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广夏四年重组大考前落定 10亿利润承诺护航铁路注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谢达斐 北京报道

  随着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ST广夏4年漫漫重组之路尘埃落定。

  根据本次重组修订稿,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宁国运公司)通过参与定增成为*ST广夏控股股东,同时将宁东铁路100%股权注入*ST广夏,*ST广夏在重组后新添铁路运输业务。

  11月24日,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紫小平向记者表示:“在新添铁路业务同时,不会剥离原来的葡萄酒业务,而是整合吸收宁东铁路的葡萄酒种植基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本次重组,*ST广夏(000557.SZ)成为了宁国运公司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而宁国运公司成立组建的初衷就是整合国有资本运营,加强融资能力。

  本次重组后,宁东铁路被注入上市公司,而宁国运公司下一步对*ST广夏的国企改革动作引起了市场各方关注与猜想。宁国运控股的神华宁煤,业务涉及之广、资产之庞大,成为了被猜测的目标。

  “未来的确会有打算注入新的资产,但是现在还没有细致的方案。”紫小平坦陈。

  注入铁路保留葡萄酒

  根据证监会2014年10月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若2015年还未完成重组或营业收入仍低于标准,2016年*ST广夏将被暂停上市。

  “本次重组的落定是及时雨。”一位业内人士感慨。

  根据本次重组修订稿,本次重组拟注入的资产宁东铁路,估值为44.7亿元。后者成立于2008年5月30日,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唯一的铁路运输企业。

  参与定增的宁国运公司、神华宁煤、信达资产、华电国际、宁夏能源铝业等承诺,*ST广夏在2015-2017年度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0亿元,若实际盈利数低于10亿元的,交易对手会向*ST广夏补足该等差额部分。

  不过宁东铁路2012年-2014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净利润分别为: 4.8亿元、3.1亿元、1.6亿元,业绩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的确有所下滑,但是其盈利主要来自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区域内。在重组后,神华宁煤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内蒙华星新能源煤制气项目和枣泉电厂发电项目预计均可在2017年、2018年可陆续投产。而宁东铁路作为区域内唯一的铁路运输企业,有望通过承担项目所需煤炭和产品的铁路运输服务。”紫小平告诉记者。

  本次重组修订稿还表明,*ST广夏在新添铁路运输业务同时,并不剥离原有的葡萄酒业务。

  2009年1月,在*ST广夏唯一的生产经营性资产被司法拍卖后,公司变成了无经营性资产、无主营业务、无持续经营能力的“三无”公司。2012年7月,该公司控股子公司销售公司恢复葡萄酒销售业务。

  “重组后将合并宁东铁路8900多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紫小平告诉记者。

  本次修订稿中还表明了,随着银广夏自有葡萄酒发酵和酒庄建设的完成,银广夏拟逐步减少葡萄和原酒销售,到2019年成品酒的销售要占到银广夏销售收入的80%以上。

  宁东铁路在物流产业、光伏产业方面也有布局,这些业务在上述修订稿中,均被寄予利润增长的厚望。

  其在修订稿中还表示,“预计在2018年电煤供应服务链将全面实施,争取在“互联网+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有所突破,形成宁东铁路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三年,公司还将以铁路运输为主,物流刚刚起步,暂不不好判断,我们要做的就是扎实基础工作。葡萄酒市场现在比较杂乱,而*ST广夏原来品牌让人拿走了,我们重新做品牌,是从基础做起,成本尽可能压低,品质和销售尽可能增加,可能需要较长时间。”该公司曾在今年3月6日的调研会上表示。

  神华宁煤退居二线

  本次交易完成前,宁东铁路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宁国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宁国运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仍属于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

  “重组后,*ST广夏是宁国运公司直接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紫小平表示。

  本次交易,交易对方承诺承担的关联方占款处置与担保损失补偿及重整过程中剩余债务补偿责任,将以*ST广夏回购股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实施为前提。

  而记者翻阅宁东铁路有关资料发现,宁东铁路从2008年成立至今,其股权更换过程也显示了宁国运公司的经营思路。

  2008年5月22日,宁东铁路成立初,神华宁煤以铁路资产注入,持有34.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2012年1月、2013年11月、2014年12月,宁东铁路几经股权转让并更改工商登记,形成了神华宁煤仅持股8.54%,宁国运公司执掌宁东铁路的格局。

  根据企业工商资料显示,宁国运公司亦是神华宁煤股东,持股比例49%。

  2015年为国企改革大年,而*ST广夏作为宁国运公司旗下唯一以及上市公司平台,其进一步国企改革动作也引来市场各方的猜想。

  “下一步可能会将神华宁煤的相关资产注入*ST广夏。”一位市场人士猜测。神华宁煤官网显示,神华宁煤注册资本101亿元,现有资产总额250.86亿元,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持股比例略高于宁国运。该公司主营煤炭开采及洗选、煤化工、电力、建筑、机械制造等,神华宁夏煤业控股的子公司涉及房地产、铁路、水务、银行、煤炭、磁业等等,种类繁多。

  “未来的确会有打算注入新的资产,但是现在还没有细致的方案。”11月24日,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紫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陈。但对于未来是否会注入神华宁煤的资产,目前该公司并没有确切的说法。

  作者:谢达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6/content_26722.htm report 3264 见习记者谢达斐北京报道随着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ST广夏4年漫漫重组之路尘埃落定。根据本次重组修订稿,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宁国运公司)通过参与定增成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