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创新层三标准选秀 “成长性”筛出最多入围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黄霞 赵阳戈

  11月24日,股转系统网站又挂出了“关于就《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有关分层制度的3大标准,以及推行时间等细节也随之首度公开。

  虽然股转系统要在2016年5月才自动筛选出符合 创新层标准的公司,但到底哪些公司将啖创新层的头汤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股转系统的三套标准进行粗略筛选后发现,目前在超过4000家挂牌公司中,即使不考虑同时满足两套以上标准的重复统计,也只有约383家公司有机会进入创新层,占比不到10%,可以用稀缺来形容。当然,除三套不同的标准外,还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等条件,加上后继条件可能还会变化,因此上述统计将只是最初筛选结果。

  看盈利:净利润指标远超创业板

  为了最大限度地支持新三板的发展,新三板挂牌公司并没有盈利要求。而如果想进入创新层,则不一样了。盈利水平对一些公司来说不但重要,还非常重要。

  要求远高于创业板IPO

  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创新层的第一条入围标准以净利润为基础。要求包括“净利润连续两年盈利,平均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最近两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股转系统表示,设置净利润指标,是因为它是企业最核心的盈利能力指标,设置该指标可以筛选出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同时,通过设置连续两年盈利要求可以将业绩波动特别大、盈利能力不确定的挂牌公司剔除。

  净资产收益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是衡量股东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指标,通过设置该指标,可以将盈利金额较大但盈利质量和净资产回报率不高的公司剔除。

  股东人数的多少代表了挂牌公司公众性的强弱,一般情况下,股东人数越多的公司公众性越强、交易越活跃、股权越分散。考虑成熟稳健型公司挂牌后交易相对活跃,市场认可度较高,股东人数相对较多,因此本套标准有最低股东人数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套标准的财务条件事实上远远高于创业板。证监会2014年5月14日正式实施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规定,目前公司在创业板IPO的两条财务条件包括:“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及“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这意味着创新层公司两年需要有4000万元净利润,较创业板IPO标准高出300%。

  

  57家公司达标

  高标准、严要求也将许多挂牌公司排除在分层第一类标准之外。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4日,在目前的4000多家挂牌公司中,股东人数超过200名的只有175家。上述175家公司中,2013年、2014年平均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的只有70家(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计算两年净利润算术平均数)。而上述70家公司中,2013年、2014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0%的只有57家(按摊薄净资产收益率计算)。也就是说,目前能满足入围“标准一”的挂牌公司占比不足1.5%。

  但正因为如此严苛的条件,能在这一标准下入围的公司多是优中选优的明星公司。

  按照净利润标准来看,齐鲁银行(832666)是记者粗略筛选出的57家公司中盈利能力最强的。2013年、2014年,齐鲁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10.03亿元和10.95亿元,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高达16.75%和15.15%;成大生物(831550)紧随其后,2013年、201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和4.42亿元,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4.87%和25.91%;垦丰种业(831888)排名第三,2013年、2014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和3.66亿元,摊薄净资产收益率达54.05%和46.45%。

  大盘短线震荡,市场运行总是波谲云诡,但是融资盘龙虎榜却能揭示出嗅觉灵敏的资金的最新狙击对象,公众号“添升宝”每天早8点送出潜力牛股,本周一轰中洛阳钼业爱施德在内的三只涨停股。昨日斩获大恒科技在内的三只涨停股。多位私募操盘手表示,“添升宝”对把握短线机会颇为有效。

  看扩张:营收复合增长率成核心指标

  衡量一家公司的优劣,是否赚钱自然是一个重要标准,而净利润(收益)的多寡取决于多个因素,更明确的财务指标就是营业收入,它代表着公司日常经营业务过程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三板中不乏一些高速成长的公司,虽然没有漂亮的净利润数据,但其营业收入也表明了其相当有实力。针对营业收入这项硬性财务指标,股转系统还设定了标准二,通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的方式进行筛选,让这些高速成长的公司也有机会走向前台。

  通过营收看成长

  根据股转系统的描述,“标准二”总结起来就是:“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三项要求分别为: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对于分层“标准二”,股转系统也有详细的说明。首先,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占有能力、预测企业经营业务拓展趋势的重要标志,通过该指标可以筛选出高速成长的公司。其二,关于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的界定,设置最低收入要求,可以将增长率很高但营业绝对值过低的挂牌公司排除。最后,股本大小反映了股东投入的规模,通过要求最低股本2000万元,可以提高市场流动性和减少市场操纵的可能。此外,在达到上述标准的基础上,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或者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并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共同标准。

  随着新三板转板工作的推进,如此包容性的市场要求,也让很多公司多了一个新的选择。新挂牌公司满足创新层准入条件“标准二”的,应要求将补充提交一年期审计报告,直接进入创新层。所以按照要求,2015年的营收情况将直接影响到这些想通过“标准二”进入创新层的公司。

  哪些公司有望入围“标准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在4000多家新三板公司中,最近两年(2013年和2014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的共有2505家,剔除在半年报中显示股本小于2000万元的公司后,满足上述两项要求的还有1693家。这也使得“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显得格外有意义。

  自2014年初新三板扩容以来,从几百家发展到4000多家的规模,新三板就像一个气球一样不断膨胀,这也造成了数据统计的难度。

  因2015年还未结束,在符合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和股本不小于2000万元的前提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了可查阅的2012~2014年三年营业收入情况后发现,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的公司几乎没有。2014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公司为1230家,其中同比增长不低于50%的总共有237家。如果这237家公司营收表现良好,2015年的营收增长率不低于50%,就能够顺利入围“标准二”。

  当然也不排除2014年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但增长幅度没达到50%的993家公司(1230-237),如果它们今年的营业收入数据以黑马姿态,高于甚至远远高于50%,以致能够拉起2014年的营收同比增长率,达到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的要求,那也能拿到创新层的入场券。

  看人气:做市商的掌上明珠最耀眼

  如果既没有净利润、营业收入等硬指标做支撑,也没有达到股东人数或股本门槛怎么办?别慌,股转系统还设定了第三条路可以走,这条路则落在了投资者对一家公司的认可程度上。

  人气也是重要指标

  根据股转系统的描述,第三条标准总结起来就是“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即挂牌公司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股转系统称,挂牌公司的市值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收益的预期,设置该指标可以反映投资人对公司的认可程度;股东权益则反映了股东拥有权益的大小,也反映了企业的规模和偿债能力,设置该指标可以适当排除估值偏离度过高的公司。至于做市商家数,一般情况下,做市商家数的多少反映了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做市商对挂牌公司的认可程度,而且做市商数量越多,其市值也相对更加公允,因此本套标准有最低做市商家数要求。

  实际上,股转系统的这套标准应该也是市场较为关注的,新三板的交投活跃度一直被诟病——4000多家公司,全市场每日的成交金额目前还不到20亿元,甚至不如A股一只股票的交投。而早先做市商制度的引入也正是为了令市场进一步活跃。上述这套标准中,无论是市值还是做市商数量都直接点明了人气的重要性,这也是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基础。

  现状下约88家符合条件

  针对人气这个关键词,股转系统重点关注市值和做市商家数。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分层制正式启动要到2016年5月所有公司披露完2015年年报之后,所以第一个条件中的“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如果以当下作为节点往前统计,到了明年正式实施时并不准确,因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仅就现状做一个粗略的估计,以方便投资者参考。

  据股转系统11月24日的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有4291家,其中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的新三板公司有984家。另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做市商数量目前不少于6家的企业有143家,其中联讯证券(830899)最受做市商追捧,目前该公司的做市商数量高达34家;排名第二的是明利仓储(831963),其做市商数量有26家;排名第三的是伯朗特(430394),做市商数量为18家。

  如果将上述143家公司再通过“2014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进行筛选的话,又会有9家企业出局(明年正式分层时是以2015年年末数据为准)。

  最后再以目前市值不少于6亿元继续进行一次筛选的话,又会有46家企业被排除,其中振华股份(831757)的市值相对较小,为1.17亿元左右。

  经过上述3个条件的筛选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目前的现状来看,有88家企业适合“标准三”。这其中有被市场熟识的联讯证券、九鼎投资(430719)、凯立德(430618),也有孙红雷参股的青雨传媒(832698),有服务投资者的麟龙股份(430515)、益盟股份(832950),也有从美国回归的互联网公司中搜网络(430339),而这些公司毫无疑问都是常被市场提及、人气指数较高的公司,颇为符合股转系统为之量身定做的第三条“人气路线”。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26/77328.shtml report 58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砚丹黄霞赵阳戈11月24日,股转系统网站又挂出了“关于就《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有关分层制度的3大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新三板创新层三标准选秀 “成长性”筛出最多入围公司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