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市库存的残酷真相:7个月即可卖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据说中国楼市、尤其是库存问题已经到了很危险的地步。

  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而在此之前的10月23日,李克强总理也在中央党校讲话时提到,“以往我们长期依赖的房地产,去库存问题也没有解决。”

  看起来问题似乎真的很严重了,以至于一向看涨楼市的任志强开始呼吁“购房免个税”了。而且,据多家媒体援引“专家分析”称,楼市新一轮救市措施出台在即。

  但是,如果真有那么多问题,房价为何依然上涨呢?

  库存在增多 但房价仍在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再创历史新高。按照中国人均住房面积35平方米计算,68632万平方米的待售面积可供两千万人口居住。

  这样的数据应该很吓人吧。按照2015年前10月94898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计算,只需要7.2个月即可销售一空。

  而且,尽管库存高企,楼市依然量价齐涨。

中国楼市:触底反弹,量价齐涨
中国楼市:触底反弹,量价齐涨

  如果所示,经过2014年的调整后,今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再度上涨。而且,自今年5月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额涨幅再度超过销售面积涨幅。

  考虑到这种量价齐涨的局面,尤其是在低位调整的2014年房价也没怎么下降,房地产商看起来像是被高库存压的喘不过气来的人吗?

  不仅房价在涨 地价涨的更猛

  而且,不仅现在房价没降,房地产商看起来也不认为未来房价会下降。

  今年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33.80%。看起来,房地产商似乎并不看好后市。但是,同期土地购置费累计同比却增加了6.4%。换句话说,土地单价同比增长了近60%。

土地市场:量减价升
土地市场:量减价升

  考虑到相比以往,房地产商购置的土地是离主城区越来越远,这样的增幅更加恐怖。

  例如在北京,2015年经营地块楼面价超过3万的高价地已经出现23宗,六环外也出现了3宗楼面价超过3万的地块。而且,这些地块楼面价均超过周围在售房价。

  房地产商花更多的钱却只能买更少的地这一趋势,是从2013年就开始了。这一意味着以后投入市场的房地产项目只会更少,而且会更贵。

  楼市正在去库存

  如上图所示,从2014年年开始开始,中国楼市已经开始了一个自发的去库存过程——房地产商大幅减少了土地购置面积。

  开发商不仅是大幅减少了土地购置面积,商品住宅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均大幅减少,甚至是负增长。

房地产商去库存
房地产商已经在去库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商品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0.2%,几近零增长。而在2011年,这一数据大约是30%。房屋施工面积,是指报告期内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包括本期新开工面积和上年开发跨入本期继续施工的房屋面积,以及上期已停建在本期复工的房屋面积。

  截至10月末,全国商品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增长-7.2%,连续9个月保持负增长。房屋竣工面积,是指房屋按照设计要求已全部完工,达到入住和使用条件,经验收鉴定合格(或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可正式移交使用的房屋建筑面积总和。

  考虑到土地购置面积更快速度的减少,今后一段时间里,全国商品住宅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仍会继续回落。

  换句话说,在舆论界和高层领导人关注到楼市库存问题以前,全国的房地产商已经在开始去库存的过程了——而且还是在房价未有下降的基础上进行的。

  政府可能出台的所谓“救市”措施需要考虑到这一点,避免像2008年的四万亿刺激政策一样,成为对敢于冒险的开发商的直接或间接的补贴,否则很有可能使已经高高在上的房价,继续走高。(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5/n428083370.shtml report 2917 据说中国楼市、尤其是库存问题已经到了很危险的地步。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而在此之前的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