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重庆销售原总经理被查 内部人称地方查不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石油重庆销售 原总经理朱明玉被查 曾强调“严守法纪红线”

  何清

  本报记者 何清 上海报道

  1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朱明玉(副厅级)以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案件侦查工作正在

进行中。

  据了解,自2014年后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已经有多名中高层被查,其中副总经理彭小虎、总会计师李建华、加油站管理处处长江崇林等都因涉嫌受贿被查。

  与他们不同的是,朱明玉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立案侦查的第一个。

  据了解,2014年朱明玉从青海到重庆,当时重庆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是王建国。

  2014年10月,重庆渝中区检察院针对彭小虎等职务犯罪大案要案频发的现状,走进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开展“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的工作。

  当时,朱明玉对公司与会人员强调:一要心怀敬畏,严守法纪红线;二要恪守职责,全面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三要警钟长鸣,自觉接受监督。在渝中区检察院的帮助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着力推动公司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

  然而,一年时间,朱明玉也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

  目前外界还没有朱明玉具体的犯罪证据,“可能是重庆没法办,才需要最高人民检察院指派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朱明玉立案侦查”,一位中石油总部人士说。

  中石油占据了重庆成品油市场约70%的份额,2012年该公司在重庆本地销售油气当量261万吨,营业收入达到201亿元。但是因为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成品油运输环节的利益输送,夹杂着各类招投标领域的暗箱操作,从2013年开始,公司就有员工长期举报,该公司管理层在采购、用工制度上涉嫌违规。

  据了解,中石油重庆公司在成品油运输业务上主要分水陆运输和公路运输两大块。

  在中石油四川彭州炼厂投产以前,其成品油水路运输主要是从江苏的炼厂运到重庆,同时还包括长江重庆段沿岸区县的运输,这块业务直到现在仍主要由一家名为重庆三益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承揽。

  而在陆上,则主要由一家名为重庆众友实业有限公司的公司介入。

  此前媒体称,重庆众友实业有限公司是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高层控制工会持股,其中中石油重庆公司工会持股重庆众友实业有限公司88.4%股份,中石油重庆公司机关工会持股11.6%。

  其实,中石化重庆公司同样有问题。

  据原中石化重庆公司副总经理童辉涛交代,他在中石化重庆公司的贪腐链上触手伸得很广,涉及民营加油站的收购、油品承运商的选择、相关工程和设备的招标采购。负责承运相关地区的中石化油品的绵阳市坤马运业有限公司垄断了中石化相当部分的油品承运业务,直接分管此块业务的童辉涛则和该公司负责人赵健交往密切,仅2012年童辉涛女儿结婚时,赵健给童的“赞助”就达20万元。

  而原中石化重庆公司总经理助理向仕铭交代,他先后收受重庆江谊公司高仕阳以过节费等名义给予的好处费合计约13万元,此外还有赵健给予他的好处费人民币1万元,最终法院以四年六个月的有期徒刑二审定案。

  “此次朱明玉立案侦查,势必让中石油反腐更加深入”,那位中石油总部人士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6/n428215714.shtml report 2184 中石油重庆销售原总经理朱明玉被查曾强调“严守法纪红线”何清本报记者何清上海报道1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原党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