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嘉诚重组商业帝国遇阻 长建电能复牌收跌

来源:证券时报

  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的合并方案因遭到超过49%的股东反对而未获通过,李嘉诚希望借此次表决来实现在退休前重组旗下商业帝国的计划告吹。

  此前,外界分析认为,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以换股形式合并电能实业,目的是寻求合并其公共事业业务更进一步扩张。今年1月,李嘉诚完成了对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世纪大重组”,新公司长和与长江实业地产全部在开曼群岛注册。如果此次长建和电能的合并获得通过,李嘉诚名下唯一一家香港本土注册公司电能实业也将因为合并而消失。

  24日晚,在电能实业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虽然有50.8%的电能股东投票支持,但49.2%的股东投反对票,未能达到合并需75%小股东同意、反对票少于一成的规定,合并计划因此宣告失败。

  按照香港证券法规定,李嘉诚至少一年内将不能重新提出合并计划,这意味着,他在退休前重组商业帝国的愿望暂时落空。昨日,李嘉诚被媒体问到两家公司合并失败有什么感受时,他只是说,“我什么也不会说了,你们拍照吧……我走了,再见。”长江基建则回应表示,对合并方案遭到否决感到可惜;电能实业也表示失望,但强调尊重股东意愿。两家公司股票昨日复牌,长建股价开盘下跌近3%跌穿67港元水平,收市跌幅收窄至0.36%;电能实业股价早盘跌近5%,收盘前跌幅收窄至2.89%。

  从合并计划失败后多家券商机构发表的研究报告内容看,似乎市场对合并未获通过大多早有心理预期,多数投行都估计坐拥大量现金的电能实业将会派发特别股息。外资投行瑞信的分析师强调,对并购建议不获股东大会通过表示并不感到惊讶,并认为电能实业才是输家。瑞信指出,电能过往的并购纪录要比长建差,因此,如何充分运用所拥有的580亿港元的庞大资金,对电能而言将是一项挑战;另外,自从并购方案公布以来,电能股价就领跑于长建的股价,所以相信合并计划告吹后,电能股价跌幅会比较大。瑞信分别给予长建和电能“跑赢大市”及“中性”的投资评级,目标价都是80港元。此外,瑞银、花旗和里昂等外资投行都预期,电能将会派发特别股息,金额大约在每股派发5至13港元之间。

  资料显示,电能实业自1999年开始投资海外,目前业务遍及英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等。2011年,公司海外盈利首次超越香港本土业务。

  香港耀才证券市务总监郭思治[微博]表示,短线来看,电能可能派发特别现金股息的因素,对股价或多或少有提振的作用,“但长远来看,如此庞大资金不作理性投资,只是一直放着,对股价的影响来说就是一个隐忧”。

  香港康宏证券及资产管理董事黄敏硕表示,预期市场因担心长建在合并失败后对并购新项目有所保留,影响公司海外业务发展的步伐,认为对长建股价会有较大影响,短线可能会下试65至66港元。他认为,电能的业务仍表现稳定,预料股价在70港元水平会有支撑。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6/n428214584.shtml report 1231 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的合并方案因遭到超过49%的股东反对而未获通过,李嘉诚希望借此次表决来实现在退休前重组旗下商业帝国的计划告吹。此前,外界分析认为,李嘉诚旗下长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