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市场“搅局者”横空出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胡玉玮

  养老金市场“搅局者”横空出世

  作者胡玉玮(经济学博士,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虽然圈内已经传了许久,但是上周五11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的一则简短致辞,正式宣告我国首家“银行系”养老金管理公司和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

,即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建信养老”)成立。由于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体系中所占的主导地位,以及建行作为我国第二大国有银行,“建信养老”的成立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既有的养老金市场格局,并正在成为一个令目前所有市场参与者生畏的可怕“搅局者”。未来我国养老金市场的竞争注定更加惊心动魄。

  商业银行为何成立养老金子公司?

  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具体表现。刚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而成立养老金子公司正是为了依托商业银行传统业务平台,顺应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进而开发创新性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重要举措。此外,《“十三五”规划建议》在“建立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部分,提出“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加强风险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鉴于此,成立国内首家专业的养老金管理公司可以通过专业化的投资管理,并借助我国商业银行较完善的风险管理水平来提高养老基金的收益率。

  迎接未来养老金巨额增量的市场化运作。我国养老金市场大体分为4个组成部分,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规模约1.5万亿,企业年金约7700亿,商业养老保险约3000亿,共约2.5万亿。但是可以判断建“建信养老”的主要目标或当期的主要目标不是与现有的金融机构竞争存量基金,而是更关注增量养老金,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截止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规模高达3.5万亿,而职业年金作为一种新型的补充养老金,预计2020年规模将增长到1万亿。我国政府于今年8月颁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预示着代表我国最大规模的养老金专业化管理即将拉来序幕,这也为有准备的商业机构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商业机遇。

  商业银行的优势何在?

  渠道优势。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网点通常遍及全国,如建行现有1万多家网点,全行员工高达30多万。庞大的销售网络和销售能力,以及完善的销售和考核体系有利于“银行系”养老金公司业务的快速提升。另外,众多的网点也便利职工办理与养老金相关的业务,如缴费、发放、转账等。

  客户优势。目前建行拥有5亿多个人客户和370余万公司客户,并于地方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根据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业务的归属权将下放到地方政府或企业,即由地方政府,如省政府来挑选基金的管理机构。显而易见,与地方政府良好的关系将非常重要。

  品牌优势。其它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在我国开展养老金业务时,面临的一个主要困境就是品牌或信任问题。这一挑战在养老金管理业务逐步延伸到基本养老金时,将显得更好重要。由于我国老百姓对政府或国有银行的天然高度信任,使得“银行系”的养老金公司在开展业务时会更加容易。

  集团优势。养老金是一个跨期限、跨区域的综合、长期业务。建行可以借助自身的集团优势,通过托管、账管、投资、受托等全牌照优势,结合在咨询服务,产品设计、资金理财等领域的特长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而更好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挑战有哪些?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资格。目前金融机构非常关注即将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这应该也是建行最希望有突破的业务之一。但是在目前的众多机构中,由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运营15年,竞争优势比较明显。所以在“建信养老”缺乏历史业绩的情况下,如想拿下大单困难仍然不小。

  牌照欠缺。我国目前养老金管理仍然采取市场准入制。就企业年金而言,虽说建行已经拥有托管、账管和受托资格,但仍没有投资管理资质。鉴于企业年金相关法律规定托管和投管不能同为一家机构,未来可以采取与建行集团内相关基金公司合作或由“建信养老”单独申请,争取在投管资质上有突破。另外,由于前期的各种牌照是颁发给建设银行的,所以向“建信养老”转移相关牌照的工作仍需时日。

  产品是关键。养老金管理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会跟随客户一辈子,在这个过程中合适的养老金产品是关键。由于在过去的养老金业务中,商业银行,包括建行主要起到一个渠道的作用,而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主要由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完成,所以可能缺乏一定的产品开发能力。这一点在客户需求日益多元化、市场主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将尤为重要。

  首家“银行系”养老金公司作为一个养老金市场的“搅局者”已经出现,对于现有的金融机构可能不是一个福音,但从长远来讲多元化的竞争主体定会为我国即将腾飞的养老金市场增添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5/n428082597.shtml report 2763 养老金市场“搅局者”横空出世作者胡玉玮(经济学博士,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虽然圈内已经传了许久,但是上周五11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的一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