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智”“制”“治”——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预示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记者从领军者的表述中提取三个关键词,或预示着机器人的未来方向。

  “智”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指出,前瞻未来,智能化将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引擎,成为企业和国家发展层级的重要分 水岭。

  智能也是机器人的分水岭。经过数十年发展,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已取得长足进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总裁曲道奎认为,智能机器人需经历“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三个阶段,目前重点突破的是感知智能,即“可以实现机器人在制造领域或外部环境的适应性”。

  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看来,机器人已在一些单项能力方面超越人类智能,比如日本的仿人机器人、美国的猎豹机器人、中科院自动化所的虹膜识别等。

  “智能机器人很难说比人聪明。”谭铁牛说,现有人工智能系统“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认为,人工智能仍将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主要方向,比如德国提出的工业4.0以“智能化”为特征,表现在让设备和被加工的零件都有感知功能。

  “制”

  中国需要机器人。这种需求既体现在日常生活,更在于“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天然表示,当前中国制造业中劳动力短缺与工人工资的上升,使人力成本上升,机器人被企业视作最好的替代方法。

  “智能制造是制造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而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主要技术支撑,这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他说,作为正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的制造业大国,需要通过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来保证产品质量,也需要“机器换人”来保持中国制造的心理。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机器人平均密度约为0.3%,是全球平均密度的一半。原因在于机器人技术无法支撑,不具备替代人工作的条件。

  数据还反映出中国机器人制造业的尴尬。国产机器人在国内机器人市场份额仅有13%,95%的国内企业聚集在机器人产业下游环节,而上游利润价值最高,减速机、电机和控制器等分别占机器人成本的35%、10%。

  曲道奎提出,中国应尽快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打造机器人相关平台来支撑制造产业发展,避免技术空心化、应用低端化和市场边缘化。

  “治”

  展会内的机器人展品琳琅满目,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的展台似乎并不起眼。中新社记者从这里了解到,这家依托工信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公共服务平台,将与其他机构一起在两三年内形成中国机器人的检测与评定标准。

  “现在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但是质量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该中心项目经理张文博对记者说,目前因为工业机器人基本是由国外引进,所以依据欧洲、日本等标准。而部分服务机器人在国内归入家用电子产品,质检总局仅有电器安全方面的认证。“未来机器人产业爆发增长,国内厂商所占份额提高,我们要尽快形成检测机制”。

  如何“治理”机器人也是全球专家的关注热点。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席顾问中村道治说,日本在2010年就已建立服务机器人安全中心,目的是为制定服务机器人的安全检测标准,目前已对包括出行辅助机器人在内的多款机器人开展安全评估。他还呼吁建立国际通用的机器人安全标准。

  作者:张素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1-25/7641478.shtml report 2143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张素)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记者从领军者的表述中提取三个关键词,或预示着机器人的未来方向。“智”中国科协党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