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后200亿时代”快递业未来怎么跑?

来源:新京报
  一家之言

  如果继续“一个快递员、一个电动自行车、一堆乱七八糟的快递盒”模式,恐怕难以适应逐渐成长起来的城市中产阶层需求。

  据媒体报道,在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会议上,不止一位快递公司高管表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将可达到破纪录的200亿件。意见还认为,下一个十年会更好。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总会遭遇骨感。诚然,中国快递业随着电商经济的风口,真是猪都飞起来了。然而,“后200亿时代”的快递业,在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依然面临着重重拷问。

  一年200亿件快递这个概念,相当于每天处理5479万个包裹。不夸张地说,快递业每天都在进行着“春运”。如此巨大的客单量,最考验快递业的依然是细节处的服务能力。今年“双十一”之后,又爆出快递大量积压的新闻,这当然是“双十一”再创交易高峰而带来的客单压力所致,但也恰恰说明,快递业应对突发状况尤其是高峰值需求的运力服务依然不够匹配。

  电商巨头与快递业的深度融合已成趋势。比如阿里巴巴麾下的菜鸟物流,就是运用大数据整合社会快递资源,进行更精准的投放。但大数据只能部分解决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也即对于客户日常快递物件需求的数据化整合和分析,逐步给客户需求“画像”,进而上升为一个区域大多数客户的需求曲线,让快递业在可能到来的需求高峰之前,做好预判与准备。可大数据需要时间和量的长期积累,而即使有了以上技术辅助,最终送到客户手中的物品,最为关键的价值因素来自于人——上至管理层下到快递员个人对于相关变革的实际执行力。

  更需要指出的,中国快递业“成也电商,但苦也电商”。国内有60%的快递量来自淘宝网(含天猫),而这其中有80%的单量被“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分食,原因很简单,电商对于物流成本的管控,让快递公司依赖于传统的人海战术,停留在一单十几块钱、同样服务不如人意的低层次竞争。

  这其实就是快递业在快跑之际保持平衡的最大考验。如果继续“一个快递员、一个电动自行车、一堆乱七八糟的快递盒”模式,恐怕难以适应逐渐成长起来的城市中产阶层需求。国家法律对于快递业服务的管控收紧,就已经说明了问题。

  至于中高端快递,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2013年中国邮政EMS与顺丰的货运专机“空战”曾引发业内热议,有意见认为,未来建立货运专机将成为中高端快递的标配,而预计国内只有四家快递公司有实力参与,剩下来的快递企业,恐怕还会继续陷入价格战、低利润的泥沼中。

  当然,快递业本身也在寻求其他方面的突围。巨大的产能让快递业已经具备了扩张效应。比如顺丰已开始尝试电商,但顺丰优选这两年的波折说明,O2O市场早已是红海,生鲜电商在冷链供应、食品质量控制以及消费者价格敏感度偏高等障碍面前,迄今为止尚无成功案例,顺丰指望用快递思维打零售业,面临的考验还在后面。

  由此可以说,快递业经历了“黄金十年”之后,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成长之路,尤其是如何顺应日益挑剔的消费者,以及摆脱对电商经济的过度依赖,目前还很“苦脏累”的快递业需要更多的迭代升级。

  毕舸(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26/content_609680.htm?div=-1 report 1454 一家之言如果继续“一个快递员、一个电动自行车、一堆乱七八糟的快递盒”模式,恐怕难以适应逐渐成长起来的城市中产阶层需求。据媒体报道,在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会议上,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