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车语录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无人驾驶是给汽车制造业帮倒忙

  钟师

  外行往往把无人驾驶与自动驾驶的技术概念混为一谈,加上乱炒,贻害公众认知。

  每当一类新潮技术向汽车领域渗透时, 总会掀起一阵阵舆论涟漪,车企、供应商往往对新技术应用前景描述比较谨慎与靠谱,而社会舆论习惯于在美好憧憬之下添枝加叶,结果会把事情搞得很扭曲。

  比如现在热炒的车联网和智能互联汽车,尤其“无人驾驶”概念更是被当作一幅绚烂的挂帘,不提便显得不入流了。这其实在帮汽车业的倒忙,某种程度上搅乱了公众对此的正确认识。

  追溯信息来源,主要来自对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连年测试的社会报道。谷歌搞这一项目已有6年之久,由于谷歌大名鼎鼎,外行极易误解为不是谷歌自己要造无人驾驶的汽车,就是无人驾驶的汽车在不久的将来会替代传统意义上的汽车。

  谷歌、苹果之流是否会造自己品牌的汽车目前只有它们自己心里有数,外人都拿来当行业绯闻乱猜疑。其实作为硅谷的技术创新领军企业,谷歌一定会把最先进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抢先一步结成正果,一旦类似无人驾驶的智能交通的终极技术由谷歌领航后,它便可以成为行业的标杆,按照各国市场的应用接纳层级,把它所掌控的技术分层卖给车企,即便它不自己造车也会作为供应商赚得盆满钵满。最近百度也公布了下半年要实施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

  谷歌、百度等互联网技术创新巨头,介入汽车业的底气在于它们自身擅长的数字地图资源、交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等,希望借此占据智能交通与工具的技术前沿。

  它们之所以改装现成的车型进行无人驾驶实路实测,就是为了验证技术集成后的效果,不断完善改进。另一方面,个别企业从事无人驾驶汽车的综合技术研发和实测与无人驾驶技术向民用推广是两码事。即便将来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基本成型,也会率先应用于军事侦察、边境巡逻、反恐任务、极地科考等。目前根本看不出无人驾驶汽车普及应用推广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无人驾驶汽车必定是取消了由人驾驶的一整套操作装置,方向盘、油门(或电门)、刹车统统消失,奔向目的地的综合指令可由车内乘员(已无司机的概念)或外部人员输入;而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必须保留一整套的由人驾驶的操作装置、司机位置与职责,只不过由司机本人来决定何时启用自动驾驶装置,司机随时可决定切换到人工驾驶模式。

  这样一来,在充分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既可依靠自动驾驶技术来减轻司机驾驶疲劳,又可为司机腾出自主时间来享用一定时段的闲暇或者允许“分心”去处理其他事情,不必把现有的交通管理系统立即升级到经济代价高昂的高度智能化交通管理体系。

  当应用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普及率越来越高,车联网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即每辆汽车自身变得越来越聪慧,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车联网三大技术应用中的后两项(车对车、车对路)智能化程度变得越来越高,车与车之间变得越来越友善与默契,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也升级到一定的高度,届时水到渠成,可以根据全体驾车人的意愿与政府交通管理法规意志来决定是否逐步导入无人驾驶汽车应用。

  SUV市场“僧多粥少”现象越来越明显

  郎永强

  在中国市场,SUV销量一枝独秀,一直保持旺盛增速。很多车企都在加大研发力度,往SUV堆里扎,而中国自主品牌SUV目前已经有了两个明确的发展方向。

  其一是大力推进小型SUV的发展。

  根据最近几个月SUV车型的销量排名看,中国自主品牌小型SUV大获全胜。小型SUV市场已经全面激活,而激活这个市场的却是中国自主品牌车,所以到目前为止,这块大蛋糕也几乎是由自主品牌在独享。

  未来小型SUV市场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中国品牌车企将研发方向投向这里,必有收获。

  其二就是精品化程度越来越高。

  目前来看,合资品牌SUV的售价越来越低,对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非常不利。但自主品牌精品SUV的上市,能更好地抵抗这种压力,为未来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石。

  对于自主品牌SUV来说,丰富的配置和实惠的价格只能算是步入车市的第一步,树立更强的品牌号召力,制造高品质的精品化车型才是立身之本。所以,向精品化SUV发展是自主品牌车企发展的正确方向,也是抗击未来合资SUV降价压力的唯一方式。

  另外,我们还应认识到,虽然SUV的销量增速迅猛,但新车型的上市速度却更快,车企大力投放新SUV车型,导致这个市场正在加快饱和。

  这一危机必须引起重视。比如,今年8月国内在售的全部SUV车型为144款,但是去年同期则仅为91款,新车型的投放增速为58.2%,远远高于市场销售增速(46.7%)。所以,SUV市场“僧多粥少”的尴尬越来越明显。这正是SUV市场的一大危机。

  如果仔细查阅今年以来不同SUV车型的销售量就会发现,其实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SUV难以达到预期销售目标,甚至有部分车型遭遇了断崖式的销量大滑坡。就是因为竞争车型上市太快、“上位法则”正在残酷地绞杀品牌力弱的车型。

  所以,笔者建议车企在依靠SUV市场掘金的同时,还应做足充分的应对措施,以及时规避可能出现的危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1/26/content_12710.htm report 2354 无人驾驶是给汽车制造业帮倒忙钟师外行往往把无人驾驶与自动驾驶的技术概念混为一谈,加上乱炒,贻害公众认知。每当一类新潮技术向汽车领域渗透时,总会掀起一阵阵舆论涟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