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业恶战业务下滑 中原地产66岁创始人施永青再出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恶战业务下滑 中原地产66岁创始人施永青再出山

  每经

  面对中介市场的连番恶战,作为行业龙头的中原地产也不得不通过变阵应对危机。

  1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原集团于近日发布内部通告称,退居幕后4年的集团创办人施永青将再次走到台前,担任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现任主席黎明楷将出任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有关重组安排将于12月1日起生效。而更早之前,集团的另一大股东王文彦也重新任职,协助中原地产冲刺上市。

  施永青被誉为“地产中介教父”,白手兴家将中原打造成国内地产中介大佬。但面对这场由互联网与资本引发的中介变革潮,施永青能否力挽狂澜带领中原渡过难关仍是未知数

  中原地产市场遭蚕食

  现年66岁的施永青,1978年他与朋友王文彦各出资5000港元,创办了中原地产。至今,中原地产在中国和新加坡共37个城市设立分公司,员工近6万人,地铺2400间,成为国内最大的房地产代理机构。

  在带领中原地产成为地产中介的龙头后,施永青曾一度寻求退出幕后。2008年初,施永青曾宣布卸任中原集团主席一职,仅仅出任中原集团董事,由时任中原集团副主席的黎明楷接过权力大棒,从而实现退居幕后。但当年的金融海啸给中原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施永青决定出山重掌帅印,并成功带领中原应对了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冲击。

  随着公司业务重回正轨,2011年初,中原地产再度宣布,黎明楷接任中原集团主席职务,施永青再度退居幕后,仅协助集团制定经营战略,不再参与日常管理工作。此次重新担任主席兼总裁职务,意味着施永青在退居幕后4年后,再次走到台前。

  施永青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此次重出江湖,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内地业务形势发生改变。由于互联网平台加入竞争,加上部分对手通过“烧钱”的方式扩大规模,导致中原地产的市场份额遭到蚕食。以上海为例,部分竞争对手的分行由年初的300间大幅增加至1300间,但中原只从400间增至500间。此次再度复职参与经营决策,是为了协助公司应对日渐恶劣的市场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一度因与施永青意见不合、淡出公司经营的另一位创始人王文彦,也在今年9月30日重回归中原地产担任董事一职,同其他董事一起厘定三家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其他部署。对于此次出山,记者试图联系施永青,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复。

  变阵能否力挽狂澜?

  与2008年由于全球经济环境恶化,迫使施永青重掌帅印不同的是,自去年起引发的中介行业大战,更大程度上是由于资本的大举流入与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导致旧有的中介经营模式出现变革。

  一位长期跟踪地产中介行业的房地产证券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今的中原,正面临线上线下对手的同时夹攻:一方面,以搜房为代表的线上平台通过低佣金模式抢占二手房市场,挤压了传统中介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以链家为代表的线下中介借助资本的力量展开大规模扩张,市场份额急剧提升。如果再无应对措施,中原的霸主地位难保。

  为了化解困局,中原地产也在展开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中原地产于今年8月宣布重启上市计划,一度阻拦公司上市计划的王文彦之所以重新加入董事会,便是为了加快了解公司内部经营情况与外在竞争环境,让董事会能尽快对上市达成共识,通过募集资金扩充资本实力。

  房地产金融资深业内人士黄立冲告诉记者,施永青在香港拥有极高的个人魅力,他的复职能更好地提振投资者信心,对于提升中原地产的上市估值有正面作用。

  根据中原集团发布的内部公告,施永青在重掌主席职位后,除了负责集团整体管理工作,还会积极发展互联网相关业务,中原集团顾问张奕威也转任中原集团IT执行董事,以加强互联网业务的发展。

  不过,上述分析师坦言,相对于世联、链家等后起之秀,中原在互联网领域的转型步伐相对保守,施永青尽管深谱中介的经营之道,但年龄可能限制了他对互联网的理解,中原这艘大船能否在互联网时代更敏锐地转舵,仍有待观察。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7/n428427015.shtml report 1764 行业恶战业务下滑中原地产66岁创始人施永青再出山每经面对中介市场的连番恶战,作为行业龙头的中原地产也不得不通过变阵应对危机。1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