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会有大变化哟!香港反垄断法下月生效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多年来,香港富豪们所熟悉和倚赖发展的市场环境,将随着下月14日,被称为“香港反垄断法”的香港《竞争条例》的正式生效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银行、保险、房地产、消费品、汽车、建筑,甚至婴儿配方奶粉等关键行业,都是监管机构关注的对象。”彭博行业研究金融法规高级研究员Alex Gardner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

  《竞争条例》早在2012年6月已经通过立法,重点关注操纵价格等四类妨碍、限制或者扭曲香港竞争环境的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大幅削减竞争的并购交易。两大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事务委员会(下称“竞争委员会”)与通讯事务管理局也均于2013年初成立,其中竞争委员会为执法主体,后者仅参与电信行业反垄断事项。

  对于违反竞争条例的行为,竞争事务审裁处有权对有关企业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判处罚款、向董事发出取消资格令、判给损害赔偿或发出其他命令,罚款最高可达该企业在违反条例的每一年度营业额的10%,并可长达3年。

  红线:市占率25%

  正如香港的法律、医疗等行业一样,在《竞争条例》出台前,这里的竞争环境也主要依赖于不同领域企业的自律来实现。过去几十年里,虽然从未爆出某个集团因行业垄断而导致恶性事件,但各种反竞争行为也时有发生。

  从香港市场的格局来看,这似乎无可避免。日常使用的燃气,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0003.HK)是唯一一间煤气生产、输送及供应商,为逾180万客户供应煤气;两大超市——百佳和惠康,日常用品连锁店——屈臣氏和万宁,分别隶属于长江和记实业(0001.HK)以及怡和集团旗下的牛奶国际。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两年前对零售市场调查时曾发现,两大超市——百佳和惠康都有通过向供应商施压,间接令其他零售商户经营更加困难。受访的43家供应商中,27%受访机构反映,除了对百佳和惠康提供折扣外,被要求不得向其他零售商户打折。其中,40%供应商与超市签有独家销售权合约,不得供货给其他竞争对手。

  “《竞争条例》正式实施后,香港将终于可以惩罚那些计划合谋而非竞争的商业竞争机构,例如操纵价格或者分享市场份额,同时也避免有企业通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来挤走竞争对手或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教授Sandra Marco Colino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那么,香港的这些大亨们是不是将受到新的法规和新的监管机构的约束呢?Gardner认为,除了操纵价格、编配市场、限制产量、围标等反竞争行为,对于拥有贯穿行业上下游和横跨不同行业的大亨而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这项潜在指控更值得关注。

  《竞争条例》借鉴海外经验,将市场支配地位定义为市场占有率为25%,这意味着市场占有率超过25%的企业将得到竞争委员会更密切的关注。

  “大企业不会仅仅因为拥有市场支配地位就受到惩罚,但拥有支配地位的公司应当意识到,其行为可能对市场造成严重损害,挤走小竞争者或者损害有序的市场竞争。”Colino称。

  银行业再被调查?

  除了香港的大亨们,《竞争条例》可能还会给另一批富人——银行家们带来新的烦恼。

  “在《竞争条例》实施前,香港的监管机构已经就HIBOR(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操纵问题对香港的大型银行进行调查,但现在,随着新法规的实施,竞争委员会可能再次开启对大型银行是否涉嫌操纵HIBOR的调查,只不过这次是从反垄断的角度展开。”Gardner认为。

  金融危机后,国际大行在各国监管机构对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和EURIBOR(欧元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操纵问题的调查中,已经支付了数以万计的罚款。例如德意志银行、瑞银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分别支付了高达35亿、15.23亿和11.42亿美元的罚款。如果竞争委员会也像全球其他小伙伴那么激进,那么这些国际大行可能要再新增一笔开支。

  “香港反垄断法的威力取决于监管机构——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对竞争事务的关注度和执行力度。它有权罚款、取消董事资格,更重要的是,竞争事务委员会向企业发出查询本身就足以重挫上市公司的股价,而且令其面临高额法律诉讼支出。”Gardner认为。

  2014年,香港金管局已经对花旗、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瑞银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的国际大行进行调查,最终并未发现操纵HIBOR的行为,但当时,反垄断议题并未在调查范围内。新的法规和监管机构的出现,意味着汇丰、高盛、德意志银行等本身已经在其他市场涉及反垄断纠纷的国际大行,可能在香港也面临新的问题。

  “当全球超过130个国家都已经有竞争法时,缺乏相关法律的香港显然有点落后于时代。”Colino认为,《竞争条例》的实施,对于保护香港自由市场经济免受市场权力滥用的威胁而言至关重要。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6769.html report 2359 多年来,香港富豪们所熟悉和倚赖发展的市场环境,将随着下月14日,被称为“香港反垄断法”的香港《竞争条例》的正式生效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