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或再有一次人工牛市

来源:商业见地网

  旁白:近日,最大的事情莫过于土耳其和俄罗斯差点干起来了,全球市场一片哗然:

  土俄冲突引发全球市场恐慌

  北京时间24日晚间,土耳其击落了一架侵犯其领空的俄罗斯苏-24战机。北约就此召开紧急会议。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公开讲话,称俄战机被击落事件

超出了打击恐怖主义的范畴。他称,“不能容忍像今天军机被击落这样的罪行。坠机事件将冲击俄土关系。”俄战斗机遭击落而坠毁事件发生后,国际金融资产出现明显波动。欧洲股市全线下挫,国际油价大幅走高,土耳其货币和股市暴跌,俄罗斯股市重挫,跌幅超4%。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下跌4%,创8月24日以来最大跌幅。俄罗斯股市大跌4.27%。欧洲Stoxx 50指数跌幅扩大至2.1%,法国CAC 40跌2.2%,德国DAX跌1.8%。

  旁白:大家一心以为普京要扔战术核武器呢,今天普京表示,要和北约、土耳其等国签协议成联盟对抗ISIS云云,估计市场总算长出一口气,不会有第三次世界大战啦。昨晚的消息让有色和大宗商品市场振奋了几小时,之后又瘫软在地,对于大宗商品市场,市场普遍共识是中国需求消失了,美联储加息,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了:

  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

  外媒撰文称,假如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给商品超级周期的“棺木”敲上了第一颗钉子,则美联储(FED)就将负责钉上最后一颗钉子。追踪22种原材料表现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从高峰回落三分之二,触及1999年来最低水准,意味着市场所谓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回到了原点。今年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恐连续第五年下跌,为199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长跌势。在本轮超级周期中,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时间超过了以往周期的平均水平。事实上,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早在2013年4月给由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敲响了“丧钟”。今年中国经济恐将创下25年来最低年度增速。中国制造业者对煤炭、原油和金属的急切需求推动大众商品市场走出持续近10年的大牛行情,直至2011年结束。管理330亿美元资产的公司Allan Gray Ltd。副首席投资官Andrew Lapping说道:“中国工业化人口达到13亿,这个规模在以前从未出现过。然而这并不会无限制持续下去,能消费的也就这么多。”多强势美元令多数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走势“雪上加霜”。美元走强削弱了全球原材料买家的购买力,也使得债券、股票等其他资产更具吸引力。Jacks对超过160年的价格走势进行了研究,从黄金到棉花,从石油到铜,覆盖方方面面。他认为,可能要等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价格才会出现持续的反弹。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国际大行也预测,投资者还需要等待较长时间。

  旁白:真结束还是假结束?关键还是中国需求还有没有,貌似现在还有人琢磨如何刺激一把,你看看下面:

  商业房贷资产证券化如箭在弦

  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1.5万亿,公积金贷款余额为2.55万亿。据估算,如果我国资产证券化率能够达到50%,即可共提供7-8万亿的流动性。随着《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大修,一项足以影响中国楼市“后半程”的制度正在呼之欲出。11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其中明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该项看似不起眼的条款,实际上为公积金贷款的资产证券化打开了政策窗口。而去年的“930新政”,已经明确支持商业性房贷实施资产证券化。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上述政策得以落实,相当于打造中国版的“房利美”和“房地美”(下称“两房”)。其不仅可以打通房贷和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刺激个人住房贷款需求,而且对于去库存有着积极的意义。在中国楼市进入“下半程”之际,该项制度可谓影响深远。多位受访者指出,尽管美国“两房”曾在2007年出现兑付危机,但实施房贷的资产证券化仍是中国房地产业的大势所趋。唯一需要顾虑的,是低利率环境下的市场信心。

  旁白:商业房贷资产证券化,其实是好东西,也不能因噎废食,被美国次按危机吓跑了,问题是如果真的刺激一波无效需求,搞出一屁股银行烂帐出来,后来谁收场?怎么收场?这不是胡说八道,因为中国银行业的坏账率,按行家说法,是真实数据的两倍:

  东方资产:中国银行业坏账率被严重低估

  国有四大“坏账银行”之一的东方资产昨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本轮银行不良资产升势尚未见顶,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预计还会持续4个~6个季度。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根据调查问卷得出结论,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与实际信贷风险相比仍存在较大低估,其中,关注类、次级贷款的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最大。银行业真实不良贷款率较账面不良率几近翻倍。报告称,近94%的受访者认为账面风险与真实风险偏差最大的主要集中在“关注类”和“次级类”,商业银行若想腾挪贷款评级,最大动力是将不良贷款弄成正常贷款,以降低不良贷款率。因此,极大可能将本因归于次级、可疑、损失等类的贷款通过各种方式使其成为关注类贷款,由此关注类贷款水分最多。当然,将可疑、损失类贷款弄成次级类贷款,虽不降低不良贷款率,也可减少风险拨备,提高银行当期利润。报告还称,虽然官方发布的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远低于3%,但抛开行业平均数来看,不良贷款率最高的银行金融机构情形更加使人警醒,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在地区银行类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最高超过3%,甚至有2成受访者认为这一数据超过5%。

  旁白:这么多烂帐,已经够现有银行业消化的了,而房贷其实是银行业的优质资产,资产证券化卖掉后,拿现金冲抵坏账是个好主意。问题是只怕卖掉房贷优质资产,新开发的房贷业务很快变成新的坏账……。银行业的“天”变了,今后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银行业未来会裁员一半

  巴克莱前CEO詹金斯周二表示,全球银行业者未来10年将裁减半数员工和分支机构,以在科技带来的全面变革中求生存。詹金斯在一场演讲中称,“未来10年,金融服务行业的员工和分支数量可能最多减少50%,即使在较不严酷的情况下,至少也会减少20%。”詹金斯作为执行长在7月被解雇。照此计算,巴克莱将会在全球裁员26,000-66,000人,并在英国关闭280-700家分支机构。詹金斯在7月被解雇时,已经裁减了一些分支,而且裁员19,000人的计划已进行了一半。他说,投向新的初创企业及金融技术企业的资金金额显示,行业距离导致“真正的颠覆”不远。他指出,传统银行业者采用新技术的速度很难与初创企业相同,而且这可能拖累回报。“金融服务业的进入门槛很高,因此该行业的现有企业存活时间可能要长于其他很多行业。”“风险在于,与电信等行业一样,形势将推动现有企业承担这种公共事业型和需要大量资本的角色。最终,股东将变得无法忍受,进而可能出现整合和并购,”他说,并补充称这可能发生在未来10年期间的末段。他指出,银行业者在留住和吸引最优秀的技术人才方面也面临挑战,这种员工倾向于在矽谷和其他行业就职。

  旁白:一旦银行业出现颠覆性变化,那么中国银行业生态如何?是否坏账率会下来?这事得观察一段时间后才能下结论。但在当下,对中国银行业和经济都冲击不大。起码明年不会有太大变化,国泰君安的首席经济学家,也就是那个去年上证两千点唱多五千点的“党给我信心给我胆”的筒子,近期发报告,觉得明年中国经济不会有太大,股市熊市结束了:

  国泰君安首席任泽平:熊市结束了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今天在国泰君安2016策略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正在从快速下滑期步入缓慢探底期,增速已接近中长期底部。四季度经济在微刺激和信贷放量推动下,环比有望暂稳。2016年一季度将再下台阶,全年GDP预计增长6.5%。他提到,未来经济将呈L型,但仅是加杠杆下的弱平衡,金融风险事件将逐步显露。他预计2016年还有1次降息5次降准。他同时表示,中国的出路在于供给侧改革。目前处于改革方案试点期和全面攻坚期的过渡阶段。经济结构将发生巨变,从重化工业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升级。在任泽平看来,改革的关键之处是将旧产能进行系统“出清”,把新的产能放活。房地产、重化工业、制造业将成为重点出清行业,并通过放活来消化这些不良,来吸收从工业里面肃清出来的劳动力。而改革从方案讨论进入实际落地能够再次提振全市场风险偏好。任泽平判断,股市熊市已经结束了,步入正常市,股息率机会和风格切换有待于25万亿理财入市。

  旁白:这位大侠再次唱多,上次证明是靠谱的,这次不知道怎么样,大家姑妄听之,但对于经济的看法是缓慢探底,这一点,是业界共识,如果没有黑天鹅,估计就是这么模样。所以股市要涨,还是要靠抓人,现在看,有门:

  中信证券境外业务虚增规模1万亿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场外证券业务开展情况报告,2015年4月至9月,中信证券互换业务新增规模及终止规模累计虚增1.06万亿元,中证协称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违规情况将视情节相应采取自律管理措施。据财新援引一位熟悉收益互换的市场人士称,虚增业务规模,可能为了掩盖资金的真实去处。“因为融资融券额度有上限,券商手里即使有钱也会碰到天花板而借不出去,于是资金可以走收益互换,而且很隐蔽。虚增的这些钱可能做了其他的用途,最后被发现没有用来做互换业务,所以才是虚增。”不过,中信证券随后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声明称,公司系统升级造成了对外报送个别信息的错误,主要涉及互换业务2015年4月-9月新增规模和终止规模的数据错误,但存量规模数据是正确的。

  旁白:嗯,是系统升级的机械错误,1万亿,这么大的数,还是报到监管部门的,这话,说的,和信的,都是不知道怎么说好的。这事没完,后面搞不好还得再抓人。不信,你听听周小川的口气:

  周小川:完善相关措施有效应对境外金融攻击

  周小川在《人民日报》发文称,建立国家金融安全审查机制,健全金融安全网,完善存款保险制度职能,建立风险识别与预警机制,以可控方式和节奏主动释放风险,全面提高财政和金融风险防控和危机应对能力。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监管措施,建立金融处罚限制制度,有效应对极端情况下境外对我实施金融攻击或制裁。有效运用和发展金融风险管理工具,降低杠杆率,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每日综述:前一阵子公安抓人,抓的,就是“境内外恶意做空势力”,周行长今天又说,建立应对境外金融攻击机制,而这边,就曝出中信证券互换业务虚增1万亿的事情。搞这么大的事情,费了这么多钱,大领导和监管部门会眼睁睁看着资本市场走熊?肯定要搞一个配套大金融监管体系,应对人民币纳入SDR之后,全球金融资本来往的冲击,同时用各种方式提振股市。但经济下滑趋势是明摆着的,所以宽松货币政策也是注定的,即使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也得这么干。问题是力度多大而已,所以搞不好市场又会来一次人工牛市。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见地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6/n428254367.shtml report 5549 旁白:近日,最大的事情莫过于土耳其和俄罗斯差点干起来了,全球市场一片哗然:土俄冲突引发全球市场恐慌北京时间24日晚间,土耳其击落了一架侵犯其领空的俄罗斯苏-24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