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教育部规范干部兼职 上市公司独董掀离职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开始大量辞职。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本周就有十多家上市公司独董宣布辞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与中共中央组织部2013年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和11月初教育部发布

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有关。

  一日内11名独董辞职

  最初引起记者注意的是通威股份(600438,收盘价13.95元)独立董事姜玉梅的辞职。根据通威股份11月20日的公告,姜玉梅提出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所有职务。公告内容显示,其辞职原因系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要求。记者在西南财经大学官方网站查询到,姜玉梅现任该校国际商务学院执行院长。

  值得注意的是,通威股份独立董事的辞职并非个案。11月23日晚间,包括南京银行(601009,收盘价18.00元)、深高速(600548,收盘价9.49元)、中铁二局(600528,收盘价11.96元)等公司在内的11家上市公司有独立董事宣布辞职。24日晚间,江粉磁材(002600,收盘价10.99元)和博晖创新(300318,收盘价26.68元)两家公司也有独董宣布辞职。

  其中,南京银行在披露了公司独立董事范从来辞任的公告后,又发布一份补充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2月29日就接到了公司独立董事范从来的辞呈,称其根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主动向公司提出辞去独立董事一职。值得一提的是,范从来现任南京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

  另外,深高速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11月23日收到独立董事施先亮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和教育部有关规定,施先亮因工作原因辞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同时辞去其在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中担任的职务。施先亮现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辞职潮中的独立董事均是在高校担任领导职务的专家学者,这是什么原因呢?

  教育部规范领导干部兼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西南交通大学的官方网站看到,其于11月5日发布通知称: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学校根据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和《关于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遵照执行。

  记者在其他多个高校网站也看到上述相关通知,该通知明确各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党政领导干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兼职情况,含已退休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汇总,多数学校要求在11月报送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要求严,时间紧,这或许是不少独董火速辞职的原因。

  记者查阅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发现,这份文件于2013年10月19日印发,其中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任职的问题有详细的规定。该文件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同时,该文件针对的对象也不仅仅为公务员,对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其他领导干部,也按照该文件执行。

  实际上,此次独董离职潮也并非首例,早在2013年时就曾出现过独董大量离职的现象。虽然各位独董在当时给出的原因多为“个人原因”、“工作原因”等,但其背后的原因其实就是这份《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的文件。此次,教育部最新的规范领导干部兼职的通知也是贯彻该文件的要求,也正是此轮独立董事辞职潮的导火索。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6/n428226835.shtml report 2959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开始大量辞职。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本周就有十多家上市公司独董宣布辞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与中共中央组织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