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评论:人民币入篮增加SDR代表性和多样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证券时报

  人民币“入篮”增加SDR代表性和多样性

  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启动“B计划”。近期,IMF代表更表示,人民币可能很快就会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SDR)篮子,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指日可待。

  “入篮”等同IMF为人民币背书

  从

一定意义上讲,加入SDR等同IMF正式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背书。1969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缺陷暴露之初,IMF创设了特别提款权,以缓解主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风险,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一种思路。SDR是IMF所创设的一种辅助的国际储备资产,是由IMF所担保的,SDR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是对国际货币影响力一种表征,是可以自由兑换国际储备货币的一种“权利”。SDR的价值由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在内的一篮子可自由使用货币决定,该四种货币所占的权重分别为41.9%、37.4%、11.3%和9.4%。

  IMF依据各成员国缴纳份额的比例进行SDR分配,以作为除“普通提款权”以外的储备资产补充。作为SDR的持有者,成员国可以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动用配额向IMF 指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偿还IMF的贷款并支付利息,还可充当国际储备。截至2015年9月,IMF各成员国的SDR配额相当于2800亿美元,而全球储备资产规模约为11.3万亿美元。截至8月份美国报告持有SDR价值500亿美元。

  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隔5年对SDR进行一次评估。按照标准,SDR篮子的组成货币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货币篮子必须是IMF参加国或货币联盟所发行的货币,该经济体在篮子生效日前一年的前5年考察期内是全球四个最大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出口地之一,符合“主要交易国”标准;二是“使用自由”标准,即货币在国际交易支付中广泛使用并在主要外汇市场中广泛交易,该货币为《基金协定》第30条第f款规定的“自由使用货币”。

  就第一个条件而言,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五大服务出口国,两者加总稳居全球第三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国地位,仅次于欧盟和美国(欧元和美元),早就符合条件。核心症结在于第二条标准,即加入符合IMF规定项下的自由使用标准,也就是要广泛用于国际支付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的程度。这一标准人民币正在靠近。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在全球支付市场,人民币的市场占有率从2012年8月的0.84%到2014年1月的1.39%,再到2015年8月的2.79%,拓展的速度可以说是突飞猛进。今年8月份,人民币首次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升至2.79%,创历史新高,排名前三的美元、欧元、英镑所占份额分别为44.8%、27.2%、8.5%。

  跨境贸易结算和跨境存款增长迅速。据央行统计,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额3.1万亿元。2014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6.55万亿元,同比增长41.6%。离岸人民币债券和其他人民币资产市场蓬勃发展。截至2015年4月末,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持有人民币资产余额约6667亿元。

  此外,中国与亚洲、欧洲各国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核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协定货币互换协议都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步骤。特别是近两年对欧洲有重大突破。中国银行发布的跨境人民币指数报告指出,欧洲与中国大陆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快速增长,英国、德国、卢森堡、法国实际收付量同比翻番,占中国大陆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量的8%。2014年以来,中国已经与英国、德国、卢森堡、法国、瑞士分别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协议,形成了“五足鼎立”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格局。一个覆盖欧洲的人民币货币互换网络正在形成。

  人民币“入篮”增加货币篮子代表性

  中国人民银行也早已为加入SDR 做了诸多准备。而我们此前也提过,为使人民币符合SDR 对于货币“可自由使用”的要求,人民银行已经做了较多部署。具体而言: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调整;对外国央行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在岸人民币市场;建立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等。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发表过《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文章,其中指出:“创造超主权货币来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应拓宽SDR 的使用范围。比如推动其在国际贸易、大宗商品定价计价中的使用;创立以SDR 计值的资产,建立SDR 与其他货币之间的清算关系等。”

  根据渣打银行测算,如果人民币加入SDR,未来全球至少有1万亿美元国际储备将转为以人民币存储,这将可以更好地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同时,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会增强SDR货币篮子的代表性,也对稳定世界金融局势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而对中国自身而言,纳入SDR并非是最终目标,借此加入SDR之际则又是一次倒逼内部改革的过程,为中国对外开放提供了一个新的催化剂。

  同时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仍具有重要意义。IMF《世界经济展望》数据显示,中国在2010年就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加入SDR,会使得SDR本身具有较多的全球代表性。此外,SDR增加了成员国储备资产的选择性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而这也是IMF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应有之义吧。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6/n428219072.shtml report 2945 人民币“入篮”增加SDR代表性和多样性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启动“B计划”。近期,IMF代表更表示,人民币可能很快就会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