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国资流动平台资产金融化首单落地:国内最大规模可交换公司债问世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1月25日,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50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迄今为止国内证券市场发行规模最大的可交换公司债券。

  此次国盛集团以持有的上海建工A股股票作为担保物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被视为上海市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之 一。自2014年被上海市政府确定为国有资本流动平台后,国盛集团此次创新的资本运作方式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立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国资流动平台,国盛集团正在积极探索有效路径让持有的可流动股权真正动起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把盘活的资金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社会保障的补充,成为国资优化布局的重要渠道。

  受投资者热捧 “15国盛EB”溢价28%发行

  在可交换债供给稀缺以及资本市场“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国盛集团此次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15国盛EB”(债券代码:132004)以28%溢价发行,仍然受到投资者的踊跃申购。

  国盛集团11月3日公告,拟以持有的上海建工A股股票作为交换标的,公开发行50亿元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初始换股价格为10.52元/股,较11月2日上海建工收盘价8.22元溢价28%。票面利率为1%,到期后公司将以本次发行的可交换债票面面值的103%价格(不含最后一期年度利息)向投资者兑付全部未换股的可交换债。

  债券发行期为6年,投资者拥有充足的转股机会,同时该债券还设定了几乎所有转债产品的下修价格、投资者回售、强制赎回等含权条款,表达了较强的换股意愿。

  据悉,该债券在路演时受到投资者热捧,网下有效申购超过2万亿,中签率仅有0.17%。11月9日,国盛集团顺利完成发行工作,成功募集资金50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15国盛EB”溢价28%发行,但考虑到当前转债市场的稀缺性以及资产配置荒,因此机构参与热情高涨。

  所谓可交换公司债,指的是上市公司股份持有者,通过抵押其持有股票给托管机构进而发行的公司债券,该债券持有人在将来可以按照债券发行时约定的条件,用持有的债券换取发债人抵押的上市公司股权。

  由于可交换公司债在一年后才能转股,因此相比直接在市场上减持股票,市场普遍认为这种方式对股市冲击较小,是国资股权运作一种较为稳妥的方式。

  对于我国资本市场而言,可交换公司债券尚属比较新的金融产品。第一单为2014年底发行的“14宝钢EB”,迄今市场以公募方式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一共只有4单。

  国资流动平台揭开神秘面纱

  “在众多的运作方式中,可交换债是当前比较合适的工具之一。”国盛集团副总裁李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道,发行可交换债符合有关部门对于国有资本流动平台运作公开、合规、市场化的要求,有效地盘活了国有股权,增强了平台的流动性。

  “通过发行债权获得的资金我们将用于投资其他战略新兴产业,以助推上海产业优化升级。”

  与此同时,发行可交换公司债也符合资本市场规则,在优化标的公司股权结构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冲击,有利于国资上市公司市值稳定。在利用较低的财务成本盘活资金的同时,可交换债因换股溢价率的设定,可以分享标的公司的未来增值。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共享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向市场提供一个创新产品。

  自2014年被上海市政府确定为国有资本流动平台后,国盛集团显得颇为“神秘”,而通过此次国资股权运作,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运作方式也变得更加脉络清晰。

  按照募集说明书介绍,国盛集团通过发行债券获得的资金,将用于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等项目,助推上海产业优化升级,充分体现流动平台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盘活资产优化布局的职能。

  对于下一步在国资运营方面的布局,张立平表示,国盛集团将进一步优化国资流动平台的战略布局,通过划转、增资、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使流动平台成为上海国资的持股主体。

  同时,支持配合被持股企业的改革发展和资本运作,推动其资产证券化和被持股企业间的多层次合作。

  “以本次发行可交换债为契机,进一步利用多种方式实现股权平稳流动。同时积极促进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和产业转型,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张立平说道。

  作者: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7047.html report 2823 11月25日,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50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迄今为止国内证券市场发行规模最大的可交换公司债券。此次国盛集团以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