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土俄冲突凸显“一带一路”战略的地缘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人大重阳

  作者胡玉玮(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笔者11月15-17参加土耳其G20峰会期间,入住在安塔利亚的一家度假酒店,当时一个突出感受就是俄罗斯游客好多!11月24日一则土耳其F16战机击落一架苏-24轰炸机的消息着实令人震惊,因为几天前普京就在土耳其,并与各国领导人,包括土耳其总统、总理探讨如何共同打击日益壮大的ISIS组织。事件发生后,普京立即发表声明,指责土方“从背后捅了俄罗斯一刀”,并将给土俄关系带来“严重后果”,那么从经济视角来看,可能会对土耳其有哪些影响呢?

  相对于本世纪初的高速增长,土耳其经济正处于比较困难的阶段。特别是近期持续动荡的国内政治斗争,包括与库尔德军事组织和ISIS组织的冲突,使得其近几年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目前土耳其通胀高企、失业增加、赤字上升、出口下降。坠机事件发生后,影响首先体现在股市、外汇市场。例如,伊斯坦布尔100指数由前日的79744点,跌至24日收盘76242点,创近期最大跌幅,高达4.4%。另外,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在几个小时内由事件前的0.3514迅速跌到事件后的0.3474。土耳其股市、汇市的巨大波动在很大程度上反映投资者担心如果俄罗斯采取较为激烈的报复行动,将对土耳其未来经济,特别是短期产生重大影响。

  具体来讲,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土耳其的旅游业。作为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土耳其目前每年吸引4百多万俄罗斯游客,占土全年游客的14%左右。2014年俄罗斯已超过德国成为土耳其的最大游客来源国。但是由于坠机事件,俄罗斯的最大旅行社近日表示已经暂停办理去往土耳其的旅游业务,俄外交部也建议公民不要前往土耳其。鉴于俄罗斯游客在海外的较强消费能力,这可能危及每年给土耳其创造超过几十亿美元的收入。

  另外,土耳其是一个能源非常缺乏的国家,目前95%的能源消费需要进口,其中55%,约270亿立方米天然气,33%的原油进口和35%的煤炭供应依赖俄罗斯。毫无疑问,如果俄罗斯停止对土耳其的能源供应将会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与此同时,近几年俄罗斯的经济持续低迷,特别是由于乌克兰问题而遭到西方国家制裁以来,其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所以,以能源出口为主的俄罗斯由于自身经济实力问题,目前没有停止对土能源供应的内在动力和能力。鉴于此,24日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表示“这次坠机事件将不会导致俄罗斯关掉对土耳其出口的天然气阀门”,“俄方将继续按照合同规定提供天然气供应”。

  实际上,坠机事件不仅会影响土耳其本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也会影响我国力推的“一带一路”战略。土耳其作为一个地区大国,连接欧亚大陆,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个重要支点国家。11月15日在G20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见证双方签署共推“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考虑到“一带一路”大多涉及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如公路、铁路等,投资大、周期长,对地区稳定有较高要求。鉴此,如果土俄冲突导致土耳其,乃至该地区的动荡和形势恶化,势必会影响我国“一带一路”的推进工作。

  此次土耳其战机击落俄罗斯轰炸机事件确实出乎预料,多数人不敢相信一个中等国家土耳其胆敢挑战近年在地区冲突中势头正猛的俄罗斯。但是发生毕竟是发生了,有理由相信两国领导人能够拿出足够的诚意和智慧,化解风险,将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因为目前全球应共同面临的敌人是ISIS!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5/n428128775.shtml report 1512 作者胡玉玮(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笔者11月15-17参加土耳其G20峰会期间,入住在安塔利亚的一家度假酒店,当时一个突出感受就是俄罗斯
(责任编辑:沈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