阳)大奖赛,茅台斩获两块大金奖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香港到莫斯科,从米兰到旧金山,一连串规模巨大、影响广泛的海内外庆典活动,不仅在业界产生了巨大影响,更是代表中国实体经济闪亮世界。

  无论是海内外各界名流的热情参与,还是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鼎力支持,无论是俄罗斯总统总参季多夫﹒鲍里斯﹒尤里耶维奇的赞词,还是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的贺信,均为茅台百年金奖提供了最美的注脚。更为可喜的是,旧金山市长李孟贤亲自把每年的11月12日定为了旧金山的“茅台日”,这是旧金山对茅台百年前勇夺金奖的再次褒奖,是对茅台再创新百年辉煌的殷殷期许。

  9月24日和10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金融时报》分别出现茅台整版广告,祝贺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和英国。这是茅台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上打出的第一个整版广告, 伴随“全球尊贵白酒的百年历程”, 表达了中国企业对世界友好交往的美好祝福。相关评价说,短时间内,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两次借用国际主流媒体渠道,在中外交往的重要活动中亮相发声,是中国品牌不断成长,逐步走向世界主流市场的重要体现。同时,这也意味着,在中国全方位融入国际社会的大潮中,中国品牌的国际形象正加速向向高质量、高附加值层次升级。

  在海外推出如此高规格的系列品牌庆典活动及广告创意,不仅是贵州品牌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中国白酒业近年来少有的大手笔。此次活动,茅台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巴拿马金奖100周年的契机,寻求进一步扩大海外影响力,扩宽海外渠道的新机遇,为中国民族品牌“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参考。

  茅台集团公司员工代表、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本平先生、遵义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魏树旺先生、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先生分别在大会上讲话发表感言。

  这次纪念大会,标志着国酒茅台为时一年多的系列纪念活动完美收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5/n428048648.shtml report 5167 11月20日,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大会在赤水河畔的茅台集团会议中心举行。综观茅台的发展,经历了从小作坊到大企业的伟大转变,从计划经济到市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