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为称两年内份额超越苹果 外界对MateS质疑声不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华为还能复制“爆款”神话吗?

  李娜

  “过去几年是全球厂商的洗牌期,而今后的3~5年,将是中国市场的洗牌期,大部分中国手机厂商都会退出这个市场。”11月26日下午,在华为旗舰机型Mate8发布会后的专访环节中,华为消费者BG掌门人余承东再次对“未来”做出预言。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对于华为手机自身,他认为已经走出了“生死线”,最晚在两年内,将会在份额上超越苹果。

  余承东说,这种自信来自华为自身的成长,从芯片到技术投入,再到品牌营销。“华为消费者BG收入将超过200亿美元,手机销量超过1亿部,这比此前定下的160亿美元的目标高出了不少。”

  事实上,从Mate7开始,华为在中高端手机市场的投入力度日趋明显,MateS定价甚至冲上了4000元档位。但送上鲜花的同时,华为在手机业务上的“大步子”战略也饱受质疑,作为新一代扛鼎之作,Mate8能否延续此前Mate7的成功也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IDC手机资深分析师闫占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对于华为做高端,还需要稳步提升,不可急于求成。“高端品牌需要产品够好,而市场和渠道都要接受的情况下,才能做好高端品牌,目前,华为在中国市场已经做得不错,问题是局部海外市场的拓展。”

  明年全球份额将突破10%

  26日下午,华为推出了年度旗舰机型Mate8。这也是继P6发布以来,华为年度旗舰机型发布首次回到国内。而曾经一机难求的Mate7被公认为是最成功的手机之一,帮助华为手机品牌从2000元左右档位区间跃升为中高端人士的选择,目前全球出货量也突破了700万部。而对于Mate8的销量预期,余承东期待的是千万量级。

  “今年华为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大概在9%,明年肯定会超过10%。”余承东对本报记者表示,从M8到P9,只要这一轮站稳了,未来将会超过所有的对手。

  “目前中低端市场上,华为已经有千万规模的手机单品,希望在中高端市场上也有这样规模的手机单品出现,而明年我们将会把渠道扩展至中国的三线到六线城市,覆盖1000个县区。”余承东表示,目前华为在中国的日零售量上,已经三倍于三星,而在中高端机型上也在追赶苹果。

  数据显示,华为2015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2740万部,同比增长63%。其中,华为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81%、欧洲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98%、中东和非洲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70%。华为预计2015年全年将销售1亿部智能手机。

  麒麟950能赶超苹果、三星?

  今年9月2日、8日,华为先后在德国柏林、中国杭州发布了最新旗舰机型MateS。此前,售价3299元的Mate7创造了抢购断货、溢价高达30%的奇迹;华为MateS则定价为4199元,承担了冲击4000元高点的使命。但是,在销售至今的两个月中,外界对MateS的质疑声不断,一年前的抢购、溢价均未能继续上演。淘宝全网参考价显示,不足两个月时间里,MateS全网平均价已经从4185元跌至3500元。

  更有消息称,在中国移动入网的MateS手机,各种型号,9.2万部(移动入网的手机占比超过全网70%),加上渠道库存,销量不超过20万部。因为销量低于预期,产量也被控制,预订的材料,除了最初提货500K,后续的货都没有提成。

  但上述消息并未获得移动以及华为官方的证实。

  “事实上,外界可能对MateS的产品策略有些误解,目前这款机型的零售量是70多万,我们并没有希望它承接Mate7的市场。”余承东解释,MateS和Mate8目前是组合的关系,前者走的是时尚轻薄路线,更多瞄准的是时尚女性市场,而Mate8则是走商务路线,高续航能力更适合商务男士。对于MateS的销量,余承东表示基本达到预期。

  “高端品牌需要产品够好,而市场和渠道都要接受的情况下,才能做好高端品牌。”闫占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做得还不错,但是海外新兴市场的进入和提高、高端品牌的树立,对于华为来说仍需要时间,不过基于海外的市场提升空间,华为还是值得看好的。

  而对于短期内发布的两款中高端机型,闫占孟认为,相比MateS,Mate8比较务实,产品功能都有提升,最有特点的地方在于用华为自研芯片。“比如说智能导航中,可以区分立交桥上下。”

  事实上,在冲击苹果和三星的路上,华为自主芯片麒麟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可以看到,当硬件趋同趋势愈加明显,如何取得关键器件的阶段性垄断成为手机厂商的重心之一。几乎所有厂商都格外重视对上游器件资源的抢夺,产业链管理能力成为焦点。

  “为了使用最好的工艺,Mate8推出比较迟,但每年好几十亿美元的投入将会是我们超过其他厂商的基础。”余承东说。

  华为手机是否能够依靠麒麟950赶超苹果、三星,目前来看可能仍然言之过早。

  从技术角度来说,麒麟950芯片尽管颇受业内追捧,但并没有看到代表未来芯片产业发展和竞争趋势的自主芯片架构的设计所带来的成果,其仍在照搬ARM的“big.little”架构。此外也有消息称,由于台积电16nmFF+量产时间的延迟,以及台积电将产能优先提供给苹果生产其A9处理器,海思麒麟950生产不得不延迟,上游厂商产能问题,也是麒麟芯片甚至是华为手机能否按时足量供货的影响因素之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7/n428427985.shtml report 2342 华为还能复制“爆款”神话吗?李娜“过去几年是全球厂商的洗牌期,而今后的3~5年,将是中国市场的洗牌期,大部分中国手机厂商都会退出这个市场。”11月26日下午,在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