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次新股炒作别陷入“博傻”

来源:新京报
  投资者说

  次新股连续大涨不意味着参与炒作可包赚不赔,投资者需要保持清醒,学会审时度势,而不应以博傻的态度对待。

  自11月6日证监会宣布将会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重启IPO,并将在年内先行恢复28家公司IPO以来,市场资金已提前开始为打新筹划布局。IPO重启在即,次新股行情亦被持续引爆。

  一般来说,一个上市公司在上市后的一年之内如果还没有分红送股,或者股价未被市场主力明显炒作的话,基本上就可以归纳为次新股板块。有数据显示,最近一年上市的次新股中,包括中文在线在内,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10倍以上的次新股共有8只,此外,上市以来累计涨幅介于5倍以上至10倍以下的次新股多达56只。

  次新股是A股市场特有的概念,次新股存在股本扩张预期,往往是高送转个股的集散地。随着2015年底将至,大规模送转的窗口再次临近,在IPO重启后,叠加年底高送转预期,资金已开始积极布局高送转行情,赚钱效应也吸引了更多资金介入掘金,因此,次新股受到市场各路资金的关注也是情理之中。

  此外,次新股可流通股份较少,市值较低,同时,由于权重等原因,爆炒次新股不会影响创业板等指数,反而配合证监会新股发行,不容易招惹监管压力。而且,最新三季报也显示,次新股的各项盈利性指标和业绩增长指标普遍优于A股平均以及创业板等各板块。不仅如此,三季度财报披露,相比其他板块,次新股板块2015 年至今送转概率也大幅领先主板和中小板,次新板块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净资产等送转预测指标,皆大幅领先。所有这些,都成为此批次新股被持续炒作的重要原因。

  但是,在今年下半年以来的股市震荡之后,次新股再度借IPO爆炒,其背后的逻辑依然还是炒冷饭式的大同小异。事实上,上半年的次新股也是这么涨的,但最终在震荡中成了重灾区。股灾中盘子小成了流动性缺失的严重弊端,很多次新股只要十几万股卖单就一字封在跌停板上。

  短期来看,由于新股供求关系不会有实质性改变,打新与炒新仍会成为市场热点,新股上市后将连续上演涨停潮。不过,投资者有必要增强风险意识。次新股连续大涨不意味着参与炒作可包赚不赔,其炒作本质上仍属“刀口舔血”的高风险行为,一旦股价走势“变脸”很容易遭遇重挫。对这些跌停的次新股来说,假如股价不能再度强势,部分热衷炒短的投资者可能“割肉”损失。

  对于此批次新股的热炒,投资者应保持冷静,在熟悉新股次新股高开低走、低开高走以及平开平走的基本走势的基础上,区别不同的情况加以对待。如高开的次新股,就暂不介入,待其跌透后介入,平开平走的股票最易把握,可在其平台整理的末端放量上攻时介入。

  总之,投资者需要对被热炒的新股和次新股保持清醒,学会审时度势,而不应以博傻的态度对待新股和次新股。

  李勇(中金汇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26/content_609681.htm?div=-1 report 1333 投资者说次新股连续大涨不意味着参与炒作可包赚不赔,投资者需要保持清醒,学会审时度势,而不应以博傻的态度对待。自11月6日证监会宣布将会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重启IP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